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湖北磊落律所:緊貼行業特點抓黨建 探索黨所共建新路徑

2016年12月16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磊落律師事務所於2014年4月經湖北省司法廳批准設立的一家合伙制律師事務所。全所現有執業律師11人,中共正式黨員7名,入黨積極分子兩名。律所設立伊始,經中共廣水市直機關工委批准,同步設立了中共湖北磊落律師事務所支部。支部成立一年來,始終在尊重律師行業性質和自身管理規律等特點的同時,以“兩學一做”為切入點,拉動全所律師圍繞“五個堅持”抓黨建,努力探索黨所共建新路徑。律所成立一年來的工作實踐已成為黨委放心、政府依賴、群眾認同具有較高社會公信力的律師事務所。

一、背景與起因

律師是“四個全面”戰略布景中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是提升國家社會治理能力和實現治理手段現代化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當前社會轉型期多元社會主體利益訴求,各種社會矛盾疊加的社會大背景下,律師和通過執業活動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以保障中國社會的長治久安。

當前,中國律師業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律師執業的社會公信力不足,其產生根源是極少數律師存在泛西方民主化,法治化思想傾向,商業化傾向嚴重。

因此,在新的歷史時期,加強黨對律師工作的領導和引導,是律師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擺在各級黨委面前的重要課題。律所的黨建工作有其自身特點。一方面要通過一定的內容和形式推動黨建工作,另一方面要在尊重律所管理的自身規律的基礎上,突出問題導向,堅持自律與他律並重,將黨“根”“黨魂”植根於律所,使全所律師充分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二、具體做法

我所在抓黨建工作過程中,結合行業特點始終圍繞以“五個堅持不動搖”為主線貫穿整個黨建工作具體措施的落實上,努力打造政治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業務過硬的律師團隊。

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動搖。

律師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律師的執業活力直接影響到法律服務對象對現有制度的遵從和對法律的信仰。因此,律師在執業過程中,必須始終牢記自已肩負的時代使命,以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為已任,積極向社會傳遞正能量。一年來,我所支部堅持雙周五晚上全所都沒有辦案任務的時間組織黨所政治理論學習。通過理論學習和對社會熱點問題探討,增強全體律師對理論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的認識和理解,自覺抵制不符合中國國情的泛西方民主化、法治化思想的侵蝕,始終保持律師團隊的政治純潔性。

2、堅持以黨建工作為抓手,充分發揮黨員律師的示范引領作用不動搖。

我所在設立的同時,同步成立了中共磊落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成為隨州市11家律師事務所中唯一成立獨立黨支部的律所。一年來,律所支部建立了政治學習制度、黨員示范崗制度、黨員律師對非黨員律師一對一幫扶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員律師辦理案件評查制度等各項制度。律所支部成立以來,實現了“六有”,有規劃、有制度、有陣地、有經費、有行動、有效果。通過這些制度的落實,真正讓黨員律師做旗幟,立標杆,讓黨根、黨魂植根於律所。今年9月,我所派黨支部書記赴湖北省委黨校培訓。

3、堅持律師執業社會效益優先原則不動搖。

律師執業的社會公信力不足是當前律師業面臨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律師是社會治理的參與者,依法治國的推動者,社會公平正義的監督者、實踐者。因此,律師辦理各類案件,具有行為評估和行為指引功能。為此,律所支部組織全所律師制定了《湖北磊落律師事務所辦案規則》,《規則》要求全都律所辦理案件應堅持社會效益優先原則,克服律師過度的商業化傾向,對案件當事人堅持正面引導,合理訴求,依法維權,杜絕律師虛假訴訟,挑詞架訟等行業不正之風,引導當事人依法誠信訴訟,讓案件當事人充分感受到社會的公平和正義。

4、堅持濟貧扶困,引導律師不斷增強社會責任意識不動搖。

盡管律所參與濟貧扶困,對社會的貢獻微乎其微,但支部認為,還是應努力參與全社會的濟貧扶困之中。支部努力做這項工作,一是向社會傳遞黨員律師的正能量,拉動社會力量的參與﹔二是不斷增強全所律師的社會責任意識。一年來,律所支部定點對市孤兒院進行幫扶,組織會所向孤兒院捐款捐物。

律所辦理法律援助案件,隨州市司法局規定每各律師每年必須至少辦理1件,廣水市司法局規定為至少3件,我所支部規定每各黨員律師每年至少辦理5件以上。在黨員律師的感召下,全所律師每人每年辦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均在5件以上。通過法律援助案件的辦理,讓受援對象感受到黨委、政府的關愛和社會的公平正義,進而感受到他們的權利沒有被邊緣化。

5、堅持服務社會穩定大局的工作目標不動搖。

在當前社會轉型各種矛盾疊加期,律師在向社會提供法律服務過程中,導向作用尤為重要。在有效化解社會矛盾過程中,律所支部堅持引導將各種矛盾糾紛導入法律規定的訴求解決機制中解決。

一年來,律所將4起群訴群訪案件導入法定訴求解決機制,成功將中百倉儲300多名業主上訪案導入訴訟機制。一年來共向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出具法律建議書8份。這些工作為維護廣水地區的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我所還通過官方網站法律咨詢平台,線上、線下解答法律咨詢,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糾紛。

三、效果

我所一年來的黨建工作始終以問題為導向,緊貼律師行業特點和行業實際,不斷探索黨所共建新路徑,不走為抓黨建而抓黨建的形式怪圈,堅持注重實效。我所的黨建工作受到隨州市委政法委、廣水市司法局黨組多次通報表揚。我所黨員律師馮祥文被授予2016年隨州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在今年的“兩學一做”活動中,廣水市司法局安排我所黨建報告會,並作出《關於開展向馮祥文學習的決定》,號召全局開展向優秀共產黨員馮祥文同志學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