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做合格黨員 當酒都先鋒——仁懷市黨員教育管理的探索與實踐

2016年12月1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仁懷市以“做合格黨員·當酒都先鋒”為載體,開展“亮身份、強服務、作表率、促發展”主題活動,就是因地制宜、因時而為,落實從嚴治黨、從嚴管理黨員隊伍的創新實踐,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普遍贊賞。

一、背景

(一)歷史背景。在2012年相繼發生“7.21”、“12.7”事件后,仁懷市委、政府痛定思痛,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干部宗旨意識、工作能力、作風問題,以及對群眾利益訴求的重視,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發揮等進行深刻剖析,對干部存在工作方法簡單,有推諉拖延、畏難情緒等現象猛藥去疴,有效整治了利益訴求得不到及時表達、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等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關心的問題,干部作風得到根本轉變。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仁懷各級黨組織持續抓好作風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廣大黨員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動亮身份、強服務。

(二)現實因素。一方面,今年是仁懷市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的關鍵之年。在全市68萬總人口中,還有60個貧困村6.3萬貧困人口,黨員干部肩負重要使命,必須在工作中走前頭、作表率,用干部辛苦指數換取農村發展指數。另一方面,全省第十一屆旅游產業大會在仁懷召開,這是仁懷實現經濟發展轉型的重要契機,涉及旅游發展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任務重,需要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發揮表率作用,帶領群眾一起干,在全省實施“大旅游”戰略中贏得發展先機,打造全景域旅游的“升級”樣板。

二、主要做法

(一)“亮身份”——知道“我是誰”。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仁懷對各領域黨員實行分類管理,結合崗位、職責和自身能力實際,提出做合格黨員的具體標准,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中亮明黨員“身份証”。今年3月,全市選派313名駐村隊員和第一書記開展貧困村駐村工作,並為每名干部統一配發“便民服務包”。背著組織的重托和群眾的殷實期盼,駐村干部穿行在貧困大山之間,奔走在繁忙田間地頭,老百姓一看就知道是誰,有事就知道找誰問誰,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挎包干部”。在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黨員干部佩証上崗,擺放崗位牌亮明工作身份,在集體活動時佩戴黨徽亮明黨員身份,讓人民群眾認得到人,找得到人辦事﹔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亮明崗位職責,實行黨員挂牌上崗制度﹔農村(社區)在有黨員的家庭門前挂上“黨員示范戶”標識牌,並將黨員基本信息向群眾公示。通過開展黨員“亮身份”活動,提醒自己嚴格自律,方便接受社會監督,增強責任擔當意識。

(二)強服務——明白“為了誰”。“你把群眾看得有多重,群眾就會把你圍得有多緊﹔你把群眾看得有多輕,群眾就會把你甩得有多遠。”仁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鋒認為,如何強服務,就是要通過搭建平台、創新方式、轉變職能,進一步融洽黨群魚水關系。三合鎮安居村第一書記王洒駐村以來,始終牢記組織囑托,心中裝著群眾,把責任扛在肩上,引導全村群眾大力發展致富產業,協調資金為群眾修通硬化60公裡小康路、修建300立方米水窖,建起了60畝水產養殖場、300畝葡萄園、3000畝萬壽菊,並注冊了6個公司、4個專業合作社,每年可為該村群眾創收1100萬元,村集體經濟積累達50萬元。今年以來,全市30名鄉鎮黨政“一把手”走進仁懷電視台直播間,晒出111個服務事項和發展規劃,22名新任黨員領導干部通過媒體向社會、人民群眾晒出服務承諾。875名農村黨員致富帶頭發揮“能人效應”,帶動2萬多名群眾決戰貧困,向全面小康發起總攻。

(三)作表率——懂得“緊跟誰”。仁懷市對照“四講四有”標准,緊扣“堅持紅色傳承,推動綠色發展,打造西部內陸開放新高地”鮮明主題,提出爭做“紅色傳承、綠色發展、開放創新、崇尚實干、嚴於律己”的“五個表率”具體要求,動員各級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實際,創先爭優作表率。在全市上下深入開展“大回訪、大調研、大宣傳”活動中,41名縣級領導干部帶頭示范,87個部門領導班子成員整體聯動、1600名機關干部全員參與活躍在60個貧困村,深入項目現場當“工人”、深入脫貧攻堅戰場當“農民”、深入基層一線當“向導”、深入群眾家中當“家長”,真幫實促解民憂。各行業各領域黨員干部樹立看齊意識,積極創先爭優,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引領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

(四)促發展——清楚“誰受益”。仁懷市在學與做的深度融合中,廣大黨員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以“酒都先鋒”力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強了一批基層黨組織。在神採八卦園景區建設中,壇廠街道建立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個一”工作運轉機制,打造了“黨建+旅游”經營鄉村樣板,該項目被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稱贊為“經營鄉村的典范”。枇杷村群眾在景區中創業致富,變農民為產業工人,大幅度提高經濟收入,八卦園的建設也創造了重大項目零阻工、零上訪、零差錯“三零”目標的奇跡。茅台鎮黨政干部以流血流汗的忘我精神,創造了茅台酒鎮涅槃的神話,彈奏一曲茅台酒鎮“和諧征拆”優美序曲,成功承辦全省第十一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

