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靖遠公司:“標准化”+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

2016年12月16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今年7月24日,部分省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在甘肅蘭州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問題導向,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是國有企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黨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的有益探索和有效途徑。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加強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向支部延伸,筑牢黨的最基層組織,進一步提升黨支部質量和實效,具有重要意義。本文以國電靖遠發電有限公司為例,從支部標准化建設的背景、如何開展支部標准化建設、支部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進行了闡述剖析,並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加強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提出了對策建議,旨在以強化支部堡壘作用,為企業優質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注入內生動力。

一、實施背景

2012年,作為深化“創先爭優”的重要舉措,黨中央部署開展了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圍繞中心工作,結合基層黨組織建設實際,研究制定了《基層組織建設年指導意見》,召開了集團公司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對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進行了動員和部署。國電甘肅電力有限公司黨組組織所屬單位黨委召開基層組織建設年現場推進會,對開展標准化黨支部建設進行了研討。國電靖遠公司結合自身實際,精心制定《關於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通知》和《實施細則》,通過強化黨支部主業、主角、主責“三個意識”,開展創建工作,促進了基層組織建設和“雙提升”工作的有效結合,為推動企業生產經營、促進提質增效、加快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要做法

在國電甘肅公司黨組的指導下,國電靖遠公司圍繞把從嚴治黨任務落實、落細、落小的要求,從黨建基礎工作入手,按照“一年試點、兩年推進、三年全覆蓋”的工作進度,通過“五個建設”,創建“三個模塊”,設立“三個機制”,全面規范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通過“五個建設”,聚“標准化黨支部”建設“主業”

1.抓“組織建設”標准化。按照《黨章》規定和組織建設“選優配強一個好書記”的要求,靖遠公司黨委進行了黨支部換屆改選工作,對支部書記進行了調整﹔堅持民主集中制,建立黨支部工作分工負責制,突出選好支委成員,支委成員提名全部從班子正副職或管理專責中產生,形成支部班子即是行政班子主體模式﹔設立兼職黨務干事,從政治堅定、甘於奉獻、充滿活力的青年黨員中選拔了一批優秀兼職黨務工作人員,在完成自身崗位工作的基礎上,協助支部書記做好基層黨建工作。

2.抓“制度建設”標准化。修訂完善《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黨支部管理標准》和《關於提高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的實施意見》等85個制度,明確了《黨支部書記抓黨支部工作責任清單》,指導黨支部細化職責類、組織生活類、創先爭優類等各項制度36個,提升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水平。推行菜單管理,制定《黨支部定期定量工作指標一覽表》和《黨支部工作交接資料清單》,建立《黨支部工作手冊》及日常工作資料盒、組織發展資料盒、計劃報告資料盒、上級文件資料盒、其他材料資料盒等“一冊五盒”,實行支部工作交接簽字背書制和責任追究制,規范黨支部基礎資料管理。

3.抓“組織生活”標准化。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以“導學、講學、考學、評學、促學”五學機制為保障,按照注重實效的原則,通過導學,強化針對﹔通過講學,強化主動﹔通過考學,強化效果﹔通過評學,強化監督﹔通過促學,強化管理,推動黨支部“三會一課”質量提升。定期分析黨員的思想、工作及發揮作用情況,每年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活動,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有針對性地做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黨員合格率100%。針對企業急難險重任務,組織開展黨建實踐活動,通過黨員責任區、黨員攻關項目、黨員示范工程、黨員突擊隊等活動,促進企業轉型發展、治虧減虧中心工作。積極開展黨內幫扶、“七一”主題黨日和革命傳統教育等活動,促進黨員之間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4.抓“陣地建設”標准化。為每個黨支部設立了一個活動室,並對活動室進行了重新設計。室外懸挂醒目“黨員之家”標志牌,室內空調、書櫃、報架、座椅、電腦、投影等設施齊備,設立榮譽牆,陣地建設“六有、七上機”工作目標基本實現。即:有制度、有台帳、有學習材料、有宣傳園地、有電教設備、有專人管理﹔黨支部組織網絡圖、黨員職工隊伍基本情況、黨支部制度建設、黨支部目標、黨支部承諾、黨支部榮譽錄、黨支部工作動態全部上計算機。

