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干部,到哪都是工作——赴任,一條微信別故人

2016年12月23日16:5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赴任,一條微信別故人

履新故事

黨內是同志 單位是同事

15日晚,忙碌了一天的潛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申東輝來到食堂點了一盤清炒菜薹,盛了一碗飯,這就是他的晚餐。

上月9日,申東輝到潛江報到后,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宣傳部副部長蘇牧說:“當時我們正在搞花鼓戲藝術節,他在部裡開了個短會,和大家見了個面就去節上了。”

申東輝到潛江工作之前,在省委宣傳部工作。按照幾年前的“慣例”,從省直下派到地方,來看望的原同事、朋友肯定不會少,而現在是怎樣的情形呢?“從上任到今天,沒有在外面吃過一頓飯。”申東輝說,每天下午下班后,在食堂吃飯,之后散散步,然后回周轉房看書、看材料,這就是他的一天生活。

赴任之前,如何跟老友告別的呢?申東輝坦言,除了家人誰也沒告知,“我總覺得,黨內是同志,單位是同事,都是工作關系,該知道的自然會知道。工作以外的朋友,我調動跟他們也沒關系,更沒必要說。”

申東輝說,最近,有人跟他打電話聯系以前的工作,才知道他調到潛江工作了,電話裡說要來潛江看他,他都拒絕了。“這些話,和日常人與人之間說請吃飯差不多,當不得真。實際上,40多天了,也確實沒人來看我。”

風氣之變

從熱熱鬧鬧到低調赴任

曾幾何時,干部履新后總是“老友”看望不斷,特別是提拔重用的干部,往往會安排下屬全程服務、游山玩水,表面上是盡“地主之誼”,骨子裡卻是炫耀權力,費用往往是公款買單。

今年10月,肖力從潛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調任南漳縣,並在11月被任命為代縣長。從副職變成主職,按照以前“慣例”,去之前會跟“老部下”挨個告別,去之后有人會看望他。

然而現在沒有了。肖力告訴記者,離開潛江之前,除了組織部門和主要領導,他沒有將任職消息告訴其他任何人,直到抵達南漳后,才群發了一條短信,告知他調至南漳縣工作。

為啥離開后才發短信?肖力說了三個字——“沒必要”。“黨的干部,到哪都是工作,走后再告知,就是怕親朋搞飯局什麼的,既浪費時間和精力,又犯錯誤。”

記者了解到,今年履新干部們普遍是“悄悄地走”“悄悄地來”。上月中旬,余水兵從武穴市委組織部調到黃岡市農墾局任局長,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則《再別武穴》的長文,回憶鏖戰洪水的日日夜夜,真情實感打動人心,不少朋友留言將去市裡看望拜訪,他統一回復:新單位新領域工作從頭開始,壓力大、任務重,恕不接待。

在宜昌,200多名縣級干部在集體談話后,當場交接,主職由市委領導送去,開干部大會宣布上任,其他交流干部兩天內完成工作交接就上班,根本沒有吃“送行飯”、喝“送行酒”的時間。

專家點評

政治生態正常化

省直機關工委黨校校長鄒德文認為,離任和上任的“清”和“靜”,如同一股政治生態的清風扑面,這同時是政治生態正常化的表現。他認為,以前離任和上任時,各種吃喝接送,表面上是吃吃喝喝,實際上是搞人際關系,搞小圈子,進而導致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干部的工作重心不在工作而在人際關系,既敗壞了社會風氣,也影響了工作。(記者 陳鵬)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