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啟東濱海工業園:“一刻鐘微黨建”傳遞正能量激發新活力

2016年12月16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啟東市濱海工業園(近海鎮)黨工委針對區鎮機關、農村、非公企業的不同特點,積極探索“午學一刻鐘”、“廉政一刻鐘”、“舞前一刻鐘”、“工間一刻鐘”、“一刻鐘空中惠民課堂”等“一刻鐘微黨建”工作法,於潛移默化之中滲透黨建學習內容,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傳播黨建知識,使黨建活動更有活力、更具靈氣、更富實效。

背景起因

創新基礎黨建工作是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工作內容。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近年來,針對區鎮基層黨建工作中,由於思想缺位、認識不高、流於形式等帶來黨建工作吸引力不強、參與率不高、實效性不佳等問題,啟東市濱海工業園(近海鎮)黨工委以創新黨建工作形式、豐富黨建工作載體,提升黨建工作效果為目標,緊貼鄉鎮機關、農村、非公企業實際,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積極探索實施“一刻鐘微黨建”工作法,緊扣突出問題,嚴格黨員管理,活化黨建形式,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效果,讓黨建工作實起來、活起來。

主要做法

“舞前一刻鐘” 弘揚新風尚

啟東濱海工業園(近海鎮)在各村116個網格和十大企業片區建設“正能量加油站”,利用“正能量加油站”廣場舞前人多面廣、氛圍輕鬆的有利時機,把日常宣傳由室內搬進站點,開展“舞前一刻鐘”政策法規、道德典型等宣講活動,努力把黨的宣傳教育工作融入基層群眾教育全過程,不斷推動“中國夢”等主體教育體系廣泛傳播、入腦入心。

千人百團“大宣講”。發揮鎮村干部、農技專家、老干部、大學生村官等六類宣講團隊作用,在舞前間隙時間開展各類宣講活動。各“正能量加油站”站點不定期邀請市鎮“巡講堂”成員組織黨史國史、政情市情等輔導。市鎮宣傳、農業、漁業、科技、政法等部門開展“菜單式”宣傳,在突出政治理論、時政教育的基礎上,在內容上進一步拓展延伸,不僅有市水環境整治、土地確權宣講,還圍繞區鎮民生實事“八大全覆蓋”工程進行宣講。村干部、大學生村官和“民間專家”結合各村實際開展“家常式”村規民約、市民守則、種養技能、衛生保健等宣講,通過送道德、送經典、送歡樂、送知識、送技能“五步曲”,讓宣講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更加深入人心。

好人好事“大家演”。在各“正能量加油站”活動中,一批文藝骨干在帶領大家跳廣場舞的同時,還積極創編“草根”文藝節目,他們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言快板、小品相聲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生動朴素的表演演繹身邊的好人好事、“情暖夕陽”志願服務先進典型、“感動濱海”優秀人物。三句半《接二連三送溫暖》、小品《母親的遺囑》、表演唱《看看近海新面貌》等小節目在區鎮巡回演出100多場。定期開展“榜樣微宣講”、“舞前故事匯”等活動,深情講述南通助學老人徐超、市救火英雄陳帥、區鎮“磨刀老人”施漢沖等故事,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遠程設備“大教育”。以區鎮實施農學電堂、農家書屋、農民廣場“三學惠農”工程為契機,積極推進“農學電堂”建設,將“舞前一刻鐘”內涵進一步拓展和延伸。各村依托遠程教育網絡,通過黨員群眾自選收看內容、自定收看時間的形式,從時事政策、道德典型、種植養殖、醫療保健、技能培訓等十個方面為黨員群眾提供內容齊全、淺顯易懂的學習培訓素材,有力地確保學習內容覆蓋農村黨員群眾生產生活各類需求。在向北村每月的編織課程后,村20多名婦女結成了編織小組,經常一起探討編織方法﹔小閘口村定期進行養豬技術培訓,周兵、蔡興、宋羅兵等成立了合作社帶領村民共同致富。遠程教育平台與“舞前一刻鐘”活動的有機融合,為踐行“中國夢”注入更多的新活力。

“午學一刻鐘”凝聚正能量

區鎮建設5000多平方黨群服務中心,2000多平方大學生村官“夢想充電站”、“青少年活動之家”,1萬多平方文體活動中心,村村建有農家書屋、農民廣場。區鎮利用機關干部、大學生村官、村民午間閑暇時間,在各自活動陣地不定期組織“午學一刻鐘”學習教育活動。

