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內蒙古電力(能源)有限公司:“九個堅持”助力黨員干部“補鈣”鑄魂

2016年12月1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心組學習是新時期黨員領導干部在職理論學習的一種行之有效的重要形式,是加強領導班子思想理論建設,落實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提高領導干部政治水平、理論素養、決策能力的重要途徑。近幾年來,國電內蒙古電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電內蒙古公司)黨委針對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國有企業黨建持續加強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結合企業生產經營與改革發展實際,制度固化與方式創新互補聯動,有力推動了企業健康和諧發展。

一、產生背景

2013年6月,為提升區域整體合力,推進科學有序發展,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將內蒙區域所屬國電內蒙古電力有限公司和國電內蒙古能源有限公司進行了管理整合,實行“一套人員,兩塊牌子”。整合后的公司主要從事發電、熱力、煤化工、鐵路運輸、煤炭及其它礦產資源等項目的開發、建設和運營,擔負著建設國電集團在內蒙古自治區新型綜合性能源基地的任務。2014年4月,國電內蒙古公司新一屆黨委班子在高效完成資產與管理整合基礎上,結合公司經營與改革實際,確立了“攻堅克難破難題,凝心聚力謀發展,強化管理創效益,加強黨建促和諧”的發展思路,並把加強黨建工作,尤其是提升黨委一班人政治理論素養提到前所未的高度,提出要把理論中心組學習,作為推進思想建黨、強化理論武裝的重要抓手,作為厚植思想支撐、推進科學決策的重要載體,作為凝聚思想共識、破解實踐難題的重要平台。通過近三年的探索與實踐,國電內蒙古公司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理論素養、領導水平和執企能力顯著提升。

二、主要做法

在近三年的學習實踐過程中,該黨委班子不斷總結經驗、不斷自我革新,逐漸建立並固化了“四項制度”,在方式方法上始終中堅持“五個結合”。

(一)堅持主題發言制度。該黨委於每年年初,結合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和重大舉措、國電集團公司的決策部署與總體要求、本企業的中心工作與關鍵環節、基層的所想所需和難點焦點,要求中心組成員自行選定或直接由組長根據分管工作指定專題,有計劃地安排在集中學習會上作主題發言,中心組成員集體討論研究,並形成專題紀要,從而推動上級部署有效落地、公司措施有效實施、基層困難有效解決。

(二)堅持專題調研制度。該黨委將中心組學習制度與黨委成員聯系點制度有機結合,針對企業改革發展的難點問題和職工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明確要求將理論學習與專題調研相統一,帶著問題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職工,了解具體情況、掌握真實信息、提出有效措施,並借助中心組學習的時機共同研討。

(三)堅持帶頭講學制度。該黨委將中心組學習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機結合,黨委成員深入分管領域、聯系點單位和黨員干部及職工群眾中作報告、上黨課逐步固化,尤其是突出中心組學習成果應用,結合分管工作、主題發言、調研課題,講清楚黨的執政方略、國家的方針政策、集團的決策部署、公司的形勢任務、基層的目標要求,有力帶動公司系統整體理論素養的提升。

(四)堅持述學考核制度。2015年以來,該黨委把中心組學習情況列為年終述職述廉和民主評議范疇,列為黨建政工工作考核評價范圍,列為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述評重要內容,黨委結合評價結果進行專題研討,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總結經驗、彌補短板。同時結合公司實際,積極探索建立定期檢查和量化考核機制,注重考核結果應用,並以適當方式進行通報。

在積極推進制度固化的同時,該黨委針對形勢任務變化等實際情況,積極創新方式方法,確保了制度有效落地。

(五)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該黨委要求每名中心組成員在集中學習前,利用業余時間對即將學習的內容進行自學,從而為集中學習時提升學思踐悟水平、交流學習心得奠定基礎,深化了共享式學習。三年來,該黨委中心組學習每年均超過13次,其中封閉脫產學習年均2次。

(六)堅持主題發言與互動討論相結合。該黨委根據各階段重點工作,統籌謀劃設計集中學習內容和專題,由負責相關工作的中心組成員進行主題發言或講解,所有中心組成員共同討論,推行互動式學習。2016年,該黨委通過這種學習方式,共研討解決基層經營發展如項目前期、市場營銷、低效無效資產處置等瓶頸性問題4項。

(七)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堅持“請進來”,根據實際情況每年邀請具有豐富經驗的領導、專家作專題報告﹔堅持“走出去”,帶著問題、課題到先進企業、先進地區學習考察,推行體驗式學習。三年來,該黨委共邀請專家輔導教學6人次。

(八)堅持理論學習與調查研究相結合。圍繞事關公司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該黨委科學設計課題,明確專人有的放矢地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一線、問計問需於民,以中心組學習方式集中研究討論、凝聚統一共識,推行研究式學習。三年來,該黨委成員累計深入基層調研120余人次。

(九)堅持傳統方法與創新突破相結合。隨著新興媒體的廣泛應用,該公司黨委在堅持運用行之有效的傳統學習方法基礎上,深入探索應用網絡學校、多媒體課堂等平台,,推行開放式學習,充分利用公司內網、QQ群、微信等新興媒介,加強對每月集中學習、專題發言及研討交流情況和學習成果的宣傳報道,發揮中心組學習的示范引領作用,擴大中心組學習教育的輻射面和影響力。

三、取得成效

(一)組織科學合理,質量效率提高。黨委理論中心組成員集中學習參學率提高。以前由於工作任務繁忙,集中學習得不到有效保証,執行新制度后,學習方式方法更加科學,每次集中學習提前下發通知,提前印發學習材料,對學習的時間、地點、內容、主題、中心發言人提出要求,使中心組成員早做准備,保証集中學習的質量和效果。中心組成員學習出勤率保証在90%以上。

(二)成果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在學習過程中,黨委班子堅持重在理論聯系實際、重在建設、重在運用和言、知、行相統一的原則,逐步形成了認真學習、善於學習的風氣,廣開言路、民主討論的風氣,理性思考、解決問題的風氣,開拓創新、求真務實的風氣。通過學以致用,一些長期困擾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推動了企業健康發展。

(三)干部以身作則,形成良好學風。持續加強和改進中心組學習,把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為基層做出了表率。該黨委中心組成員以身作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求知欲和積極的進取精神,帶頭倡導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終身學習,力求學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論和知識更豐富一些,推動企業發展的成效更大一些,做學習型領導干部。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公司廣大職工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學習蔚然成風。

四、幾點啟示

(一)在內容安排上強調政治性,是關鍵。黨的理論學習和教育,其內容要始終把學習貫徹黨中央方針、政策作為第一任務,要始終圍繞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及時部署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加強對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教育,使黨教、理教時刻緊跟形勢,始終把握好當前政治大局的敏感點。

(二)在方向引導上突出針對性,是原則。中心組堅持把理論學習與黨委工作全局緊密聯系起來,注意在提高領導和決策水平上下功夫,在培養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上下功夫。學以致用,解決企業難點問題,職工關心熱點問題。

(三)在實施操作上做到制度化,是保証。強化監督機制是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前提,又是中心組學習制度化建設的保証。內蒙公司把理論學習情況列入干部晉級、評優的重要指標,作為考核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有效地強化了領導責任。注重將平時隨機檢查和年終檢查相結合,將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結合,將個人年度述職的“述學”、民主評議的“評學”和考核干部的“考學”結合。三個“結合”,使中心組學習考核更加科學、合理,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化建設向前邁了一大步。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