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海寧司法局:打造“e線先鋒”品牌服務 讓公益法律服務通村又通戶

2016年12月22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滿足廣大基層社區及居民的法律需求,提升基層服務的法治化水平,2009年,海寧市自2009年以來在全國率先創建“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為主要載體的農村法律顧問體系。2016年,在“互聯網+”的時代背景下,海寧市以農村法律顧問工作為載體,通過“e線先鋒、法律惠民”律師黨建公益法律服務項目,組織黨員律師、結伴黨員干部線上線下服務為民、惠民活動,讓群眾在尋求法律服務時“找得到、叫的應、用得上”,打造了海寧特色的e時代律師黨建服務品牌。

背景及發展情況

以提升基層自治組織法治化水平、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為民、服務惠民的目標,2009年,海寧市在全國率先創建“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為主要載體的農村法律顧問體系,以黨員律師的先鋒模范為引領,通過一對一結對服務的形式建立對村(社區)及轄區居民的基礎性公益法律服務體系。2011年,海寧市實現了村(社區)農村法律法律顧問“全覆蓋”。多年來,海寧市先后以“農村法律顧問‘三個一’”、“結伴法律顧問行”等活動,規范和拓寬農村公益法律服務的服務主體、服務形式和服務范圍。2016年,在“互聯網+”的時代浪潮下,海寧市再次以律師行業黨建為抓手,通過開展起“e線先鋒、法律惠民”村(社區)公益法律服務品牌項目活動,在傳統線下服務渠道的基礎上,為各個村(社區)居民群眾搭建了一對一的線上法律服務平台,進一步拓寬了黨員律師、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基層的平台橋梁,讓公益法律服務通村通組又通戶。

組織及運作模式

1.搭建“條縱結合”的黨員律師服務架構。一是支部垂直動員。按照律師行業黨總支的總體動員和各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的劃分,分別對8個支部52名黨員律師進行組織動員和直線管理,按照支部為單位,開展統一部署行動﹔二是各鄉鎮(街道)橫向管轄。由十二個鄉鎮(街道)所在地司法所為牽頭,依照服務區域,對對本轄區內結對的黨員律師打破黨員組織關系的局限,按照能力及專業特長出發,成立鎮級服務小組,實現轄區內志願服務工作的區塊協同和優勢互補。三是新老結合。對未擔任村(社區)法律顧問的年輕黨員律師和不熟習智能手機、不擅長網絡交流的年長黨員律師分別組織定向結對,由年輕律師擔任助手副職,分擔日常性溝通、交流工作和第一環節的應答、協助工作。四是“以點帶面”,因勢利導。在黨員律師一對一結對的基礎上,海寧市以“結伴法律顧問行”活動,組織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黨員干部以結伴法律顧問形式,同步參與到黨員律師的服務活動中來,特別是對在具有一定群眾基礎的出生地、居住地等村居(社區),充分發揮結伴法律顧問的地緣優勢和溝通橋梁作用,進一步擴大服務的影響力和作用面。

2、創新“規范加自選”的服務形式。一是明確服務標准。黨員律師、黨員干部在線上平台上以黨員身份實名制開展服務,公開服務承諾,對公益服務形式的范圍、快速應答的時限、公益無償的服務原則進行公示公告、依照全市統一要求,服務范圍至少應包括解答法律咨詢、提供法治宣傳、代理法律援助、審核規范性法律文書等﹔二是拓展服務延伸和結合。通過線上服務向線下延伸結合、個體服務向團隊延伸結合、線下服務向深度延伸結合,不斷基於公益法律服務在形式和內涵上的豐富和完善。如在對一起涉及工傷賠償糾紛的法律咨詢中,法律顧問在協助協調無果后,直接代為發起仲裁﹔三創新自選動作。如沙泗浜社區實行的周六上午定期律師值班制度,以法律門診形式集中解答﹔新場村結合時局熱點、以問答形式制作普法微課件、突出了一個簡潔有趣﹔潮鄉律師事務所開展的候鳥保護專題教育活動,定期在線上線下開展主題服務,實現了環保公益與法律服務公益的相互促進等等。

