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西南石油大學:線上線下齊聯動,探索支部新路徑

2016年12月16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絡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不僅改變了人們的交流和傳播方式,也改變了人們的學習和工作方式,西南石油大學學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黨支部按照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黨建工作的要求,本著“務實、高效、便捷”的原則,依托“互聯網+黨建”思路,創新線上線下聯動機制,拓展基層黨建新空間,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讓基層黨建的效果更廣、更深、更可見。

一、案例背景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支部按照中央、省委、學校的要求,結合支部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針對當前師生熱衷於使用網絡的特征,做到“線上線下”雙向聯動、無縫銜接,突出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引導廣大黨員在黨團建設、學風引領、文體活動、科技創新、服務師生等6個方面勇挑重擔,當好先鋒,探索“線上線下”為特點的黨建工作新路徑,為支部插上互聯網翅膀,使得“互聯網+黨建”成為學習教育的前沿陣地、黨建工作的交流平台、服務基層的有效載體。

二、案例做法

(一)與“線上”相聯動,突出“學”字,激發師生黨員學習熱情。

第一、“線上平台”學。支部依托互聯網技術,利用易班APP、微信、QQ等平台,編發黨員學習材料,推送至黨員的手機客戶端,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全覆蓋、全參與。

第二、“翻轉課堂”學。支部改變過去由支部書記一人主講、支部黨員帶著耳朵聽的“灌輸式”傳統模式,創新開設“翻轉課堂”,由支部黨員輪流主講,每位黨員重點講好一個問題,主講結束后利用微信、QQ等平台上傳資料和心得,鞏固學習成效,充分調動支部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第三、“互動討論”學。支部結合網絡熱點文章、網絡熱點評論,圍繞《十八屆六中全會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習近平系列論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中共黨員”》、《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主題開展了12次互動討論,討論結束后觀看網絡學習視頻,鞏固學習成果,並形成支部專題討論成果。

第四、“知識競賽”學。支部根據當下師生熱衷於通過網絡獲取信息、開展學習的現狀,在學校易班平台推出“兩學一做”易起來欄目,激發學習熱情。欄目主要分為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內容解讀、合格黨員、知識競賽等板塊,“兩學一做”易起來網絡平台自5月上線以來,已有5600余人次瀏覽專題網頁,896名黨員添加“兩學一做”易起來輕應用,761名黨員在線系統學習,452名黨員主動參與競賽檢查學習成效,廣大黨員通過網絡學習、趣味學習、知識競賽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系列講話,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支部通過“線上平台”學、“翻轉課堂”學、“專題討論”學、“知識競賽”學等方式,變以往的“照本宣讀學”為現在的“隨時隨地學”,不僅方便大家閱讀學習,更能達到因材施教,及時掌握支部黨員的思想動態和學習效果,營造了人人學習黨章黨規、人人學習系列講話、人人爭做合格黨員的良好學習氛圍。

(二)與“線下”相聯動,突出“做”字,發揮師生黨員模范作用。

第一、“做細”—大學生思政教育特色項目和進德修業實踐示范項目,為學生黨員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支部以廣大師生黨員為主力,以入黨積極分子、優秀共青團員為補充,組織開展2016年大學生思政教育特色項目和進德修業實踐示范項目,經過初審、評定、公示最終確定了 “一心向黨,筑夢青春” 愛國愛黨主題教育實踐等12項大學生思政教育特色項目﹔“草鞋踏破長征路,民族精神代代傳—學編草鞋”,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等30項大學生“進德修業”實踐示范項目,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作用,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第二、“做實”—你我有緣、再約學霸先鋒示范活動,為學生黨員提供展示學習風貌的窗口。支部主辦的“你我有緣、再約學霸”活動,經過報名、初賽、復賽,最終進入決賽展示的團隊均有學生黨員(其中比例高達80%),體現了學生黨員在做人、做事、做學問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第三、“做深”—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活動,為廣大師生提供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的載體。支部立項、指導的“大學生微講堂”自2014年啟動以來,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累計舉辦10期, 30余名主講人先后登上講堂(主講嘉賓黨員比例高達90%),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進一步體現,項目先后得到四川電視台、四川教育網等媒體的報道,成功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展示項目。

支部在“線上平台”學、“翻轉課堂”學等基礎上,通過做細、做實、做深特色項目,實現學做互進、知行合一,真正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優秀黨員。

(三)線上線下齊互動,突出“創”字,開展建黨95周年活動

為慶祝建黨95周年,銘記黨的光輝歷史,激發師生的愛黨愛國熱情,扎實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生工作部、組織部依托易班網絡平台創新性開展了《一心向黨•黨旗禮贊》系列活動,支部作為該項活動的策劃、組織、實施者,“線上”開展易起讀黨史“光輝旗幟,引領成長”主題征文活動、易起傳薪火“銘記黨恩、感恩奮進”網絡寄語活動﹔“線下”開展易起看電影“紅色光影,永恆記憶”電影展播活動、易起晒成長“重溫誓詞,青春飛揚”最美宣誓活動。

