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揚子江藥業集團:圍繞中心抓黨建 四融四共促發展

2016年12月16日13: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揚子江藥業集團自1971年創建以來,始終秉承“求索進取,護佑眾生”的理念,把弘揚中醫藥文化,振興民族醫藥,造福人民群眾健康作為自己的使命。歷經45年艱苦創業,揚子江現已發展成為跨地區、產學研相結合、科工貿一體化的國家大型醫藥企業,20多家成員企業分布於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成都、常州、蘇州、泰州等地﹔主要產品中西藥並舉,營銷網絡覆蓋(除台灣以外的)全國各省、市、自治區。2015年,集團實現產銷雙雙突破500億元,增幅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一、背景

集團黨委成立於1995年,現下轄黨總支7個、黨支部30個、黨小組103個,黨員1056名。2010年,被江蘇省委組織部列為全省20家大型民營企業黨組織雙重管理單位之一。多年來,集團黨委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經營上”的做法,確立了“四融四共”黨建工作新思路,即“融企業的目標為黨建工作的目標,做到目標共融﹔融企業的責任為黨組織的責任,做到責任共負﹔融企業的發展為黨建工作的發展,做到發展共謀﹔融企業的成果為黨建工作的成果,做到成果共創”,使得黨建工作真正融合於企業發展之中,有為有位,責任共擔,黨組織的滲透力、影響力不斷擴大。集團黨委始終以嚴實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鞏固拓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不斷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有力促進了企業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二、做法

(一)招賢納士,“雙培”建隊伍

1、選苗子,下大力氣引進人才。1993年起,企業先后與中國藥科大學、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沈陽藥科大學等1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長期穩定的產、學、研合作關系,聘請一批院士擔任企業研發顧問。1999年起,每年引進本科生數百名、有經驗和技術的專家骨干10余名。1999—2016年,共引進碩士和博士研究生1080人,其中黨員佔比45%。從國內外知名企業和研究機構引進有實踐經驗的中高層管理人員40余名,黨員佔比高達85%。

2、引路子,完善黨員常態培訓機制。將引導與培訓相結合,雙管齊下力促黨員干部全面發展。實施黨員“雙培工程”,把各類技術骨干和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使黨員成為企業優秀的人力資源。集團黨委每年制定黨員培訓教育計劃,設立了十八大專題、黨的群眾路線專題、三嚴三實專題、兩學一做專題等,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機構定制高端或特色課件,積極引導黨員樹立終身學習理念,爭當學習型黨員,每年每位黨員培訓課時均長達40小時。同時,針對醫藥行業特點,集團黨委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堅持每月對黨員職工進行反腐倡廉教育,今年10月份,集團黨委相繼開展了“重走長征路”專題培訓、中高層廉潔自律演講比賽等活動,進一步筑牢廣大黨員職工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有力保証了企業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3、搭台子,構建遠程教育學習平台。集團黨委創新黨員學習培訓形式,通過與北京光華學院成立的網絡學院,將互聯網、無線傳輸、移動4G等新技術、新媒體應用到學習培訓中,有效解決了黨員分布廣、集中學習難的現實問題,為廣大黨員員工搭建起靈活學習、高效學習的優質傳輸平台,使學習教育更具時代性、互動性和實效性。

4、扶梯子,打通黨員干部提升通道。通過與高校聯辦學歷班,提升黨員干部學歷層次和專業水平,目前集團共有26名本科生黨員成功拿到碩、博士學歷。通過定期組織技術技能比武,評選技術貢獻突出者為企業內部“工程師”和“勞模”,激勵每名黨員在本職崗位上展風採、亮業績,彰顯黨員的先進性。

5、壓擔子,強化基層實踐鍛煉。集團始終堅持重在實踐鍛煉的培養方針,鼓勵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讓優秀人才盡快成長起來。通過完善干部考核機制和后備人才管理條例,優先為廣大黨員同志開辟晉升通道。2016年,集團通過競爭性選拔晉升的109名主管及以上干部中,黨員佔比59%以上,黨員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二)支部建在經營上,立足崗位做貢獻

