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一體化”考核評價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

2016年12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著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始終抓住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切入點,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厚植為企業的競爭優勢,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通過積極研究構建具有六家煤礦特點的黨建“一體化”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提升了企業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

一、背景簡介

六家煤礦是國電平庄煤業下屬單位,是主力生產礦井之一。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深入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全面落實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和平庄煤業黨委的各項要求,堅持融入中心、進入管理、服務大局、提供保障,改進黨建考核評價方式方法,以考核評價促創建,激活基層組織細胞,積極構建了適合企業特點的黨建“一體化”考核評價體系,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提升了企業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近年來,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被國電集團黨組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六家煤礦被國電集團命名為四星級、五星級企業,先進單位和文明單位﹔持續保持了內蒙古自治區文明單位標兵榮譽稱號。

二、經驗做法

所謂黨建“一體化”考核評價,就是將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指標與中心工作任務指標對接,把黨建工作量化為具體指標,細化成具體工作任務,採取“四強化四注重”的工作方式,構建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集科學性、有效性、可行性為“一體化”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

(一)強化考評機制,注重考核基礎

合理的考核評價機制,是黨建考核評價體系運行和發展的重要保証。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從加強黨建工作基礎抓起,在聚焦、求實、創新上下功夫。一是創建載體活動。開展了以凝聚工程、堡壘工程、先鋒工程、素質工程為主要內容的“四項工程”創建活動,為考核評價項目提供了主要依據。二是完善評比細則。每年年初對考核評比細則進行修訂完善,將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等指標進行量化,一並納入黨建考核之中,明確考核標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做到“四同時”,實現互相融入,無縫銜接。三是建立工作機制。建立了日常抽查、季度督查、半年考核、年度總評、七一表彰的工作機制,實施PDCA(P:計劃﹔D:執行﹔C:檢查﹔A:處理)閉環管理,強化對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的考核評價。

(二)強化考評指標,注重考核內容

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對每一個考核維度的具體內容和分值比重都進行了明確,實現黨建工作定性考核與定量評定相結合。一是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評價項目共六大項22小項,既涵蓋了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又涵蓋了黨委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領導班子建設佔25%﹔基層組織建設佔25%﹔思想政治工作佔15%﹔企業文化建設佔15%﹔工會工作佔10%﹔團青工作佔10%。二是加分項目考核。對黨建工作創新項目被平庄煤業及上級黨組織推廣應用,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等課題研究獲省部級獎勵等情況進行獎勵加分,獎勵分為1-2分,最多不超過3分。三是一票否決制考核。對基層單位輕傷超標、出現重傷以上事故,出現違法亂紀,摸拿偷盜綜治案件,聚眾或越級上訪,計生超標情況,實行一票否決制,取消“五好”領導班子、先進黨支部評比及向上級黨組織推優資格。

(三)強化考評方式,注重考評程序

綜合考核實行百分制,採取日常考評佔10%、民主測評佔10%、年度考評佔80%的三個維度加權比重,平時考核根據工作需要確定,定期考核每半年進行一次。一是日常考評。堅持把考核工作抓在經常,嚴在日常,每月組織召開一次政工例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支部書記工作會議,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對下一階段工作進行落實。政工部門根據各單位“主題黨日”活動、“兩本一冊六盒”黨建內業、“六化”標准黨支部建設、“一支部一品牌”等日常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考評,每次活動組織檢查,都記錄在案,待匯總考核結果時,折算考核分數。二是民主測評。堅持業績量化,將黨員干部的日常行為與黨支部考核評價結合起來,由政工部、紀檢辦、辦公室、工會、團委、綜治辦等考核組全體成員,根據安排的臨時性工作完成情況,月度計劃和工作任務寫實列表、管理人員工作日志完成情況,以及會議、活動、請銷假管理辦法等執行情況,進行民主測評。三是年度考評。採取支部書記工作述職、查閱內業資料、實地考察核實、黨群部門評議、黨委書記點評等多種方式進行,組織黨群部門召開黨建專題考核互檢會議。黨群部門對照《六家煤礦黨委“四項工程”創建活動考核評比細則》進行打分。在考核工作會議上,黨群部門管理人員對分管專項工作進行集中檢查,結合日常情況掌握,梳理匯總進行通報﹔各黨支部之間互相學習交流,借鑒特色、亮點,取長補短﹔黨委領導通盤考慮,對各單位特色工作進行點評,對工作存在的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督促進行整改落實。

