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燕山大學:“熔淬工程”激活黨建“末梢神經”

——基於“陀螺模型”的高校基層黨組織運行機制的探索與實踐

2016年12月16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燕山大學“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瞄准高校基層黨組織運行過程中“上熱下冷”、壓力傳導不暢、能量層層衰減、基層組織主動性、創造性不強等突出問題,借鑒管理學中的“陀螺模型”,探索高校基層黨組織管理模式革新,設計以“熔鑄堅強堡壘、淬煉時代先鋒”為主題的“熔淬工程”作為學校“兩學一做”特色載體,將原有的“金字塔”式的靜態管理,轉變成“倒金字塔”式的動態管理,基層黨組織的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不斷增強,動力活力明顯提升。

一、背景與起因

(一)學校基層黨組織基本情況

目前,我校共有二級黨委(黨總支)21個,其中教學單位黨委16個﹔黨支部293個,其中在職教職工黨支部136個,學生黨支部141個,離退休黨支部16個﹔全校黨員5841名,其中教職工黨員1903名,學生黨員3539名,離退休黨員399名。

(二)學校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

一是近年來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對象主要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普通黨員參與程度還不夠深,對於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嚴肅性、重要性認識還不足。

二是學校黨委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形成了一系列理論、制度和實踐成果,如何鞏固既有成果,確保落實成效,避免執行過程中的“能量衰減”,成為擺在學校黨委面前的重要課題。

三是新形勢對高校黨組織落實從嚴治黨責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傳統的“人盯人、人盯事”的工作落實方式,基層黨組織處於被動接受的角色,主動性、積極性不高,成效也往往因人而異。如何激發基層黨組織工作活力,把“要我做”轉變成“我要做”,是加強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

二、工作思路和主要做法

(一)借鑒“陀螺模型”,優化黨組織運行機制

1、“陀螺模型”基本理論。“陀螺模型”是借鑒物理學中陀螺運動特點的一種管理學模型。物理學上,陀螺是典型的用來描述物體動態平衡的模型。它具有的定軸性、進動性和陀螺效應等物理特性,正是可以用來解決組織與環境的關系,動態平衡發展問題的工具。陀螺模型由五要素構成:組織生命體、機會和威脅平面、工作中心軸、組織結構環以及驅動力。他們相互聯系、互為條件,相互作用,共同推動組織生命體的動態平衡發展。高校黨組織也是一個有生命的組織,具有目標驅動、自我意識、對外開放、學習能力和存活環境等一般生命體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2、借鑒“陀螺模型”改進基層黨組織管理理念。“陀螺模型”的核心思想是目標驅動和共同發展。陀螺保持平衡的條件是高速運轉,實際上,優秀的黨組織本身就像一隻高速旋轉的陀螺,當它的生機和活力減小時,首先為表現為運轉速度下降,當運轉速度低於某個下限時就會傾覆。充滿生機和活力的高校黨組織,應該是一個在目標驅動下帶動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師生黨員共同發展的組織生命體。

3、翻轉“金字塔”優化學校基層黨組織運行體系。傳統的高校基層黨組織管理是一種從上到下相對靜態、穩定的“金字塔”式的管理結構。通過借鑒“陀螺模型”的動態原理,學校黨委嘗試把原來靜態的“金字塔”式的管理結構倒過來,形成“倒金字塔”式、動態的“陀螺型”的管理結構。學校黨委(包括黨委工作部門)居於陀螺的最底層,一方面控制著“陀螺”與“威脅和機會平面”相接觸的“著力點”,最直接的把握和分析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另一方面,學校黨委以及各類工作部門的功能和作用著重體現在對基層黨組織的支撐上,也就是掌握著“陀螺”這一圓錐體的“頂角”,“頂角”越大,“陀螺”的體積也就越大,質量越大,自轉速度也就越快,維持旋轉的時間也就越長。

(二)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機會威脅平面”抓牢“著力點”

1、明確工作“中心軸”。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提升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軸心。學校“熔淬工程”的主題是“熔鑄堅強堡壘,淬煉時代先鋒”,既是抓基層、打基礎的要求具象化、形象化,同時體現我校的工科專業特色。在總體目標上,計劃通過三年左右的時間,使基層黨組織的設計能力、組織能力、創新能力、協調能力以及黨員的“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培育一批成效顯著、特色鮮明、形式多樣、機制完善的黨建工作特色載體。