3.建立“規范化”黨員志願服務平台管理。對全市80個黨員律師所結對的村社區顧問微信服務群,以統一規范的標准進行建立和運作指導。一是明確入群成員的代表性,包括要求入群成員至少涵蓋村內各小組、各年齡層、各職業的人群,特別是村內人大、政協代表、黨代表、村內組長、婦女組長、駐村民警、退休干部和教師、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等對社區事務參與和了解較多的人員進入﹔二是擬定入群的人數規模,鑒於微信群的規模限制,在前期實行集中邀請和自主參加相結合的形式進行,確保活動在開始階段迅速積攢和形成活力﹔在讓人數、人員達到基本框架設定后開放再開放群的成員申請,擴大直接服務面、提升平台參與度和影響力。三是建立工作的定期報告和記錄工作。通過律師所支部和司法所的雙重管理、規范和落實黨員律師在參與“e線先鋒”工作中的具體要求。向全市黨員律師配發一對一工作登記簿、建立平台上工作的信息採集﹔建立所內例會交流制度,增強典型人物的正面引導作用。

4、建立“系統量化”考核指導體系。在開展“e線先鋒”線上服務工作以來,公益法律服務首次實現了第三方平台的全程工作記錄,為促進定量化考核指標的實施提供了必要的前提﹔開展對群內成員的定向網絡調查工作,突破村(社區)班子“好人主義”、“好好先生”心態思維下的客觀局限,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全市范圍內的敦促執行和競爭風氣形成。開展全市優秀公益律師評選,對優秀人物和先進作用予以積極肯定和正面反饋,激發黨員律師榮譽感和使命感。

開展的成效

活動開展以來,全市黨員律師在80個結對村社區全部建立了公益法律顧問微信群,累計開展線上線下法律服務1210次,內容涵蓋法治宣傳講座、村務體檢、解答法律咨詢、承辦法律援助、調解矛盾糾紛、參與村規民約修訂審核、代理訴訟等村(社區)各類涉法事務,打造了海寧市律師行業基層黨建的金名片,具體工作獲得了浙江日報、嘉興日報等媒體的宣傳和市兩新工委的肯定。

與此同時,黨員律師也作為農村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承擔者和服務者,受到了屬地黨員及群眾的高度認可,超過80%的黨員律師進入或擔任了結對村道德評議、參政議政等團隊的成員,進一步地參與和融入了基層社會組織網絡的建設體系中去。

有益啟示

1.“e線先鋒、法律惠民”正確順應了在依法治國背景下,提升基層民主法治的切實需求。通過以黨員律師為先鋒表率,一對一擔任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在為基層自治組織提供法律體檢,參與基層涉法事務,提供普法宣傳等工作中,切實迎合了基層政府和基層自治組織對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客觀需求。

2.“e線先鋒、法律惠民”良好利用了互聯網時代下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技術紅利,在實現便捷溝通和資訊傳遞過程上,為黨員律師利用碎片化時間、參與和投入基層法治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3、理順律師行業公益服務與行業市場化服務之間的界限和關聯。因為黨員律師志願服務與原本從事的市場化收費服務在服務領域、服務形式上有所重合。在“e線先鋒、法律惠民”公益法律服務活動中,通過理順低收費服務、不收費項目和高收費服務、行業基礎性服務與高端定制服務之間的界限區別,在提升行業影響力和美譽度、增強群眾法制意識、建立律師、律所個性化品牌等共同點上建立共識,為“e線先鋒、法律惠民”公益服務項目建立了長期的內在驅動。

4、正確把握法律服務提供和黨員黨性教育之間的關系。黨員律師志願服務將“助人”和“育人”結合起來,讓黨員律師在助人的過程中增強了對基層群眾疾苦的感知,在實現助人的社會價值中增強了服務群眾的意識,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舉措和空間。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