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揚州邗江區:“零距離”聆聽群眾心聲 “百村講座”一片叫好

2016年12月29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推動領導干部下基層,構建聯系群眾長效機制。近年來,邗江區開設了“領導干部百村講座”,每年組織區四套班子全體領導、區級機關部門和鎮、街道主要負責人,分赴農村基層、企業車間、百姓家中、田間地頭開展宣講活動,征求百村百企意見建議,幫助基層群眾解答解決突出問題。

一、上一線主題宣講。全區組建宣講小分隊分赴區內鎮、街道進行宣講,每支小分隊由挂鉤聯系該鎮、街道的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隊,以區級機關宣講團和鎮、街道宣講團為主體,博士宣講團、大學生村官宣講團以及先進典型宣講團成員參與。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編制下發與農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門類宣講菜單,組織開展宣講交流活動。一方面,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介紹邗江的發展形勢、發展舉措和發展成就,一方面,面對面地傾聽群眾意見,問計於民、問政於民,暢通民意表達渠道,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近年來,邗江出台的一系列宏觀政策決策都是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確定的。正因如此,才得到了上上下下的普遍認同。

、零距離體察民情。為了切實保証活動實效,講座設置了調研、宣講、互動、走訪等環節,要求主講人開課前深入挂鉤村調研備課,做到帶著課題下基層,摸清基層黨員群眾的“興奮點”﹔講座中要與村民互動,收集社情民意,回答解決黨員干部群眾關注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引導他們為邗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宣講結束后,有選擇地走訪慰問2-3家當地企業和居民,親身體驗和傾聽農民群眾的需求和呼聲,切實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在與群眾促膝相談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群眾對政府充滿了期待,他們盼望著干部能多深入到他們中間,幫助他們發展經濟、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盼望著眼前的困難,政府能真的給他們解決……”不少干部深有感觸地說。通過活動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從中梳理基層群眾所盼所急的民生實事項目,相繼推出和完善了通組道路建設、通村道路亮化、村村通公交、消除農村“零就業”家庭、完善農村養老機制等一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集中精力辦理一批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

三、抓落實服務民生。“百村講座”收集了一個個民生問號,如何打開這些問號,需要有制度保障。為此,區委專門設立督查科,建立了民意反饋、立案辦理、跟蹤回訪、群眾評價長效機制,領導干部必須定期匯報“百村講座”走訪互動時了解到的問題以及解決情況,遇到問題則攤在桌上,部門聯動共同研究解決,通過規范的制度設計,真正讓黨員干部“下得去”、“幫得好”,以制度保障打開一系列“民生問號”。多年來,這個被基層和農民譽為與官員溝通的平台,更是惠民的平台,真正做到“讓民意說話”、“為民辦事解憂”,同時,也為地方發展集中民智,推出精准而且符合實際的政策、措施。活動開展以來,累計舉辦講座兩千多場,參加群眾近20萬人次,基層反饋意見和建議5000多條,其中90%以上都得到了落實,全區為民辦實事項目大多通過這個平台得以確立。

“基層是最大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邗江要實現“率先崛起、跨江融合”,黨的建設必須首先走在前列,這就要求我們的工作標准要向高處攀,根子要往下面扎,我們將把“領導干部百村講座”活動作為長期的制度安排,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