實施微教育。組織鎮村機關干部、大學生村官圍繞“青年夢托起中國夢”主題開展黨建知識競賽、“我的中國,我的夢”演講比賽、大學生村官“夢想秀”等系列讀書演講活動。順應基層廉政教育需要,通過午間政策宣講、黨紀解讀、廉政警示教育片觀看、廉政漫畫巡展、正能量活動集中展示等形式,組織“廉政一刻鐘”午間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各村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開展“做政治合格的黨員,不做立場動搖、觀念扭曲、思想變質的黨員﹔做信念堅定的黨員,不做信仰缺失、精神迷茫、隨波逐流的黨員﹔做牢記宗旨的黨員,不做脫離群眾、高高在上、與民爭利的黨員”等內容的黨員“十做十不做”,爭做合格黨員學習實踐主題活動。大圩村的“黨史黨章我來講”、向西村“先鋒黨員大家評”、公益村“志願服務我先行”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黨員群眾的積極參與。

開展微活動。機關干部利用午間休息時間在園區綜合文化站、職工之家開展“濱海好聲音”、“午間微拓展”、動感單車等活動,融洽了機關氛圍,凝聚了向心合力。大學生村官在村官之家——“夢想充電站”開展“啟航”大學生村官沙龍,組織大學生村官與南通大學啟東校區學生結成“青杏”對子,開展“青杏志願服務”和“青杏小分隊”送戲下鄉活動。江蘇鴻得利機械有限公司開展的“午間書畫展”激發了職工書畫創作熱情,江蘇昂彼特堡散熱器有限公司開展的“午間乒乓球聯賽”成為企業午間固定節目。大圩村的“尋根沙地文化”、塘蘆港村的“午間趣味運動會”、向北村“家庭風採pk賽”等寓教於樂的活動都進一步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鄉風民風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推行微服務。依托村企網格,區鎮組建了125個“一刻鐘黨員干部服務圈”,服務圈實行工作手冊、服務連心卡、工作台賬、“民情通”服務熱線“一冊一卡一帳一線”受理服務,讓所有黨員干部在15分鐘內隨時、及時受理群眾訴求和提供各類便民服務。服務圈組建以來,開展各類代辦服務上萬次、解決群眾實際困難2600多人(次)、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500多件。針對近海鎮老齡群體呈現基數大、增速快、壽齡高、空巢多等特點,組織鎮村干部、老同志、醫生、教師開展“情暖夕陽”志願服務,1000多名志願者為927名老人開展鄰裡守望、關愛照料、便民服務上萬次。開展“七彩夏日”、“小候鳥”暑期團圓夢活動,機關干部、學校教師、南通大學啟東校區學生、駐啟部隊官兵等志願者為外來務工子女及留守兒童提供聲樂、舞蹈、朗誦和真愛夢想公益“夢想課程”等培訓,極大地豐富了外來務工子女和留守兒童暑期生活。

“工間一刻鐘”激發源動力

區鎮在十大企業片區300多家企業全面開展 “強黨性、強技能,為黨旗添彩、為企業建功,爭當優秀黨員、爭當崗位標兵”為主要內容的“雙強雙為雙爭”主題實踐活動,各企業根據生產經營特點,靈活多樣地開展“工間一刻鐘”宣傳活動,提升了企業凝聚力、激發了職工新活力。

潛移默化巧滲透。各企業將黨課活動地點由傳統的黨員活動室移到車間、部門、食堂等地,見縫插針地開設“工間微黨課”、“工間學習牆”,把傳統的“台上講台下聽”黨課模式轉變為“短平快”的“微課堂”。啟東市膠鞋廠利用晨會時間積極開展“學黨史、感黨恩”“微語錄”征集活動,昂彼特堡散熱器有限公司黨支部在生產車間、食堂等地設置了黨建宣傳標語,把每一塊“牆壁”都建成宣傳欄。各企業開設微信公眾號,開辟《黨員園地》、《企業聲音》、《先鋒人物》等欄目形成“工間信息窗”,不定期推送國家政策制度、法律法規、企業黨建動態等內容,讓企業職工隨時聆聽黨的聲音,感受組織關懷,豐富宣傳教育形式,擴大宣傳覆蓋面。

因地制宜夯實效。園區黨工委積極開展“踐行‘個人夢’、共筑‘企業夢’、弘揚‘中國夢’”主題活動,各企業根據自身實際,廣泛組織開展“工間知識競賽”、“工間金點子評比”、“工間技能宣傳”、“工間道德講堂”、“工間微公益”等獨具特色的宣傳文化活動,充分調動廣大員工參與黨建活動、投身企業發展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全面展示職工文化素質、業務知識、基本技能等,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培育先鋒模范、業務標兵、崗位能手。康耐特公司在工作間隙經常開展消防演習活動,嘉盟電器組織職工人進行鉗工技能比武,昂彼特堡、巴蘭仕等企業開設“金點子”信箱,廣泛激發了職工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企業凝聚力得到提升。

