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貴州鎮遠涌溪:“流動紅旗”構建基層黨組織管理新模式

2016年12月21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基礎。強化基層建設是實現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根基,而基層建設的核心是黨支部建設,抓住基層黨支部建設這個關鍵,就抓住了基層建設的根本。

背景和起因

在新形勢下,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必須承擔好、落實好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責任。黨建工作責任制,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具體表現。落實從嚴治黨考核問責,使黨建工作責任具體化、可考核、能落實,確保管黨治黨事有人干、責有人擔。“上有千條線,下有一根針”,幾乎所有的工作都要靠鄉、村來貫徹落實,而2012年以前,涌溪鄉各個村在貫徹執行上級各項政策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懶散慢問題,政策得不到及時落實,群眾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基層的矛盾不斷增多,政府工作人員的壓力不斷加大,接踵而來的問題在考驗這鄉黨委政府,通過不斷探索和試驗,“流動紅旗”考核辦法應運而生,通過創新黨建考核機制,將所有綜合工作形成量化考核細則,按時每2個月對村支部工作實行一次量化動態考核評比,階段性推動工作,建成“大黨建”格局。

主要做法

作為涌溪鄉2012年1月開始謀劃,同年8、9月開始實施並堅持至今的大黨建工作督查方法,“流動紅旗”管理考核模式就是將“四個全面”戰略部署轉化成黨建工作,計劃生育、民政民生、整臟治亂、綜治維穩、財政稅收、安全生產量化考核細則,按時每2個月(2016年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為季度檢查)對村支部實行一次量化動態考核評比。每次考核95分以上前3名分別獎勵600元,500元,400元。85—95分前三名獎勵減半。85以下不獎勵,對第一名授流動紅旗。考核排名最后且分數85分以下1次作表態發言,2次取消年終參評資格,3 次以上鄉紀委問責。通過獎懲並用的考核機制提高了全鄉村干部的工作積極性,營造出你追我趕,增比進位的濃厚氛圍。流動紅旗”考核模式很快彰顯成效。

一是標准量化。制定《涌溪鄉2016年大黨建“流動紅旗”考核細則》。緊扣黨委中心工作,圍繞群眾最迫切、最急需解決的熱、難點問題,對村黨支部考核評價。考核分為黨組織建設、扶貧工作、計生工作、綜治工作、安全生產工作等10考核指標,並根據工作量分別賦予不同分值,總分值100分。

二是考評增比進位。為正確評價,科學打分,對農村黨支部實行了百分制考核。農村黨支部考核評價由鄉鎮黨委負責,分為鄉鎮黨委組織各股站室對各支部進行總評,評分前兩位每個季度授予“流動紅旗”榮譽。年終按比例核算出各支部的綜合評價得分,根據綜合評價得分對優秀村黨支部進行授獎,

三是獎勤罰懶,促進創業,建立農村黨組織“流動紅旗”評分與黨組織書記績效補貼挂鉤制度。對獲得“流動紅旗”的黨組織,給予資金獎勵,連續被獲得“流動紅旗”的,再增加該黨支部經費﹔凡評不上“流動紅旗”的,取消黨組織當年績效補貼,並責令村黨組織限期整改。2015年涌溪鄉古樓坪村被評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已責令2016年整改,該支部已更換更加強力的支部書記,帶領古樓坪支部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

四是動態考評。針對涌溪鄉各村支兩委成員工作目標不夠明確、工作思路不夠清晰等問題,涌溪鄉因時而動,通過開展“流動紅旗”考核,將工作進行細化、階段化,很好的解決了目標不明確、思路不清晰的問題。“流動紅旗”在於“流動”。“流動紅旗”考評是將常規工作納入考核范圍,堅持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突出考評結果運用,實行按月兌現獎勵,既結合鄉、村工作實際,又體現階段性工作特點,同時為村干部提供相互學習的平台,利用反饋會相互提出意見建議,營造出你追我趕的濃厚氛圍,提高了鄉、村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意識。

