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新鳳祥集團:實施黨建“四五工程” 助力企業揚帆遠航

2016年12月22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鳳祥集團是一個集食品加工、有色金屬和金融投資等多元化的大型企業集團,始建於1991年9月,公司總部坐落在山東省陽谷縣,公司在香港、北京、上海分別設立了國際資本運營中心、營銷中心、交易中心,在濟南、青島分別設立了財務中心、物流中心。旗下擁有鳳祥食品和祥光有色金屬兩大主導產業,正在形成新鳳祥金融投資產業。現有職工16000余人,總資產400億元。

一、背景與起因

新鳳祥集團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聽黨話、跟黨走”的理念,1994年4月成立了第一個黨支部,2012年12月成立黨委。集團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全過程。無論是建設良種雞場開啟第一次創業新征程,還是開辟銅冶煉產業邁向二次創業新跨越,在企業發展的每個歷史階段,黨建工作成為了引領企業發展的“指南針”,發揮重要的牽引和護航作用,使企業始終走在正確的前進發展道路上。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的第一資源。近年來,新鳳祥集團積極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始終奉行“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的人才理念,不拘一格借腦引智,為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創造了先發優勢。然而,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人才需求日益增多,企業在引進人才的同時,各種文化思潮、思想觀念不斷涌入、沖撞交融,形成多種文化並存的現狀。如何在多元多樣的思想大潮中,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把控企業正確發展方向,有效防范和抵制錯誤思想觀念的影響,任務艱巨而繁重。同時,隨著企業轉型升級,各種與職工切身利益休戚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逐漸顯現,部分職工的“三觀”出現偏差,部分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發揮不明顯,解決這些問題,成為擺在集團黨委面前的一個重要現實課題。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新鳳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劉學景堅信黨的領導,深知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黨和國家的政策支持,黨委一班人認為新形勢下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切實發揮好黨組織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設先進企業文化等方面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實現“建設百年新鳳祥,打造雙千億產業”戰略保駕護航。為此,新鳳祥集團黨委積極響應上級黨組織的號召,扎實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先后組織黨員干部赴井岡山、延安、西柏坡,開展了系列紅色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提出並全面實施以“五全五促、五合五轉”為核心的特色黨建“四五工程”,開啟了非公企業黨建新模式。

二、做法與成效

(一)黨組織建設全面覆蓋,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戰略融合﹔黨建工作和經營管理契合,轉化為核心競爭力

新鳳祥集團黨委堅持“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設到哪裡”,從原來的1個黨支部發展到擁有2個黨總支和18個黨支部的企業黨委,分別在濟南、青島等地駐外單位建立了黨組織,實現黨組織在經營組織的全覆蓋。集團黨委參與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指引企業發展的方向,董事局主席任黨委書記,黨委委員全部進入董事局及產業集團董事會,形成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三駕馬車”協調決策管理的格局。落實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企業得到全面的貫徹落實,引導和監督企業依法經營、科學發展,使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契合,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目前,新鳳祥集團利用“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加快兩大產業戰略轉型升級,培育具有全球視野、代表中國的“新鳳祥”產業群。一方面實施“買世界,賣全球,大食品,大營銷”戰略,開展“同線同標同質”,打造千億鳳祥食品產業﹔另一方面通過加快海外投資布局等措施,打造千億祥光有色金屬產業。

(二)黨員骨干全力培養,促進管理層交叉入職雙向創優﹔黨員骨干和企業人才融合,轉化為發展生命力

新鳳祥集團黨委推行“三培一推”工作機制,把企業生產一線優秀職工、專業技術骨干、經營管理人員培養成黨員,把普通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把黨員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中層管理者,推薦中層管理者中優秀黨員進入企業決策層。80后共產黨員梁源大學一畢業就選擇入職新鳳祥,5年來,他先后完成技改項目10余項,發明授權專利2項,實用新型授權專利9項,他所參與的創新項目還榮獲了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是廠裡最年輕的車間副主任。近年來,新鳳祥集團黨委先后培養集團總裁劉志光等27名經營管理骨干成為黨員,有36名黨員走上集團中高級管理崗位。配齊配強黨組織書記,下屬的黨總支、黨支部書記中,有8人是高層管理人員,其余全部是中層管理人員,實現了“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把黨員骨干和企業人才融合在一起,轉化為企業發展的生命力。

(三)黨性教育全面開展,促進黨員隊伍形成廉政正能量﹔組織生活和職工教育結合,轉化為企業凝聚力

新鳳祥集團黨委每年投入200余萬元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增強黨員黨性觀念,對職工進行“愛社會、愛企業、愛崗位”主題教育活動,把熱愛祖國和熱愛企業有機結合起來,引導職工為企業作貢獻、講奉獻。通過開展“強黨性、作貢獻、促發展”黨建活動和“亮身份、比奉獻、做表率”主題活動,提高了廣大黨員思想覺悟,增強了黨性意識,充分發揮了黨員在各個崗位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同時借助新鳳祥集團黨群活動中心,深入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組織職工參觀學習近萬人次。