(四)強化考評結果,注重績效應用

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堅持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強化考核管理,力求做到考核有力度,業績有量度,結果講分數。一是劃分考核結果等級。考核評價95分及以上為A級,評為“優秀”﹔90—95(含90分)分為B級,評定為“良好”﹔85—90(含85分)分為C級,評定為“合格”﹔85分以下為D 級,評定為“不合格”。二是注重考核結果反饋。考核評價工作結束后,將各單位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情況以文件形式進行通報,對發現存在的問題,限期進行整改,並督查整改落實,實現閉環管理。對考核評價優秀的基層黨組織擇機表彰獎勵,並向上級黨組織進行推優,對存在問題的黨組織給予提醒幫助,對問題突出的黨組織給予批評警示。三是強化考核結果運用。考評評價結果作為礦黨委“七一”先進基層黨支部表彰及向上級推優的評選資格﹔作為評選“五好”領導班子的基本條件﹔作為評定各單位黨支部班子成員工作實績和選拔使用的依據和參考﹔考評結果納入全礦基層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年度考核。

三、取得成效

(一)加強了黨建基礎工作,支部工作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各黨支部規范做好“兩本一冊六盒”黨建內業,黨建基礎資料更加齊全、詳實、規范。過好組織生活,抓好“主題黨日”活動。全面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在活動組織、內容形式、活動效果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黨支部工作由鬆散型、被動型、經驗型管理,逐步轉變成為規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管理,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格局。我們有三個黨支部被集團公司黨組授予先進基層黨支部和創先爭優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

(二)強化了四支隊伍建設,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充分顯現

強化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政治保障力、破解難題力、創新執行力、清廉自律力、和諧發展力的“五個能力”建設,形成了健康穩定科學發展的強大合力﹔深入開展“雙向培養”活動,發展黨員質量明顯提高。深入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身邊無事故、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課題攻關”等創先爭優活動,黨員在企業安全生產和經營效益中發揮了突出作用﹔強化日常教育、強化培訓、專業輔導、導師帶徒、技能競賽、科技研發的“六位一體”培訓機制,職工隊伍整體技術素質明顯提高。

(三)發揮了服務職能作用,企業黨建管理水平明顯增強

通過黨建“一體化”考核評價體系的構建,使黨建工作向更加注重日常管理、動態考核、過程控制轉變,不僅構建了黨委各部門、基層各支部聯動互動機制,更好地發揮了黨群各部門的指導服務督查職能,也極大地促進了各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黨建工作更加務實有效,科學化水平全面提升,更加切合生產經營、安全管理工作實際。

(四)促進了中心工作完成,發展質量經濟效益持續發展

通過黨建考核評價體系構建,黨建工作融入中心、進入管理、服務大局,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獎懲,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實現良性互動、共同提升。

四、幾點啟示

國電平庄煤業六家煤礦黨委在探索實踐黨建考核評價體的過程中,始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既達到了黨建工作目標明確、責任清晰、制度完善、考評有據,又實現了黨建工作的科學管理,確保考核體系務實管用,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和實踐價值。

(一)構建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必須打好基礎

深入實施黨建考核評價,必須打好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才能為考核評價提供源頭活水。

(二)構建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必須加強指導

新形勢對黨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開展考核評價不能搞“一刀切”,必須立足工作實際,制定具體可行、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措施,才能保証考核評價得到有效落地。

(三)構建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必須統籌兼顧

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是有機整體,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系統思考,與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有效銜接,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步考核、同頻共振,才能確保相融互動,相得益彰。

(四)構建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必須嚴格執行

強化履職盡責,提高監督效能,嚴格獎懲激勵,避免各種形式主義。不斷總結經驗,完善工作制度,持之以恆,真抓實干,常抓不懈,才能形成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