三、成效

一是干部身份“亮”出來。今年以來,仁懷市3000多名基層干部通過“干群連心卡”向群眾亮明服務內容和聯系方式,以“馬上就辦”的作風受理群眾申辦事項2.5萬個。在鄉鎮黨委換屆中,15個鄉鎮170名黨委候選人在選舉前,分別上台亮明身份、晒出承諾、表達決心。全市136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分別以“談履職•晒承諾”為主題,通過《中國酒都報》、仁懷手機報登載履職承諾,讓群眾知道他們干什麼、怎麼干,增強群眾了解的渠道,接受社會廣泛監督。

二是服務百姓“忙”起來。仁懷市領導帶頭到群眾服務中心開展接訪,今年累計接訪群眾3600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116條,現場解決實際問題87個。開通“書記市長——民生直通交流平台”,收集處理來自群眾最直接、最真實的意見,已受理意見建議57條,均已全部辦結。在脫貧攻堅第一線,黨員干部共計走訪群眾1.35萬戶5萬多人次,召開群眾會1205場,幫助貧困村、困難群眾謀思路出點子854條,制定幫扶計劃165個,解決困難問題300余個,幫助群眾辦理急難險事1213件,共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項目241個,協調解決資金1.3億元。

三是先鋒形象“樹”起來。開展“做合格黨員·當酒都先鋒”主題活動,讓黨員心有“標尺”、行有“戒尺”,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提升道德境界,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在全市各條戰線上,涌現出安居村第一書記王洒等全省優秀共產黨員,高大坪鎮銀水村黨總支書記李明寬等一批遵義市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在仁懷市內開展形式多樣的評比表彰活動,評選出29個先進基層黨組織、92名優秀共產黨員、18名優秀黨務工作者、10名優秀第一書記,11名最美環衛工人,20名“十佳醫生”和“十佳護士”,表彰獎勵了710名優秀教師,樹立起“酒都先鋒”形象。

四是發展速度“快”起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白酒市場深度調整、發展困難矛盾疊加顯現、內外環境深刻變化的嚴峻形勢,仁懷堅定不移實施主基調、主戰略,在“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和“走前列、當先鋒、作表率”的征程中,克難攻堅,扎實進取,廣大黨員干部奮力跑出了“仁懷速度”,彰顯了“仁懷實力”。預計2016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82.1億元,同比增長13%﹔完成財政總收入201億元,同比增長19.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28585元、10268元,同比增長8%、9%。經濟社會發展在全省增比進位中始終穩居第一方陣。城市競爭力顯著提升,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獲得提名,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列中國工業百強縣市第59位﹔連續榮膺全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和最具投資潛力“雙百強”縣市﹔2016年首次入圍全國中小城市創新創業(雙創)百強縣市,位列第76位。

四、探討與啟示

實踐証明,開展“亮身份、強服務、作表率、促發展”主題活動,是踐行“做合格黨員·當酒都先鋒”的具體體現,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載體,有利於加強黨員和干部隊伍教育管理。

一是有利於增強黨員擔當意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該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怎樣的擔當,應當履行什麼樣的責任,其實在入黨時就已經宣誓過、保証過、學習過,絕大多數黨員也都是按照這一標准來積極努力的。然而,在全市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建設中,部分黨員大局觀念不強,畏首畏尾,工作和生活中缺乏責任意識、擔當意識,隻講權利不講義務。通過主動“亮身份”,無疑是對黨員一次心靈的洗禮,使黨員身上有了壓力、肩頭有了使命感、心頭添了責任心,也亮出了無私奉獻的精氣神。

二是有利於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目前正是全市社會發展的轉型時期,黨群干群關系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矛盾不斷增多、沖突強度不斷增強,群眾滿意度不高。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帶著對人民群眾深厚的感情,經常深入到群眾中去,尤其是到困難群眾中去,關心他們的冷暖疾苦,與群眾打交道、交朋友,虛心向群眾請教,妥善處理好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當好群眾的“貼心人”,黨群干群關系才能有明顯好轉,才能讓黨根永遠扎在人民群眾心中。

三是有利於發揮黨員先鋒作用。以上率下、正面激勵能有效激發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始終做到“平常時期看得出、關鍵時刻沖得出、危難之際豁得出”,面對困難沖在前、打頭陣,在各行各業爭做表率,激發創新活力。通過開展一系列評比表彰活動,挖掘培育先進典型,在全市上下營造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一方面是對黨員工作的一種肯定,可以有效調動黨員干部工作的積極性﹔另一方面可有效激勵其他黨員干部群眾對標先進,自覺向先進典型看齊,激發工作的熱情,干事的激情,讓黨員真正在各行業各領域做示范者、先行者,帶領廣大干部群眾決勝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不斷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四是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抵御各種風險和挑戰,也才能構建起有利於經濟發展的良好的政治生態,推動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全市廣大黨員隻有把合格黨員的標尺真正立起來,讓“酒都先鋒”旗幟在各領域飄揚起來,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領導干部帶領群眾干事創業,齊心協力推動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提升群眾的安全感與滿意度,讓群眾真正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讓人民群眾相信黨,真正做到共產黨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