集團黨委堅持把建立學習型黨組織作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落腳點,將黨課與職工教育結合,吸收一線優秀職工、專業技術骨干、經營管理人員等參加,圍繞經營管理、技術創新、安全生產、理論政策等主題,採取邀請專家講、黨員骨干輪流講、現場觀摩等多種形式上黨課,青島物流黨支部黨員劉君俠制作了《銅精礦中銅含量的測定視頻》《常用器皿的正確使用視頻》等三部實操視頻用於職工培訓,促進了人才內生成長。2016年組織各類黨員學習活動80余次,培訓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2000余人次。

(四)黨建職能全面體現,促進經營工作直接優化提升﹔黨建職能和日常經營密合,轉化為經營推動力

新鳳祥集團黨委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加強企業文化建設,遵循“產業為本,資本為器,文化為魂”的宗旨,大力弘揚“誠信、敬業、尊重、創新、共贏”的企業核心價值觀,使職工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了健康向上的情操,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時,積極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圍繞生產經營優化提升開展黨建工作,及時向黨員通報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企業重大決策,統一黨員干部思想,形成共識與合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近年來,集團先后開展了“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崗位技術比武”等系列活動。技術創新已在新鳳祥集團蔚然成風,鳳祥股份自主研發了全球最先進、國內獨一無二的現代化養殖遠程控制系統,開創了智能化養雞新時代。祥光自主研發的“雙旋浮”銅冶煉技術,打破了國外對先進銅冶煉技術的長期壟斷,使我國銅冶煉技術躍升到世界領先水平,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中國專利獎金獎。目前,祥光共申請專利130多項,獲准國內外授權專利64項﹔授權軟件著作權3項﹔出版專著1部﹔參與制定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40項﹔完成技改項目300余項,祥光旋浮銅冶煉節能技術被列入《國家重點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目錄》。

(五)黨群活動全面開放,促進企業與社會基層組織聯動﹔黨群活動和社會責任協合,轉化為和諧原動力

集團黨委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開放辦黨建,加強與基層組織、黨政部門、企業客戶、社會組織開展黨建聯動。一年來,近4000平方米的新鳳祥集團黨群活動中心發揮教育陣地作用,輻射服務周邊,接待市縣機關事業單位、周邊黨員群眾近萬人次參觀學習,被列為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觀摩點、陽谷縣黨員教育基地。

新鳳祥集團堅持共建和諧企業,共享發展成果。近年來,集團安排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16000余人﹔投資3000多萬元為企業駐地村庄鋪路、建設標准房、建立學校、安裝路燈等基礎設施﹔通過設立專項基金、興建學校、金秋助學等形式累計捐資9600萬元。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新鳳祥集團與祥光生態工業園區共同打造祥光新城,投資建設銅谷·鳳棲灣、銅谷中小學、魯西南醫院等配套設施,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昔日鄉村變身為環境一流、宜業宜居的產業新城,園區百姓和企業職工實現了“園區上班,城市安家”的幸福夢想,促進了經濟、社會、環境效益的協調發展。

新鳳祥集團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科學管理、規范運作、穩健經營、攻堅克難,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445.56億元、利稅22.86億元、進出口總額18.99億美元。今年“七一”前夕,新鳳祥集團黨委榮獲了“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聊城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近年來,新鳳祥集團先后榮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全國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全國食品安全十強企業、國家環境友好工程、山東省省長質量獎、山東省企業文化建設示范基地等多項榮譽,呈現出“企業強、黨建強,黨建強、企業更強”的蓬勃發展態勢。

三、探討與啟示

(一)堅持思想建黨。思想建黨是新形勢下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在全球化、社會轉型背景下,非公企業黨員職工思想更加活躍。非公企業黨組織要把黨員思想引導到正確軌道上,保証非公企業沿著正確道路發展。思想建黨應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並將其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通過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補足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永葆黨的先進性。

(二)堅持制度建黨。制度建黨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非公企業黨組織應把黨內法規制度同支部內部管理措施“無縫對接”,保証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非公企業得到貫徹落實。企業黨組織要健全完善“三會一課”、民主(組織)生活會、黨員教育管理、黨員激勵獎懲機制等制度,構建系統規范、簡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保証企業黨組織活動有章可循、規范運行。

(三)立足企業實際。黨的建設既要做好常規性工作,又要不斷拓展黨建工作內容,既要務虛更要務實,應與時代發展、企業文化建設、生產經營實際、職工關注關切等緊密結合起來,使黨建工作的目標更明確、任務更具體、措施更到位,讓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看得見摸得著,在企業攻堅克難、提質增效等方面真正發揮實質性作用。

(四)配強黨務人員。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打造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作風正、業務硬的黨組織書記隊伍,可以通過公推直選等方式,從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骨干中推薦黨組織書記。採取舉辦黨務培訓班、外出參觀考察等方式,強化對他們的教育培訓,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把黨組織書記培養成既懂經營管理、又懂黨務工作的“多能”黨組織書記。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