2、找准工作“著力點”。學校緊緊圍繞高校人才培養的中心任務,在“熔淬工程”中制定了“一計劃三行動”建設目錄。啟動二級黨委(黨總支)“引航計劃”,把從嚴治黨的要求細化為11項具體的工作任務。在黨支部層面,立足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職能部門黨支部的不同特點,以“書山有徑,我願為梯”為主題設計了教師黨支部“山梯行動”,以“紅色夢想,譜我華章”為主題設計了學生黨支部“華章行動”,以“服務師生,礪質礪效”為主題設計了職能部門黨支部“礪效行動”,並對每個專項行動的工作內容和工作舉措分類細化,保証不同類型的基層黨組織圍繞自身中心工作發揮作用。

3、強化目標管理。突出全校一般性要求和基層特色的有機結合,推行基層黨組織工作任務目標化管理。公布二級黨委(黨總支)年度工作計劃表,按照“年度總體目標”、6大類“一級指標”和20余項“二級指標”,逐一列出二級黨委(黨總支)年度工作任務,各基層黨組織根據自身特色在“規定動作”之下設計“自選動作”,按照各項指標任務層層分解、細化舉措。在黨支部層面,發布了教師、學生、職能部門黨支部年度工作指南,把一般性要求同年度工作任務相挂鉤。

(三)開展“三型平台建設”,為基層組織運轉加壓驅動

1、“公開晾晒”倒逼責任落實。為了避免任務落實過程中的“能量衰減”,學校建立了全新的以二級黨委(黨總支)為主體的黨建信息平台。信息平台為每個二級黨組織設計了專門的信息公開頁面,包括通知公告、黨建動態、支部生活、特色陣地四個專題版塊,基層黨組織的各類方案報告、活動紀實,以及黨委會、黨政聯席會、黨支部“三會一課”的會議紀要第一時間上網公開。各單位工作落實是否及時、措施是否得當、工作效果如何等信息一目了然。各單位之間也通過信息公開實時比較、自動對標,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的責任感明顯增強,比學趕幫超的良性競爭氛圍日漸濃厚。

2、“特色陣地”培育基層“小郎中”。為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首創精神,鼓勵當好“小郎中”,學校開展了基層黨組織“特色陣地”立項工作。“特色陣地”不同於一般的研究立項,立項單位必須是一級黨組織,既可以是基層黨委(黨總支),也可以是黨支部或多個黨支部聯合。立項內容涵蓋創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載體、完善基層黨組織運行機制、健全聯系服務群眾方法途徑等基層黨建面臨的重點問題。立項形式既可以是一項解決方案或創新型做法,也可以是一系列有價值、有意義的特色活動。迄今為止,全校立項“特色陣地”共58個,其中重點項目9個、一般項目39個,撥付項目建設經費12.3萬元。

3、理論研究凝聚高校智力優勢。為激發學校專家學者、理論教師和黨務工作者的鑽研精神,以理論創新推動工作創新,學校啟動了“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課題”立項。今年,全校立項課題23項,重點項目2項,一般項目21項,撥付項目科研經費5.2萬元。下一步,還將探索運用招投標的方式開展課題立項,促進研究成果轉化,更好地把理論研究運用於指導工作實踐。

(四)強化過程控制,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糾偏糾錯效能

1、流程控制,監控環節責任清晰。除了對組織生活和組織紀律、黨支部運行(“八個一”)、黨員發展流程(“兩推三審兩票決”)以及黨內關懷幫扶(“四必訪一報告”)等基層組織生活進行規范外,還進一步梳理優化基層組織運行和黨員管理的業務流程,堅持抓好關鍵環節和節點,明確監控風險點,健全權責清晰的監控體系。

2、確定標准,規范化建設有據可依。學校編印了《基層黨務工作手冊》,明確了基層組織運行,黨員發展、組織關系接轉、全國黨員信息庫維護等業務流程的工作標准。在今年的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中,除印發工作方案之外,還明確了各類工作程序、請示、報告、票表、決議規范標准。換屆后又編印了《基層黨委(黨總支)工作記錄》,把基層黨委主要任務,黨委會、黨政聯席會、民主生活會、中心組學習的目標任務、組織形式,以及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作為工作指南和學習資料編入《記錄》,既回答了基層黨委“干什麼”和“怎麼干”等問題,又強化了對基層黨委重大決策的倒查監督力度。