寓教於樂激活力。順應企業文化發展需求和職工文化生活追求,企業針對各自實際,靈活運用多種文化宣傳樣式,廣泛開展“工間健身操”、“工間拓展訓練”、“工間才藝秀”、“工間好聲音”等文體活動,延伸企業黨建內涵,提升企業文化品位,培育活力之源、壯大活力之本,以企業文化凝聚發展正能量,提升文化軟實力,助力實現“企業夢”。

“一刻鐘空中惠民課堂”傳播好聲音

區鎮針對農村老黨員多、村民農活多、會議集中較難等問題,依托區鎮中心廣播站、20個村廣播站和覆蓋各村的504個音柱音響,開設“一刻鐘空中惠民課堂”, 將宣傳陣地從“室內”轉向“空中”、“集中”轉為“分散”,讓廣播真正成為不斷鞏固農村思想文化陣地的宣傳教育平台,成為基層部門指揮生產、宣傳政策、應對突發事件的指揮調度平台,成為各村傳遞農資農產品信息,傳播種養殖技術的信息技術傳播平台,成為廣大農村群眾獲取知識、享受娛樂的文化娛樂平台。

播報宣傳“層層講”。鎮村組建採編、審編、播報隊伍,走遍鎮村大街小巷,了解群眾身邊的鮮聞趣事,關心百姓的酸甜苦辣,隻要是群眾身邊的、想聽的、關心的、感動的,都被納入欄目的范圍。同時,定期邀請市、區鎮宣講團成員、各條線技術人員、村致富能手層層播報宣傳,政策法規、民生實事等內容能夠讓群眾第一時間了解。針對不同時期出現的小麥鏽病、棉鈴虫防治等,廣播裡及時播放“農事資訊”,介紹應對方法,各類信息一應俱全,有力地保障了群眾增收致富。

宣傳信息“人人享”。按照“契合農民需求、貼近農村實際”要求,惠民課堂設置《時政新聞》、《農事提醒》、《舉案說法》、《身邊好人》、《市場動態》等欄目,每周三期、每期15分鐘,今年以來播放“中國夢”內涵、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等專題節目160多個,為群眾提供市場信息1000多條,播放農技、科普、法律知識500多次,“惠民課堂”成了傳遞正能量的“直播車”、助農增收致富的“百寶箱”。

互動交流“群群通”。整合區鎮、村微信公眾平台,以“啟東濱海工業園”“啟東濱海黨群綜合服務中心”和各村微信公眾號建立“一刻鐘讀懂濱海”微信矩陣,定期發布“中國夢”宣傳活動動態、黨的政策方針、“兩學一做”學習內容、鎮村政策制度和工作動態等,以微信的方式推送至黨員群眾“手掌心”,方便黨員群眾了解情況、發表意見,及時為區鎮黨員群眾釋疑解惑。今年以來“一刻鐘讀懂濱海”微信矩陣推送《中國共產黨黨章》音頻8期、推送“情暖夕陽”先鋒人物25期,制作江蘇省“吳仁寶”式好書記陸亞乳石聲《向西村的貼心人》、《“一刻鐘”微黨建》等視頻、“三學惠農”黨建案例等微信資訊,各條閱讀量均超過10000次,讓惠民課堂從“單向灌輸”向“雙向互動”轉變,極大地提升了宣傳效率。

啟示與思考

區鎮“一刻鐘微黨建”工作法有效改變了基層黨建工作形式單一、內容枯燥、落實不力等局面,不斷豐富了黨建工作內容,提高了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切實增強了黨建工作的效果,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內在活力。

一是創新“一刻鐘”工作方法,擴大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參與率和覆蓋率。利用工作業余或間隙時間穿插黨建活動,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黨員日常工作生活、企業生產車間,以“短、快、熱”的形式實現了基層黨建工作全覆蓋。

二是豐富“一刻鐘”工作內涵,增強了基層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順應農村黨員干部需求,結合村企生產生活需要,創新活動形式,讓黨員在輕鬆中參與黨建活動中,於潛移默化中受感染、受教育,是凝聚黨群力量、激發黨群活力的有效途徑。

三是延伸“一刻鐘”工作鏈條,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向心力和生命力。“午學一刻鐘”、“舞前一刻鐘”、“廉政一刻鐘”、“一刻鐘空中惠民課堂”、“工間一刻鐘”融入了機關、農村、企業學習與生產生活中,形成了一個相互促進、相互補充的共同體,極大地優化了區鎮黨建工作形態。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