5.抓“工作流程”標准化。為確保黨建工作制度落到實處,靖遠公司黨委對每項制度進行細化,專門制定了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等多項黨建工作流程,並制作成圖,使黨建工作更具操作性。工作流程具體包括常規流程和特色流程。常規黨建工作流程包括黨員學習培訓工作流程、黨支部會議工作流程、支部聯系群眾工作流程等5項。同時,在總結和提煉靖電黨建工作經驗和亮點的基礎上,公司黨委又制定了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工作流程、黨支部匯報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履行情況流程、道德講堂流程、黨建任務亮責消號流程等10多項黨建特色工作流程,實現了工作流程標准化。

(二)創建“三個模塊”,做“標准化黨支部”建設“主角”

按照標准化的簡化、統一化、系列化、通用化、組合化和黨建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要求,明確黨支部怎麼圍繞、怎麼服務、怎麼提高,形成黨建標准模塊。

1.創建“項目化”黨建標准模塊。黨建項目化管理,是靖遠公司黨委借鑒工程建設的經驗,開展黨建工作的一種嘗試。每年,公司黨委圍繞中心工作,確立一個主題,在這一主題統攬之下,從公司黨委、基層黨支部和黨員三個層面,把解決安全生產經營中的突出問題作為黨建工作的主攻方向,把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人才隊伍、穩定和諧等重點工作充分對接,確立項目,然后進行審核、匯總、立項、備案,每月、每季度組織實施,這一做法使得黨建工作有效地和中心工作結合。

2.創建“服務化”黨建標准模塊。修訂《黨員干部聯系職工群眾規定》,部署領導人員“走一線、進班組”大調研活動,安排班子成員每人每月至少深入一個基層班組,全年走遍所有基層班組,和每一位職工面對面交流,宣講形勢任務、回應職工關切、聽取意見建議,協調解決職工在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建立領導干部“三進三解三提升”活動檔案,排查職能部門“雙聯雙幫”攻關難題,每月公示黨員“雙卡雙促”責任清單,激勵廣大黨員在本職崗位、服務群眾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3.創建“信息化”黨建標准模塊。信息化手段的運用是黨建標准化的必然發展 。靖遠公司大力推進黨支部網格化管理、網絡化教育和網絡化考核,形成了以“微管理、微課堂、微考堂”的“三微”黨員管理機制。按專業將黨員細分為4個管理網格,每個小組確定一名中層干部或專工為組長,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形成部內有網、網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負其責的格局﹔建立部門工作網站,創建黨員微信平台,並在線實時答復黨員意見建議,打造了便捷的互動交流及信息共享平台﹔開發黨員在線培訓和考試系統,建立了以黨的基本理論知識為主要內容的知識庫,做到培訓對象和內容全覆蓋。

(三)設立“三個機制”,落“標准化黨支部”建設“主責”

1.設立“目標”機制,使標准化黨支部創建方向明。以實實在在地解決企業發展中面臨的管理問題,突出解決管理缺陷,補全管理短板為目標,年初制定年度黨建工作目標或工作要點,黨支部按照細則規定和本支部年度黨的目標管理要求,制定相應的落實措施和辦法,並與黨委簽訂目標責任書。

2.設立“責任”機制,使標准化黨支部創建責任落實。在黨委統一指導下,黨群部門具體負責,形成黨委抓支部、支部抓黨小組、黨小組抓黨員的三級工作網絡責任機制。將“標准化黨支部”創建工作與部門生產、管理、考核、分配等工作協調推進,與部門中心工作同布置、同落實、同考評,並將黨支部工作經費列入行政預算,對黨支部開展的重大黨建活動予以大力支持。

3.設立“考核”機制,使標准化黨支部考評有依據。明確評價規則,以目標管理為導向,以提高效能為要求,以企業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度為根本,變考為評。建立《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以制度化的評價標准模式,實行創優評級,以ABCD四個等級對應優、良、一般和差,A級為最優,差要求整改,進行動態管理,從制度標准化保証評價工作客觀准確和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的持續開展。