3、“雙述雙評”,完善評估反饋機制。學校黨委在認真貫徹省委對於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要求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實施黨建工作“雙述雙評”,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除了要面向學校黨委進行述職評議之外,還要面向全體師生員工進行述職評議,強化對任務落實情況以及師生滿意度的考核。同時,充分運用“互聯網+”豐富述評載體、擴大基層民主,將年度工作計劃完成情況、述職報告等內容通過黨建信息平台面向全校公開,師生員工通過網絡在線的形式對基層書記進行評議。結合線上、線下評議結果的對比分析既能確保評議結果的科學性、有效性,也使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更好地重視師生訴求、回應師生關切,找准短板,明確努力方向。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全校基層黨建工作管理效能明顯提升。通過信息化平台建設,學校可以隨時了解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各項工作開展情況,每一個基層單位的信息公開平台就相當於一份實時更新的工作總結,一改原有催要各類報表、總結、匯報的工作模式,既減輕了基層負擔,又提升了督查督辦效能。

二是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主動性明顯提高。通過信息公開、目標驅動、過程控制,強化了基層單位之間橫向對標,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明顯提升,“要我做”變成了“我要做”。目前,各基層黨組織在學校黨建信息平台上累計公開各類信息1200余條,其中,理論學習類信息近300條,推進工作類信息500余條。

三是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解決問題的針對性明顯增強。通過開展“特色陣地”立項以及黨建研究立項,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處方權”下放,基層黨組織的主體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圍繞問題破解難題的意識明顯增強。部分基層黨組織主動圍繞黨員先鋒指數管理、黨員志願服務、作風建設等方面開展“特色陣地”項目化建設。基層黨務工作者結合工作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自覺圍繞“積分制”黨員考核體系、“互聯網+黨建”模式、“兩微一端”(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條件下高校意識形態建設等等前沿熱點問題進行研究實踐。

四是基層黨建工作載體日益豐富。全校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單位特色,在學習教育載體上推陳出新的力度明顯增強。例如,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師生黨員開展了“精准扶貧”志願服務活動,建立精准脫貧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基地,助力扶貧攻堅戰﹔機關黨委開展了以“提振精氣神,激情干工作”為主題的機關作風建設活動,出台機關作風建設“八條規定”,組織開展了青年干部成長論壇﹔黨員講堂、科普實踐基地、“愛心時間銀行”、“黨員開講啦”微黨課、學生黨員聯系學困生“一幫一”、畢業生黨員離校專題黨課、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一系列基層黨建品牌活動相繼創建。

五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師生身邊的典型不斷涌現。全校各基層黨組織挖掘、培育身邊先進典型的意識明顯增強,注重講述好身邊共產黨員的故事,傳遞好在立德樹人、教書育人、服務社會、推進學校發展建設中迸發的正能量。其中既有在教學科研、服務社會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教師黨員,也有積極踐行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優秀學生黨員表率。特別是我校退休黨員趙玉澤同志於10月6日因病不幸去世,在臨終前還特別立下遺囑,將自己最后一個月的工資6049元作為黨費交給黨組織。在今年全省推薦“我到基層講黨課”志願者工作中,我校推薦理論教師14名,人數位於全省各單位前列。

四、工作啟示

一是新形勢下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注意借鑒相關學科的優秀理論成果。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認為,科學的理論是在反復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系統化正確認識,對於推進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探索對高校基層黨建工作運行機制進行優化和改進,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處理好目的和手段的關系,在堅持黨的建設經典理論和方法的同時,注重借鑒各類科學理論的方法技術。

二是優化基層黨建工作運行機制,必須真正地尊重基層黨組織主體地位,擴大基層自主權。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首要的是合理確定學校黨委、黨委工作部門和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尊重基層主體地位。其中,學校黨委主要任務是戰略設計、重大決策和人事任免。基層黨委(黨總支)是工作主體,負責本單位黨建工作,決定本單位職責范圍內黨建工作的所有事項。黨委工作部門起參謀、輔助和協調作用,主要任務是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饋,為學校黨委提供決策參考和支撐,並對基層黨組織提供政策引導、支撐服務和監控考核。

三是目標管理和過程控制是提升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手段。管理心理學認為,目標能引導活動指向與目標有關的行為,使人們根據難度的大小來調整努力的程度,並影響行為的持久性。強化目標管理的重點除了需要制定目標之外,還需要健全目標執行情況評估反饋機制,通過對控制過程中具體問題的分析和反饋,幫助基層組織找好問題症結,指導設計好調整方案、糾正偏差,保証目標管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熔淬工程”是我校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而設計的三年行動規劃,今年是啟動年,成效已經初步顯現。今后的工作中,我校還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及時分析研判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充實工作內容,細化工作任務,真正以百煉成鋼的決心和毅力,持之以恆地推進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