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西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五個查、六個一、七個規范”力促全覆蓋

2016年12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非公有制經濟的迅速發展,其已經成為區域經濟的重要支柱。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內容。做好“兩個覆蓋”工作,不斷擴大、完善非公有制企業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是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一、案例背景

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贛州經開區”)位於贛州市中心城區西部,前身是1990年7月成立的贛州黃金嶺經濟開發區。2010年3月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5個鄉鎮(街道)、1個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管理處,面積202.3平方萬裡,人口33萬。經過26年的建設發展,贛州經開區已經成為贛南蘇區振興發展的核心增長極、贛州對外開放的示范窗口、全市外商投資企業投資的集聚高地。

近年來,贛州經開區圍繞“抓黨建、促發展”的目標,以增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影響力為著力點,牢固樹立創新理念,把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與區中心工作有機結合,依托“五個查、六個一、七個規范”主要做法,充分發揮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積極作用,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齊頭並進,實現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雙豐收。

二、主要做法

(一)“五個查”全面摸清底數、明確組建基數。

今年5月,在全區開展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調查摸底工作,依靠“鄉鎮(街道)初步查、挂點干部上門查、產業辦過濾查、責任單位匯總查、組織部門規范查”五大排查方法層層摸查,摸清了工作底數,確保做到了全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六個清”。一是鄉鎮(街道)初步查,按照屬地原則,鄉鎮(街道)以普查的方式,對轄區內的非公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初步排查,建立鄉鎮基礎台賬。二是挂點干部上門查,由區直單位下派的挂點干部對全部園區內企業(社會組織)上門排查,採集詳細信息。三是產業辦過濾查,按照“產業相關、資金相連”的原則,區各大產業辦通過非公企業採集信息登記表篩選、過濾,對非公企業進行分類管理並建好各產業台賬。四是責任單位匯總查,由區工商分局對非公經濟組織、區社會事務管理局對社會組織進行匯總核查,基本剔除了有名無實的“空殼”組織、久不運轉的“僵尸”組織和多重注冊的“影子”組織。五是組織部門規范查,由區黨群工作部做規范核查,最終明確納入黨建基數的非公有制企業755家、社會組織59家。同時,建立了動態管理機制,對全區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信息做到適時更新、動態管理,建好“明細賬”,為推進下一步黨組織集中組建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備。

(二)“六個一”力促黨的組織全覆蓋。

該區牢固樹立創新理念,把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與區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創新“六個一”模式,打好了一次集中組建攻堅戰。

建立一個科學的組織領導體系。成立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工委,負責全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下設區園區非公企業黨委,負責園區內非公有制企業和商會黨建工作﹔下設區社會組織黨委,負責區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成立了6個鄉(鎮、街道、科技城管理處)非公有制企業黨總支部,下轄工業園區之外的非公企業黨組織。個體工商戶按屬地管理原則,由鄉(鎮、街道、科技城管理處)村(社區)黨組織管轄。

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黨建指導員隊伍。擇優選派了217名熟悉黨務工作和企業情況的黨員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公開招聘了2名有黨建工作經驗的專職黨建指導員。制定《關於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的通知》,對黨建指導員實行績效考核,對考核不合格的,進行召回調整。對黨建指導員進行崗前培訓,提升黨建業務能力。

創新一個科學的組合模式。結合產業發展,在園區內,成立了13個產業黨總支部,負責管轄同產業類別的企業黨支部。單獨建立60個企業黨支部,並將同產業類別、不符合單獨組建黨支部條件的企業,按照“一管五”的原則,組建跨企業黨支部78個,共覆蓋非公企業429個。

創新一個有效的黨員集中活動方式。打造高標准的全區跨企業黨支部黨員活動中心。制定黨員活動日安排表,每月為13個產業黨總支部各安排1天,固定時間,作為黨員活動日,要求黨總支組織黨員到活動中心過組織生活。區非公企業黨委負責對各產業黨總支部開展組織生活情況進行登記檢查,對組織不到位和走過場的進行督促整改。

開發一個智慧黨建APP。結合非公企業員工流動性大、集中難的特點,結合黨組織架構和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開發智慧黨建APP,搭建線上活動平台,同時,通過對黨員參加活動進行積分管理,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發放一本規范化黨建工作手冊。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黨規黨章、重要講話、黨建工作業務知識統一編撰成黨建工作手冊,發放到每一個黨組織,進一步提升了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特別是為新成立的跨企業黨支部提供了有力指導。

(三)“七個規范”提升黨組織“兩個覆蓋”水平。

緊緊圍繞“規范組織生活制度、規范黨員組織關系管理、規范支部黨員活動室建設、規范黨務工作者業務培訓、規范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規范黨費收繳、規范年度黨建工作述職”,進一步提升了全區209個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和16個社會組織黨組織“兩個覆蓋”水平。一是規范組織生活制度,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分析制度等制度,規范了黨支部組織生活。二是規范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在各黨支部建立轉移組織關系黨員基本情況登記台賬,並在區園區非公企業黨委和區社會組織黨委安排專人負責黨員檔案管理。三是規范支部黨員活動室,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先打造了一批規范支部黨員活動室。四是規范黨務工作者業務培訓,結合非公企業與社會組織的特性,堅持問題導向、因崗制宜,分類確定培訓內容,確保黨務工作者的業務培訓扎實有效。五是規范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按照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要求,從嚴考察入黨積極分子,確保從非公企業與社會組織中選取一批真正優秀的人才作為黨的儲備后備力量。六是規范黨費收繳,實行“一冊、一賬、一票”運行機制,即一本黨員花名冊、一本黨費收繳台賬、一本黨費收繳票據,規范黨費收繳基數、時間,並及時將黨費收繳情況公示。七是規范年度黨建工作述職,圍繞黨組織書記履行抓黨建工作情況、落實重點工作任務情況、抓支部陣地建設情況及推進黨建工作創新情況,從嚴考核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通過堅持“七個規范”,加強了黨組織的組織、制度和隊伍建設,拓展了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增強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逐步實現非公有制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黨的工作覆蓋。

