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南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膠事業部:以橫班黨小組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路”

2016年12月22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膠事業部是中國石化四大合成橡膠生產基地之一,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鋰系橡膠生產研發基地。常規產品牌號40多個,SIS、SEBS、SEPS為國內首創,獲國家重點新產品獎,順丁橡膠兩獲國家金質獎。多年來,事業部矢志創新,堅持創新引領發展,鑄造民族橡膠品牌,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擁有中國石化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重點實驗室、中石化優秀創新團隊。

事業部在崗員工892人,黨支部(總支)15個,黨員476名。

黨小組是基層黨支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組織聯系普通黨員和一線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路”,搞好黨小組工作對於抓好基層黨建、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意義重大。

過去,事業部黨小組的設置主要依托行政組織架構,各基層車間黨支部以工段、職能組為劃分,分別對應設置黨小組。但受限於我們企業連續生產、四班兩倒的特點,一線黨員的倒班班次不同、休息時間錯開,造成了活動組織難、教育管理難等問題。同時,各級領導干部、技術管理線和一線操作線的黨員分屬於白班和倒班性質的黨小組,沒有真正“打成一片”,一定程度阻礙了黨內上下級關系、黨群干群關系的貼近。總的來說,傳統的黨小組運行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新時期、新形勢的要求。為此,合成橡膠事業部黨委以四個倒班橫班為主體,探索創建新型黨小組,打通了黨建“最后一公裡路”。

一、創建橫班黨小組的幾點考慮

一是為了更好地聯系教育管理一線黨員。一線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員的素質如何,直接關系到黨組織的健康程度,而基層黨支部聯系、教育和管理一線黨員,主要採取“三會一課”的方式,即黨小組會每月一次、黨員大會和黨課每季度一次,其中黨小組會次數最多,佔到了重要地位,但過去基層黨小組每次開會,必定要佔用三個非當班班組黨員的正常休息時間,造成一線黨員參會的積極性不夠,出勤率不高。因此,不論是從提升學習效果,還是從關心倒班黨員的角度出發,都有必要改進集中學習的方式,更好地平衡倒班黨員參與黨內生活和個人休息的時間。

二是為了更嚴地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根據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長期以來,事業部領導班子編入機關黨總支和分管業務科室的黨小組,而車間領導班子編入職能人員的黨小組,這樣盡管表面上落實了黨章的要求,但並沒有使領導干部的“雙重組織生活”貼近基層,造成領導干部和一線黨員群眾在距離上隔開,從情感上遠離,領導干部是“普通黨員”的這個身份沒有得到真正的凸顯。因此,有必要創新組織生活的方式方法,增強基層組織生活的質量和活力。

三是為了更大地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裝置生產線由各道工序共同組成,前后工段、上下環節緊密聯結,形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必須做到上一工序對下一工序負責。目前,車間工段的劃分以生產工序為界限,每個工段對應設置一個黨小組,這種模式存在兩個弊端:一方面不利於前后工段聯合開展黨員突擊隊、黨員技術攻關等服務中心的活動﹔另一方面在前后工序的溝通協調中,沒有把黨員這個骨干群體的帶頭作用發揮出來,造成不同工序間存在推諉扯皮、溝通不暢的現象。因此,有必要找到一種較好的方式,激勵前后工段的黨員骨干帶頭精心配合,帶頭緊密合作,努力在周圍的職工群眾中形成正面示范效應。

二、建設橫班黨小組的主要做法

1.打破行政壁壘,重新設計黨小組架構。

在事業部2016年初的政工年會上,事業部黨委作出部署,要求各支部根據本單位黨員分布實際情況,以有利於黨小組開展活動為原則,改進或完善黨小組設置。從2月份開始,各車間黨支部根據“四班兩倒”班次,陸續完成了4個橫班黨小組的設置,並將車間領導班子、技術人員、一般管理人員等白班人員編入4個黨小組。事業部黨委也將領導班子的組織關系從機關黨總支調轉到各基層黨支部,把班子成員編入車間黨小組,比如經理和黨委書記分屬於SBS車間和SIS車間黨支部的第一黨小組。同時,鼓勵各黨小組不拘一格,自行制定“紅一軍團”、“紅一組”等各具特色的名字,以增強黨小組成員的集體榮譽感﹔要求各黨小組建立微信群,用大家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新媒體方式,開展“微黨課”、“微組織生活”等小組活動。

2.深度融合“三基”,選優配強黨小組長。

黨建是“三基”的統領,“三基”是黨建的擴充,抓好“三基”的最后一步是抓好班組建設,而抓好黨建的最后一步是抓好黨小組建設,因此,事業部在重新設置黨小組、選配黨小組長的過程中,特別注重黨小組長和班組長的雙向培養與交叉任職,努力推動黨建與“三基”深度融合、良性互動,以黨小組的建設來帶動班組建設。2016年3月份,經過公推直選,一批政治過硬、素質優良、群眾信賴的一線黨員被選為黨小組長,其中約3/4為班組長。習近平總書記說,“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培養什麼樣的黨小組長,就是樹立什麼樣的風向標,為抓好黨小組長的素質教育,事業部黨委在5月份特舉辦了一期專題培訓班,圍繞黨小組的職責、如何開展黨小組工作等內容,對48名新當選的黨小組長進行了集中輪訓,全面提升黨小組長的履職盡責能力。