1、專精於業,以攻堅克難凝聚合力。集團質管部以黨員牽頭,成立了100多個QC技術小組,活躍在生產、科研、質量一線,常年開展質量、技術攻關活動。截至目前,集團已累計開展了800多個課題攻關活動,有10多項QC成果填補了國內外技術空白,累計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達2億元。今年,在第37次全國醫藥行業QC小組成果發表交流會上,揚子江藥業集團派出134名成員參加,其中黨員同志約佔30% ,他們帶領團隊,勇奪92項QC成果發表一等獎,充分展示了“關鍵崗位有黨員、攻堅克難有黨員”的擔當精神。今年8月在曼谷舉行的第41屆國際質量管理小組競賽中,集團派出5支參賽隊伍,奪得5項國際QC金獎,實現了大滿貫。

藥物研究院黨支部適應國家藥審改革,以黨員干部帶頭,腳踏實地調研市場,推動仿制藥研發由過去搶速度逐步向拼質量、拼技術轉變。其中,分析所黨小組圍繞企業技術研發、項目申報等任務,黨員牽頭成立工作組,主動承擔30余個原料藥研發和部分制劑研發項目的分析工作。雖然工作量巨大,但工作完成率和完成質量仍是有口皆碑,2015年獲得臨床批件4個。此外,部門黨員還積極組織參加各類學術交流會議,向外來專家及機構請教學習,真正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

生產綜合黨支部共有200余名黨員,他們在解決企業生產經營難題、技術革新、工藝改進和節能降耗等方面沖鋒在前、示范在前。目前集團總部約有20多個技術攻關小組,共計約60名成員,其中黨員30名,佔比率達到50%,充分體現了黨員在團隊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2、專心於行,以實干敬業力爭上游。經營線黨支部認真貫徹總公司制定的經營方針,深入剖析市場,選准主攻方向,醫院、OTC和基層醫療市場“三駕並驅”,應對復雜形勢、協同作戰。積極開展向銷售標兵學習活動,發揚攻堅克難精神,各局、各大公司和省公司緊扣目標任務一著不讓,“掉皮掉肉不掉隊”,力爭上游,形成巨大的示范效應,銷售標兵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

3、專心於道,以廉潔自律獲取信任。審計稽查委員會在集團紀委的領導下,以黨員干部帶頭,廉潔自律,堅持依法審計。在審計工作中,嚴格執行集團的規章制度、廉潔自律規定及“八不准”條例,堅決抵制腐朽沒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始終保持審計人員的高風亮節和凜然正氣。各審計小組強化市場稽查、運營審計,對不合規問題責令整改、嚴肅查處,維護了企業的利益,樹立了審計稽查的良好形象。招標辦公室以黨員帶頭遵守各項招標制度,確保招標工作公平、公正、公開的進行。在保証集團生產進度、建設發展的基礎上,2016年共完成招標採購530場,降低了採購成本,堵塞了管理漏洞,項目節省成本798.68萬元。