取得的成效

一是實行“流動紅旗”制度,激發村支兩委成員增比進位意識,形成了競爭氛圍。針對因工作目標不夠明確、工作思路不夠清晰帶來的工作積極性不高、主動性不強和創造性不夠的問題,涌溪鄉通過開展“流動紅旗”考評,優獎劣罰,以優帶劣、見優思齊,極大地將黨員領導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了出來。調動了村干部工作主動性,提升工作效率,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涌溪鄉中屯村黨支部書記和會計帶頭種植小尖椒,年收入5萬元,帶動3名群眾致富。古樓坪村會計積極發展養殖業,實現了產業由烤煙向農產品轉型,現養羊每年出欄200余頭,年收入10萬余元。“黨員創業帶富”模范經營老鷹岩農家樂年收入20余萬元。芽溪村老黨員,發展村衛生室年收入突破50萬元。通過“流動紅旗”平台對照,對榮譽的追求讓各支部爭先創優,涌溪鄉黨建工作得到進一步強化。

二是解決了同步小康駐村工作及“暖心秘書”工作老大難問題。同步小康駐村工作及“暖心秘書”工作以往由於縣、鄉、村溝通交流少,駐村干部繁忙難到位等原因不盡人意。有的村甚至不認可同步小康駐村工作及暖心秘書工作。涌溪鄉嘗試將駐村干部和暖心秘書幫扶和到位量化納入“流動紅旗”進行捆綁考核,每次考核時由村支書直接通知駐村工作組成員必須參加。縣派駐干部的“暖心秘書”工作台賬、駐村紀實手冊、簽到冊必查。考核時要求同步小康工作組、“暖心秘書”給流動紅旗考核組匯報取得的工作成績和下步計劃,下步工作計劃兌現情況又列入下一次考核,鄉黨委把駐村干部的考勤下放到村監督。通過“流動紅旗”考核,同步小康工作組成員保持在村工作20天以上,駐村干部在村工作10天以上,僅2016年,為村解決困難120余次,化解矛盾糾紛20余起,幫助群眾謀思路出點子360余個。駐村干部這一做法一下子拉近了縣、鄉、村駐村干部的距離,解決了老大難問題,促進了工作由被動向主動、由虛向實的轉變。

三是促進涌溪鄉各項常規工作順利開展。“流動紅旗”考核使鄉黨委書記、村支部書記每年溝通談話至少六次,真正做到了“書記抓黨建”。村干部必須依據“流動紅旗”考核細則拿出抓鐵有痕、踏石有印的作風,實現了由敷衍應付向真抓實干轉變。村級辦公環境臟、亂、差現象得到有效控制。發揮了村干部化解矛盾糾紛和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做到了芽溪新城開發和諧穩定,至今沒有發生到省、州群體性上訪的事件。財政納入“流動紅旗”考核保護了村干部,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涌溪鄉開展鑄廉行動沒有村干部違紀案例。

探討和思考

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要始終按照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要求,著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配套制度,使之充分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

(一)突出頂層設計,堅持在體系建設上宏觀謀劃。思路決定出路。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要搞好頂層設計和整體布局,明確工作的目標、方向和路徑。一要明確指導思想。二要遵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基本原則。始終堅持的原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原則,堅持分類指導、整體推進的原則,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原則。三要強化根本目標。

(二)突出建章立制,堅持在運行機制上強化保障。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是復雜的系統,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是可靠保証。一要建立健全領導機制。二要科學界定責任主體,層層抓落實。三要建立健全黨員群眾參與機制。

(三)突出量化管理,堅持在科學考評上破解難題。著眼常態長效,創新考核辦法。緊扣中心、服務發展,科學制定黨建工作規劃,把黨建工作納入全局性工作來考核,把考核工作同發展目標結合起來,以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際成效作為考核評價的基本依據,推動基層組織圍繞科學發展改進工作、提高水平、增強能力。

(四)突出整改提高,堅持在跟蹤問效上有所突破。正確運用考評結果是考核評議工作的重要環節。一要及時通報結果。二要加強整改問效。三要嚴格責任追究。

(五)突出結果運用,堅持在激勵約束上樹立導向。合理運用黨建責任考核結果,有力地調動了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積極性。把考核結果與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結合起來,實行考核結果與獎懲挂鉤,形成激勵機制。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