3.實行積分管理,完善配套的考核標准。

為激發各黨小組的創先爭優意識,把黨小組建設抓到實處,事業部黨委特制定了《黨小組工作考評細則》,按照積分管理的模式,分黨員教育(1.5分)、黨員管理(1.5分)、發展黨員(1分)、服務大局(3分)、聯系群眾(1.5分)、特色工作(1.5分)6個大項,從黨小組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理論和基本知識,開展形勢任務教育以及傳達上級指示精神﹔檢查督促本小組黨員遵守黨紀黨規、履行黨員義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協助黨支部做好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的培養教育﹔圍繞生產經營開展黨員責任區(示范崗)、項目攻關、目標管理、主題實踐等活動﹔協助黨支部做好服務群眾、發動群眾等內容出發,對應設置了16條量化的考核標准,由事業部黨群辦每季度進行現場督察、打分考評,評選出紅旗黨小組,進行表彰獎勵、通報。同時,各基層黨支部針對事業部制定的《黨小組工作考評細則》,對應制定了更加細化、系統、完善的《橫班黨小組考核細則》。

4.立足生產經營,創新黨員活動的載體。

從根本上講,抓好企業黨建就是為了抓好政治優勢轉化。創建橫班黨小組,不僅是為了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更是為了使基層黨組織在服務企業中心工作上發揮更大的戰斗堡壘作用。為此,事業部黨委要求各黨小組組織開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黨內活動,讓黨組織的活動和黨員的模范作用滲透到生產經營的各個角落。比如,SBS車間黨小組成立“黨員安全督查隊”,專門整治裝置現場存在的“低老壞”問題﹔SIS車間黨小組開展“紅旗機台”競賽活動,將重要設備包機到黨員(含事業部黨委書記),進行現場挂牌公示,保証設備的日常維護保養到位﹔SEBS車間黨小組發揮前后工段黨員的力量,聯合開展醫用SEBS技術攻關,提高新產品開發的效率等等。與此同時,為充分調動各黨小組的主觀能動性,事業部堅持把黨員活動經費向黨小組傾斜,真正讓黨小組“抖擻”起來。

三、建設橫班黨小組的成效

1.助推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橫班黨小組的模式,一方面解決了廣大倒班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的積極性不高、集中學習效果不好、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的問題﹔另一方面通過“微黨課”、“微組織生活”等創新的方式,解決了黨員經常性教育不夠的問題。

2.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黨要管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事業部把各級領導干部與一線黨員放在同一個黨小組,成功地起到了互相監督的作用,一方面領導干部可以監督基層組織生活是否嚴格按照要求執行到位,防止基層組織生活走形變樣,趨向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和庸俗化﹔另一方面一線黨員和職工群眾也可以監督領導干部是否真正以一個普通黨員的身份參與“雙重組織生活”,最終形成了發揚黨內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氛圍。

3.轉變了領導干部作風。橫班黨小組的建立,為機關與基層、上級與下級、白班與倒班搭起了一條無縫溝通的綠色通道,使領導干部真正與一線黨員群眾“打成了一片”,一方面有利於領導干部、上級機關深入掌握基層動態,親身體察基層工作,推動工作關口前移,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另一方面,有利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和前瞻性,增進不同群體之間的理解和包容,及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構建更加和諧的黨群干群關系和干事創業氛圍。

4.促進了黨員作用發揮。各黨小組之間開展比學趕超的競賽活動,促使全體黨員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今年8月份,在SIS車間前工段加氫釜大檢修中,為節省檢修費用,提高檢修效率,第一黨小組的13名黨員主動請纓,頂替勞務工進行清釜作業,並帶動前、后工段橫一班的20多名職工共同參與,最終不僅為事業部節約了數萬元的勞務費用,還將預期的檢修時間由7天縮短至5天半。今年以來,各黨小組開展類似的突擊活動多達30多次,廣大一線黨員真正做到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

5.實現了政治優勢轉化。“黨建也是生產力”,抓好了橫班黨小組建設,也就抓好了事業部生產經營、改革發展的思想政治保障。今年1在國內合成橡膠市場整體疲軟、逐步下行的態勢下,事業部持續實現利潤,在中石化合成橡膠板塊中保持領先。同時,事業部平穩實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配合公司完成保衛專業化改革﹔完成設備、HSE專業化重組﹔完成兩個車間及兩個業務中心的合並,合計壓減組織機構3個,壓減科級干部6人,對外承攬業務輸出11人,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的改革目標,並保証了干部職工隊伍的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合成橡膠事業部黨委下大力氣抓好橫班黨小組建設,就是為了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路”,以“小氣候”造“大氣候”,真正把基層組織做精夯實,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一個支部和每一個黨員,在更大程度上實現政治優勢轉化,為事業部的創新發展注入更多的動力和活力,為公司打造扭虧脫困樣板企業做出的最大努力和貢獻。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