(三)創新活動載體,弘揚積極向上的黨建文化

1.開展活動、豐富形式。集團黨委實行“三會一課”常態化管理,每月堅持對各黨支部開展的學習進行督促和檢查。同時,也將先進文化的“活水”注入黨建思想政治工作。集團建有黨員活動基地—“東方紅廣場”,每年七月一日,全體黨員和干部職工都會在此隆重舉行 “七一入黨宣誓暨表彰大會”,表彰年度先進黨員及黨員干部。除此之外,集團還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截止目前,已經連續13年舉辦曲藝大賽,連續17年舉辦七一大合唱比賽,連續21年舉辦八一軍事隊列會操比賽等等。通過這些活動,陶冶了廣大職工的精神情操,增強了企業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時,集團黨委大力響應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法制廉政教育,2016年共舉辦培訓20場,累計培訓7040人次。通過常態化的培訓,每月對黨員職工進行反腐倡廉教育,自覺增強黨員干部遵守紀律的觀念,筑牢廣大黨員職工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有力保証了企業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2.以人為本、服務職工。集團黨委始終堅持以黨建帶動工會、團委的建設,積極關注員工思想動態,關心員工訴求,構建職工關愛機制,努力為困難職工排憂解難。工會在關心職工、保障職工福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年都會對所有困難職工進行摸底調查,年底,集團領導到特困職工家裡走訪慰問,給他們送去關愛和新春的問候,有效發揮了工會服務職工的職能作用。團委以“團結、拼搏、求實、創新”為工作原則,積極服務於公司青年,服務於企業發展。重點對團員青年進行愛國、愛黨、愛企教育,開展青年志願者等公益活動,帶領廣大青年員工積極努力鑽研業務知識,扎實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增強了企業年輕人的凝聚力和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的高尚品質。

3.熱心公益、回報社會。在致力於民族醫藥工業的同時,揚子江勇擔社會責任,開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動。集團黨委專門成立了揚子江慈善會,還與部隊、協會、周邊村鎮等廣泛建立友好關系。2012年,成立揚子江慈善會教育基金分會,注資300萬元用於獎教獎學、助教助學活動。汶川大地震發生后,集團黨委在第一時間向災區捐贈藥品和資金2300多萬元,廣大黨員踴躍繳納特殊黨費、參加義務獻血活動。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揚子江藥業集團各黨支部創新活動載體,以實際行動爭做合格黨員。6•23鹽城龍卷風冰雹嚴重災害發生后,集團黨委在第一時間作出響應,向災區捐贈款物500萬元,恪盡了企業“護佑眾生”的理念。全體黨員積極響應黨委號召,近1000名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捐款,廣大職工也踴躍奉獻愛心,累計捐贈達30余萬元,用於支援災區重建。銷售九公司黨支部組織開展“重走長征路,健康阿壩行”活動,10多黨員沿著當年紅軍長征的足跡前行,沿途捐贈30萬元藥品,開展義診活動,向藏區人民送去健康關愛。藥物研究院黨支部定期走訪口岸鎮敬老院,36名黨員與孤寡老人們進行“一對一”幫扶,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三、主要成效

(一)人才是企業的第一資源,集團黨委牢固樹立人才優先發展理念,通過選苗子、搭台子、引路子等多重舉措,下大力氣引進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探索了“人才雙培養”機制,不斷增強黨員人才隊伍在企業決策上的影響力、生產經營上的戰斗力、科研攻關上的創造力,不斷營造出黨管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明確工作責任、確立工作目標、制定工作措施,在實際工作中狠抓工作落實,並能夠針對自己工作的特點,採取各種辦法,主動出擊,出色地完成各自的工作,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三)集團各種活動的開展,滿足了職工的精神需求,增強了員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導廣大職工樹立愛崗敬業、以廠為家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有益於在企業內部構建和諧融洽的人際關系,弘揚團隊精神,激勵創新奮進的斗志,進一步推進企業持續、健康、全面發展。

四、探討與啟示

揚子江藥業集團“四融四共”的黨建工作法,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充分調動了廣大黨員職工積極參與企業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解決了企業隻重經營不重黨建的困境,促使黨建工作成為企業持續快速發展的不竭動力源泉。

“四融四共”黨建工作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給我們以下幾點啟示:一是思想教育是保障。非公有制企業要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目標,需要加大對廣大黨員及干部的教育培訓,讓他們從思想源頭上高度重視,行動上身體力行,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二是創新載體是關鍵。要注重創新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載體,通過全面營造文化氛圍、精心開展主題活動,使黨組織更好地發揮作用,打造富有特色的黨建文化。三是促進發展是根本。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必須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開展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黨員思想政治優勢,將黨建工作作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