三、主要成效與不足

經過三年多的實踐,靖遠公司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實現了黨建目標由“虛”而“實”的轉變。過去對黨支部考評標准模糊,定性多於定量,加之企業更偏重對生產經營業績的考核,支部工作失之於寬、鬆、軟,基層組織建設難以加強。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在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考核體系等方面建立起了幾十項標准體系,將黨員管理、黨員教育和黨務工作等都納入標准化管理范圍,不僅能將基層黨建目標具體化,而且能夠結合不同崗位要求和黨員職責建立起具體的指標體系,增強黨建目標的可視性、可為性、可測性,切實解決了基層黨建“有要求、無抓手”的矛盾,提升了黨支部的戰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實現了組織功能由“弱”而“強”的飛躍。經歷過“三改四定”的國有企業,黨務工作者相當有限,支部書記80%以上由部門主任兼任,且更換頻繁,尚未固化的工作流程造成新任職支部書記對黨建工作不了解、不熟悉,基層黨建難以正常開展。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把筑牢“把抓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理念貫穿始終,通過“書記抓、抓書記”和“五個標准化”,倒逼支部書記種好“責任田”,履行好“一崗雙責”,增強了黨組織核心功能,提升了黨支部書記的領導力和帶動力。

三是實現了黨員素養由“低”而“高”的提升。過去支部工作方法沒有很好地體現層次性和差異性,缺少多樣化、人性化、創新性和互動性,黨員積極性難以調動。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把黨建工作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到基層黨支部和黨員干部素養由低而高的提升上,每年為黨員干部搭建作用發揮的平台,嚴格黨員發展,嚴肅組織生活,突出管理重點,黨員教育與管理得到加強。實踐表明,通過標准化建設,能夠推進“立足崗位、創先爭優”活動,提升黨員隊伍的執行力和貢獻力。

在總結經驗的同時,我們也發現:

一是黨務工作經驗不足。黨支部書記從年齡和文化程度上看都有一定優勢,但也存在經驗不足的問題,一些支部書記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過黨務工作,沒有從事過政工管理,缺乏必需的黨務工作基本知識。

二是黨務工作用心不夠。很多“半路出家”的黨支部書記,大部分時間忙於市場競爭、安全生產、經營效益等工作,思考支部黨建方面的時間相對較少,對如何更好地處理好黨建與生產的關系考慮不多,絕大多數支部活動只是按照黨委的工作安排應付性開展,方式方法還是老套路,內容形式單一,對抓支部工作存在著不愛干、不好干、沒有時間和精力干的情況。

三是黨員管理重心不突出。部分黨支部把主要工作精力放在硬性考核指標上,存在“重組織建設、輕隊伍管理”的傾向,黨員表現缺少正向激勵,年終評議大都不痛不痒,選先評優也易產生分歧,使得部分黨員逐漸淡化了黨員意識,找不到身為黨員的榮譽感和光榮感。

四、經驗啟示

開展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對基層黨組織建設而言是“護基工程”,是抓基層打基礎的“固本之舉”,也是“兩學一做”向基層延伸的“題中之義”。目前,“兩學一做”已進入能否取得實效的關鍵階段,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組部、國資委黨委、國電集團和甘肅公司黨組的要求,以“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為重點,針對支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探討改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新思路、新方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

一是實施黨務實操競賽。從促進基層黨支部書記對黨務理論知識的積累和組織生活制度的規范落實出發,結合月度政工例會,以黨支部換屆選舉、發展黨員、增補委員、民主評議黨員等為假想情景,以黨支部為單位進行模擬演練,通過“現場演練、現場糾錯、流程復述、點評講解”的方式,引導支部書記了解掌握支部工作的規范程序、關鍵環節和注意事項。

二是建立智慧黨建APP。以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為總抓手,把信息化、智慧化延伸到基層黨建工作領域,充分整合資源,制作智慧黨建APP,實現黨建宣傳的智慧化、黨員教育的智慧化、黨員活動的智慧化和黨員服務的智慧化。黨建APP由黨建資訊、組織生活、支部在線、黨員管理等多個板塊組成,內涵豐富、服務精准。在“黨建資訊”中可設定政策規定、黨建活動、志願者服務崗位﹔“支部在線”板塊,及時發送參加支部黨員活動的視頻、照片,以及編制“微黨課”在線傳遞,實現外出黨員與公司黨組織同頻共振。

三是試行黨員積分制考核。運用正向激勵法,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以黨支部為單位,建立黨員積分台賬,把黨員義務和黨員活動日、主題活動完成情況相結合,採取日常積分、民主評議、黨組織評定和黨員自評的方法,以一年為一個積分周期,進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對黨員積分情況據實登記,定期進行積分公示。年度積分累計在本支部排名前20%的黨員,不僅優先作為當年度評先選優的參評對象,在外出學習對標、優秀人才培養等方面也給予優先考慮,實現黨員考核管理全過程公正、公平、公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