“鼠標輕輕一點,行動快速跟上”,《一心向黨•黨旗禮贊》系列活動自2016年五四青年節開展以來,網絡瀏覽量達2萬余次,1900余名黨員添加了“一心向黨•黨旗禮贊”輕應用,2800余位黨員抒發愛黨愛國之情,方便快捷的體驗了“互聯網+黨建”帶來的幸福。

三、案例成效

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通過創新互聯網+創新黨建模式,取得“四個構建”的成效,推動了黨建工作的發展,先后受到各方媒體的宣傳報道,得到廣大師生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贊譽。

(一)構建互聯網+學習新常態

支部利用易班網、QQ、微信等網絡平台,搭建“掌上”移動多維“E互動”平台,共建共享學習資料,提高學習主動性。支部在“互聯網+”環境下,改變過去被動式、單向式的學習方式,建立當前主動式、互動式的學習模式,建設全方位、全過程的學習型黨支部。

(二)構建“兩學一做”新課堂

支部結合易班學習功能和互動性強的特點,構建“兩學一做”線上課堂。首先,搭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輕應用,將“兩學一做”學習內容分類整理上傳,讓師生黨員隨時隨處可看可學﹔其次,搭建易班“兩學一做”題庫開展知識競賽,學生在網絡答題中加深理解﹔最后,搭建“兩學一做”心得交流平台,吸引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並評論點贊,擴大學習教育效果,打造“指尖上”的新課堂。

(三) 構建師生互動交流新橋梁

支部通過設置黨員QQ群、微信群等,為黨員提供了內部交流平台,極大的促進了部門之間、黨員之間的同志情感,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與此同時開通了易班“易溝通”平台,設置了留言專欄、匿名信箱、投訴電話等外部交流平台,方便師生的意見反饋與監督,及時回復師生,學生合理述求得到解決,搭建了內外橋梁,密切了師生關系。

(四)構建了互聯網+管理新平台

支部將工作延伸到網絡,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管理,建立黨員信息管理雲數據庫,搭建黨員信息“E台帳”。通過運用“互聯網+”創新實施多維度基層黨建管理,變革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模式,打破地域、時空界限和黨員間的壁壘,建立黨支部線上陣地、線下管理,實現了支部管理、成員溝通零距離。

四、案例啟示

新時期支部搭上“互聯網+”的快車,使得黨建工作得到新的發展,這就要求支部在實踐中要突出“四個特性”,創新“互聯網+”黨建的工作方式,努力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一)突出政治教育性

支部黨員要進一步增強政治、大局、核心、看齊意識,強化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在學習、工作、生活和廉潔自律等各方面做好表率,愛崗敬業,勤政廉潔,無私奉獻,做到“四講四有”。

(二)突出內容服務性

互聯網+支部工作除發布上級決策部署、基層工作動態和黨建特色亮點等內容外,要結合支部特色和個人需要,定期發布生活小竅門、健康知識、行政管理、語言文學等方面的內容,並努力實現親民接地氣,在教師節、中秋節、春節等重要節日,送上黨組織的真誠祝福,增強歸屬感,提升獲得感。

(三)突出師生互動性

支部將線下的黨建活動與線上宣傳相結合,線上線下聯動,經過不斷完善,逐步形成了在線學習、實時交流、榜樣力量、專題活動等欄目,通過圖文、視頻、音頻、課件、動漫等多種生動表現形式,多層次、多維度、多視角豐富學習教育,建立網絡互動社區,開展微話題討論、微訪談交流、微主題生活等系列教育活動,突出互動性和參與性。

(四)突出工作特色性

黨建工作要心懷大愛,掌握方法,這就要求支部成員以正能量的工作狀態加強對師生的人文關懷,以大數據為基礎增強問題意識,以問題為導向提高執行能力,將支部工作與學生德育、主題教育、教育教學等工作有機結合,構建支部特色的黨建工作,促進學生價值的實現。

“同頻共振互聯網,探索黨建新方法”,互聯網+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更好地發揮了黨支部“堡壘”、“智庫”、“助手”作用,今后西南石油大學學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黨支部將不斷總結、不斷創新,一方面進一步推進校、院兩級大學生網絡文化工作室建設,打造直播間、名人坊、微課堂等網絡黨建教育精品﹔另一方面與組織部共同創建網上黨校、開展網上培訓、開辟網上黨課等,把黨支部建在網上,構建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黨建網絡社區,豐富黨員的網絡學習生活,利用“互聯網+黨建”架起黨建工作連心橋,讓廣大師生黨員找到“網上家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