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雲南新能源:創建黨員先鋒隊示范崗活動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2016年12月22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產生背景

按照集團公司“一五五”戰略,深化“雙提升”工作部署,國電雲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搶抓機遇,有序推進發展,呈現出前期開發、工程建設、生產經營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同時存在組織基礎薄弱、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強等問題,為了進一步健全組織、建強隊伍、完善制度、開展活動、落實保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司黨建工作,確保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企業改革發展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切實加強,凝聚成助推公司快速健康發展的強大的政治動力和組織保証。

黨支部處在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是公司黨委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是公司黨委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公司黨的全部戰斗力的基礎。深入開展“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激發廣大黨員在加快公司發展的實踐中創先進、爭優秀、當先鋒,引領廣大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做貢獻,創新工作促發展。

二、具體做法

(一)動員部署,調動黨員的參與熱情

結合公司黨員分布情況,以及黨支部工作任務的具體特點,公司黨委研究制定了《創建“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實施方案》,成立了以黨委書記和總經理為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統一安排部署創建活動的開展,明確了具體的方法步驟以及時間節點,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廣大黨員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動員,提高了認識、統一了思想,增強了廣大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活動開好局,起好步,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創造了條件。

(二)嚴格把關,確保黨員的標杆形象

各黨支部對照創建標准申報,活動領導小組嚴格按照創建標准,採取背靠背的方式,征求黨內外職工群眾的意見,對各黨支部申報的“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進行全面審核、報經黨委會研究、公示、命名等。按黨員總數30%的比例推選“黨員示范崗”,按20%的比例在五個基層黨支部推選一個“黨員先鋒隊”,根據審核評定,公司來自機關和風場分布在不同崗位的14名黨員命名為“黨員示范崗”,在機關、基層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活動。公司既有基建任務、又有生產任務、工作難度大、海拔高、條件艱苦、黨員人數相對多崗位分布具有代表性的黨支部,即巧家風電場黨支部命名為“黨員先鋒隊”,更好的彰顯和評價活動的效果,並同時以“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作為創建的評價要求加以引領。

(三)承諾踐諾,彰顯黨員的示范引領

一是公開承諾,接受監督。黨委書記親自主持會議授旗授牌,在風電場各個黨支部授旗、授牌儀式上,黨員先鋒隊隊長及示范崗黨員面對黨旗作出庄嚴承諾,挂牌上崗,接受群眾監督。

二是開展活動,營造氛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名黨員 一滴清水”、“讀大同故事、推創新實踐”、“學大同、求精益、立足崗位做貢獻”、“保安全、搶電量、全力沖目標”等活動,營造干事創業、主動作為的濃厚氛圍。

三是緊盯目標,開展工作。緊盯項目投產和搶發電量年度目標,黨員率先垂范,急難險重沖在前,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三股水風電場的按期投產以及尋甸、元謀、巧家三個在運風電場大修技改、搶發電量任務的圓滿完成。

(四)選樹典型,推動公司快速發展

一是全方位選典型。採取層層推薦、聯評遴選的方式,在公司范圍內,從每個黨支部推選不同類型典型,讓所有黨員都有“看得見、望得著、學得了”的標杆。公司形成了黨員示范崗在普通黨員中推選、優秀黨員在黨員示范崗中推選的模式,公司黨委在“七一”表彰了從黨員示范崗裡優選出來的7名優秀共產黨員,2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1個先進黨支部,全體黨員和職工都有學習趕超目標。

二是深入實踐挖典型。注重實踐檢驗,深度挖掘樹立典型,對“黨員示范崗”加以分析、比較、鑒別,選出具有普遍說服力的2個典型,推薦到雲南省國資委和雲南省總工會,並分別受到表彰,充分運用集體智慧,深入總結提煉先進典型的實質特征,增強典型的“感召力”。

三是用身邊典型帶動崗位踐行。開展“學典型、比奉獻”活動,引導黨員爭當愛崗敬業、技術創新先鋒。廣大黨員結合自身的崗位實際,通過亮出身份、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等方式,動起來、干起來,做到知行統一、學用結合。

四是用典型力量引領發展。在典型群體的示范引領下,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教育中激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促進了公司快速健康發展。

三、實際效果

一是黨建責任制得到全面落實。在“黨員先鋒隊”的引領下,公司各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職,靠前指揮,牢牢把握好基層黨建的正確方向。對照黨建目標責任書和黨支部書記工作責任清單,層層分解任務,不折不扣開展黨支部工作。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載體,與公司發展相結合,履職盡責、知行合一,促進公司生產經營、黨建目標全面落實。

二是黨員干部作風明顯轉變。在“黨員示范崗”的帶動下,公司黨員不斷改進作風,履職盡責,率先垂范,黨員意識明顯增強,樹立了良好的黨員形象。通過認真開展“四風”問題整治情況回頭看工作,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把規矩和紀律挺在前面,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三是示范引領作用得到加強。通過開展創建“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活動,實現了政治引領和生產經營、黨建效應與經濟效益、黨性鍛煉與素質教育三個有機統一。公司全體黨員四個意識明顯增強,立足崗位、爭先創優氛圍濃厚,在公司安全生產、全停檢修、工程建設中涌現了一批先鋒模范,一名黨員被評為省國資委優秀,一名受到全省“五一”勞動表彰,凝聚了推動公司發展的強大動力。

四、探索與思考

(一)動態管理是關鍵

“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實行動態管理,一年一評比。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實行“一票否決”,並撤銷其稱號。一是出現了違法違紀、違反黨和國家政策的事件﹔二是在各項工作中發生責任事故﹔三是發生經查証情況屬實的不良作風事件﹔四是其它影響“黨員先鋒隊”及黨員形象的情況。這樣才能保証“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的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

(二)活動載體是保障

黨支部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精心組織,落實責任,嚴格把關,通過活動的開展,切實把符合標准、能夠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典型突顯出來,確保“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創建工作取得實效。

(三)推動發展是目標

通過各種形式,大力宣傳“黨員先鋒隊”和“黨員示范崗”創建工作情況,有計劃、有步驟地把創建工作中好的經驗做法及時宣傳推廣,樹立一批先進典型,發揮示范、輻射、帶動作用,努力營造學先進、趕先進、超先進的濃厚氛圍,推動公司快速、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