三、成效

贛州經開區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兩個覆蓋”攻堅計劃中,高位推動、統一部署、集中力量、狠抓落實。截止2016年11月底,全區755家非公企業,共建立黨組織209個(含聯合組建黨支部146個,其中今年以來新建黨組織146個),覆蓋非公企業755家,黨組織覆蓋率為100%﹔社會組織59家,共建立社會組織黨組織16個(含聯合組建黨支部10個,其中今年以來新建黨組織11個),覆蓋社會組織 59家,黨組織覆蓋率為100%﹔個體工商戶,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全部納入所在村(社區)管理,實現了黨的組織全覆蓋。

四、探討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當前形勢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已經成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入全面從嚴治黨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在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非公企業與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更是重中之重。同時,加強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有利於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有利於推動非公企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基於這樣的認識,筆者認為加強非公經濟組織黨建還應該作到以下幾點。

(一)營造好一個環境。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大力宣傳普及“黨建就是生產力,黨建就是凝聚力”的觀念,使少數認識不到位的領導干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資人和黨員提高思想認識,特別是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資人轉變觀念,消除黨建工作是“花架子”、黨建工作“無用論”等思想誤區,實現由“要我抓”向“我要抓”的局面轉變,使他們充分認識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認識到開展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和重要意義,主動支持配合黨建工作,努力實現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黨組織那裡就有黨的活動。

(二)打造好兩支隊伍。一是要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支部班子隊伍建設。隻有打造一支強有力的黨支部班子隊伍,黨組織的建設工作才能順利開展。所以,定期開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領導班子培訓班意義重大,通過進行黨建責任意識、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的教育,通過組織參觀紅色基地、聆聽紅色黨史、學習紅色精神,進一步提高黨組織領導班子,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思想覺悟和政治素質,引導他們帶頭支持和投身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中。二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把企業管理人員、生產經營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骨干作為黨員發展重點,不斷壯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員隊伍。要對企業黨員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建立黨員信息數據庫,並引導黨員在工作、生活中自覺亮出身份,發揮帶頭作用,接受群眾監督。同時,要充分利用晚上或休息日的時間,開展專題輔導、座談討論、發放宣傳資料,參加技能培訓等形式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培訓,不斷提高黨員的綜合素質,提高其發揮帶頭作用的能力和基礎。

(三)落實好兩個好保障。一是要落實經費保障。從調研情況看,大部分企業沒有落實黨建工作專項經費,而是按照工作需要,據實予以報銷。由於沒專項經費,黨組織開展活動比較困難。有些黨組織本著“減少麻煩”的思想,能少開展活動就少開展,能不開展活動就不開展,這在一定程度了影響了企業黨組織活動的開展。為此,地方黨委、政府除需加大經費投入外,同時也要做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資人的思想工作,要求其他安排一定的專項工作經費,對於生產經營狀況相對較弱、黨建經費資金比較困難的企業,可採用政府幫扶、黨費返還等形式,為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提供必要的經費保障。二是落實人員保障。從調研情況看,所調研的企業均沒有配備專職人的黨建工作人員。由於企業以盈利為目的,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基本上不可能,黨組織的工作和活動基本上全部由支委委員利用業余時間開展,且大多沒有額外的補助。為此,建議地方黨委、政府對非公經濟黨組織的補助應平均分配給支委委員,或者全部補助給負責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具體工作人員,而不是隻補給黨組織書記。同時,對於有能力的企業,建議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資人給予黨建工作人員一定的額外補助,以提高黨建工作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四)建立健全三個機制。一是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聯系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機制。把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的總體規劃,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堅持領導班子帶頭,成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其開展好黨建工作。二是建立黨建聯誼制度。實行機關黨建帶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機制,每個地方直屬部門黨組織與一個企業黨支部結對互建,建立“支部聯誼”,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共同開展好黨組織的各項活動。同時,機關支部的黨員與企業黨員建立“結對互學”機制。通過“結對互學”,不斷提高企業黨員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和思想覺悟。三是建立黨建激勵機制。鼓勵年終被評為優秀黨(總)支部所在的企業獎勵一定比例稅收政策用於該非公企業支部黨建工作經費。鼓勵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出資人加強對企業黨員的業務技能培訓,使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企業職位晉升時給予黨員優先考慮,提升黨員在企業員工中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對在黨建工作中成績突出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領導、企業黨組織書記和企業員工在政治榮譽、社會榮譽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增強他們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引導他們自覺形成抓黨建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實踐証明黨建工作也出生產力,也能夠助推企業擴大影響,跨越發展。通過教育培訓培養一批信念堅定、勇於創新、善於管理的新時期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以黨建工作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發展壯大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