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甘肅蘭州市城關區直機關工委“五務六位”法夯實基層組織功能

2016年12月22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基層組織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全面從嚴治黨,要從基層組織抓起。近幾年,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直機關工委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要求,以強化基層組織功能為目標,以提高基層組織履職能力為工作重點,以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為導向,針對基層組織建設的薄弱環節和不足,組成專題調研組,通過深入基層單位調查、走訪省市相關機關、查閱省內外先進做法和經驗,就基層組織履職盡責情況進行了為期三個月調研,形成專題調研報告,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提出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的意見建議,總結出經驗,提交區委常委會審議后下發執行。

二、做法

按照專題調研報告提煉出的“五務六位”工作法,即緊緊扭住“五項任務”,大力推進“六個到位”,全面加強機關黨組織基本建設,大力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上新台階。

“五項任務”總體要求是:“突出黨務、強化隊務、履好職務、促進業務、搞好服務”。突出黨務,即把黨務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首要位置來重視,集中精力、人力、財力、物力抓緊抓好,扎實做好基礎性工作﹔強化隊務,即做好黨組織領導班子隊伍和黨員干部隊伍的教育、管理、提質、建設工作,配強黨組織書記,充實黨務專職人員,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黨組織機構﹔履好職務,即各級基層黨組織按照黨章、機關基層組織條例及新近出台的一系列規定和要求,充分發揮好職能作用,行使好權利,履行好義務,落實好制度,開展好黨務工作﹔促進業務,即創造性地把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扎實有效的機關黨建工作帶動促進業務工作提升,做到雙推進、雙落實﹔搞好服務,即機關黨組織緊緊圍繞“服務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服務基層”這一核心,突出服務職能,不斷改進作風,切實提高效率,塑造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六個到位”具體是:按照“名稱復位、文本正位、權責對位、配備進位、角色換位、機制就位”的要求開展黨務工作,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使機關黨組織在履職盡責方面得到有效轉變。

名稱復位,即各級機關黨組織要統一制作“黨組”、“黨委”、“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書記室”、“黨務辦公室”、“黨員活動室”等標識牌懸挂起來﹔對公示欄中工作人員的職務職別重新打印粘貼,加上黨內職務和黨員身份﹔在黨務辦公或活動場所位置懸挂黨旗、黨徽,黨員佩戴黨徽。

文本正位,即要統一印制發放黨組織生活專用記錄本,並設計“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主題黨日活動、民主評議黨員等專用頁面,按規定的次數要求印發學習活動的名稱、時間、地點、人員、主持等標題,預留空白頁作記錄使用,定期檢查閱評﹔統一按有關規定要求按時收繳黨費,統一使用黨組織專門文頭和印章報送文件,加快黨務工作規范化建設。

權責對位,即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學習培訓,明確黨組織的職能和黨員權利與義務,明確黨的各項工作制度和黨務工作規程,促使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充分認識抓好黨建是本職工作、分內之事,並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和黨建第一責任。制定出台《關於嚴格機關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規定》《城關區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規程》兩項制度,舉辦黨組織書記專題學習班,全面加強黨務知識培訓,提高黨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配備進位,即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省、市實施辦法中關於專職黨務人員的配備規定,適當增加專職黨務人員編制,適時調配專用“黨員活動室”,將黨員活動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按一定比例向基層黨組織返還黨費,用於開展各項活動。

角色換位,即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要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從思想觀念上來一個大轉變,從具體行動上來一個大躍進,重新定位,實現角色的“五從”大轉換,即從“配角”變“主角”、從“后台”上“前台”、從“邊緣”進“中心”、從“二線”跨“一線”、從“被動”轉“主動”、從“從屬”到“引領”,跳出因循守舊的老框框,站在新高度,積極主動作為。重點開展“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創新”活動,邀請機關黨建專家講授新形勢下的黨建理論工作,組織黨組織書記赴先進發達地區學習考察,用最新理論武裝頭腦,用最新觀念和經驗指導工作。

機制就位,即健全完善監督檢查機制和考評獎懲機制,進一步探索機關黨建工作與目標考核、評先獎優相挂鉤的辦法,充分發揮激勵機制作用,調動機關黨組織抓黨建的積極性。定期表彰涌現出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向先進學習看齊,掀起創先爭優的新高潮。

三、成效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機關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功能作用進一步完善,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黨的各項工作向制度化、規范化、專業化邁進,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基層黨組織落實“先鋒引領”計劃,在機關大力開展“五創五爭”活動,創建和爭做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文明型、制度型黨組織和黨員,豐富“黨員先鋒服務崗”的內容和形式,促進“先鋒引領”活動深入進行﹔開展以“踐行三嚴三實、共筑美麗中國夢”為主題的“讀書季”活動,舉辦讀書心得征文交流。開展“學好法、用好權,促公正、促清廉”專項行動,強化對機關黨員干部的法治教育;按期進行換屆選舉,按時收繳黨費,強化黨組織黨規意識和黨員主體意識。還先后圍繞“雙聯”行動、在職黨員進社區、環境衛生整治、大氣污染治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生態環境建設、蘭州國際馬拉鬆競賽、精神文明建設等組織黨員積極參與,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解難題,攻難關 ,保証中心任務的完成,使黨建工作的成效體現在各項具體業務工作上。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