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南京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推行大學生“積分考核制”建立黨員發展管理評價體系

2016年12月16日0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貫徹和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南京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通過推行學生黨支部“積分考核制”,努力提升黨員的組織歸屬感和榮譽感,激發黨員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在學生黨員發展上嚴把五關﹔在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管理考核上實行評價積分制,積極建立科學完善的考核評價體系,力求黨員管理實現“規范化、流程化、精細化、目標化”目標,有效推動了學生支部黨建工作的科學高效開展。

一、背景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從嚴治黨”、“運用黨內法規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的要求。習近平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立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學生黨員是黨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群體中的先鋒戰士,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一支重要力量。提高學生黨員質量,建設高素質學生黨員隊伍,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切實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是確保學生黨員質量的第一步,構建科學長效的黨支部成員發展機制,為黨組織吸收、培養優秀學生奠定有力的制度基礎,使黨員發展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建立科學合理的大學生評價體系則是保障學生黨員質量的第二步,通過評價體系進一步規范、激勵、監督和反饋大學生黨員教育管理過程,對於保証大學生黨員質量、推進高校學生黨建工作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從發展角度來看,這將有利於樹立我黨公平公正公開的良好形象,同時促進廣大大學生良性競爭,在高校中營造積極進取氛圍,為黨輸送優秀的高素質人才。

二、做法

長期以來,經濟與管理學院學生黨員隊伍穩定,總體素質較高。絕大多數黨支部成員能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根本要求,實現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但由於支部成員人數多,部分支部在黨建工作中存在著重業務輕管理,部分支部人員黨性意識、服務意識、先鋒意識淡化。隨著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規范化要求越來越高,黨員發展和培養應更側重質量,如何創新黨建工作方法,科學合理解決學生黨員發展與管理中的常態化、長效化的難題,一直是高校學生黨建工作追求的目標。

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認真學習黨員發展和管理的各項規定,結合多年黨員發展和管理實踐經驗,近幾年來在本科生黨支部試行考核評價積分制。通過科學設立積分內容、規范積分辦法、強化積分運用等措施,針對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不同階段具體要求,對建黨對象和黨員進行積分考核,建立起一套科學完善的黨員發展考核評價制度,使黨員發展與管理更加“規范化、流程化、精細化、目標化”。

(一)針對學生黨員發展管理程序,提出了“嚴把五關,引導發展”這一工作思想:

1、嚴把入黨積極分子選拔關:主動工作,立足“早”,克服“坐等上門”思想。一方面在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學生中發掘政治素質強的學生,按照黨員發展與管理的相關規定對其提要求定目標﹔另一方面對學習工作等業務強的學生中進行政治上的正確引導與教育。從兩方面為黨組織選拔和培養合格的黨員,並在發展過程中參照黨員管理的積分標准對積極分子進行考核,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

2、嚴把政治理論教育關:思想教育,傾向“緊”,貫徹“組織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的觀念,在入黨積極分子中成立學習小組,由黨員帶隊,定期組織學習並對學習成果進行展示,學習形式涵蓋集中討論、參觀、競答、主題征文、PPT演示等。

3、嚴把培養考察關:措施到位,注重“實”,全面考察,涉及學習、工作、思想、行為等多層次多角度,得出綜合評價,並制定可操作性強和有量化標准的“發展對象征詢意見表”,充分征詢黨內外意見,納入黨員發展的重要條件。

4、嚴把組織發展程序關:保証質量,堅持“嚴”,黨員材料方面責任到人,形成紙質任務分配表,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填寫和審核,發展過程嚴格實行票決制,嚴格組織考察,嚴格實行民主及測評程序,嚴格做好黨員發展公示制度。

5、嚴把積極分子發展關、預備黨員吸納轉正關:實行打分制,制定量化評分標准,根據積極分子以及預備黨員在的各方面表現,客觀公正地評分,平均分不低於標准分時,如期發展轉正﹔否則延期。

(二)根據黨支部成員發展管理的不同階段,學院黨委在支部成員發展和管理過程中設置了相應的考核積分表。為了使積分表更符合實際,學院黨委深入基層,先后召開輔導員會議、學生黨支部支委會議、學生黨員代表會議,共同討論並制定學生考核積分的相關細則,力爭建立一個多層次,有重點,點面結合的考核評價辦法。目前學院先行在部分高年級學生黨支部中採用了考核積分制管理,其評價辦法主要包括定積分周期與定積分項目以及獎懲條例三大內容:

1、定積分周期。積分制管理實行百分制考核,以自然年度作為一個考核周期。黨支部書記或黨小組長對每個黨員、預備黨員和積極分子的評分項目、加分項目、“一票否決”項目等進行日常計分,黨支部年終匯總積分結果並予以公示。

2、定積分項目。分值分為日常行為積分和年度民主評議積分,日常行為積分與年度評議積分按7:3的比例加權確定。

日常行為積分分為“底線約束、民主生活、示范引領”三個部分。底線約束包括:專業學習、校紀校規、宿舍衛生等﹔民主生活包括:參加黨的基層理論學習、參加支部民主生活會和相關活動等﹔示范引領包括:在班級、支部發揮帶頭作用、參與公益服務、參與扶貧幫困、見義勇為、參與支援服務和文體活動、個人團隊獲獎等情況。在確定日常行為積分細則時,學院則根據上述的評分思路,分設出政治思想、組織紀律、科學文化知識學習、工作和實踐、創新能力等5個大項31個小項進行評估。針對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以及正式黨員三階段的不同發展要求,學院還分別增設了不同的項目予以評估考核,從而使考核評價體系更加完整。

在分值設定方面,根據黨章以及學院實際,將組織紀律、政治思想以及科學文化知識學習這三項的分值調高,從而引導黨支部成員在紀律、思想以及學業方面健康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注重紀律、思想、學業三大主要方面的同時,學院鼓勵學生群眾以及支部成員在實踐和創新中提升自我能力。對於積極主動開展或協助班級、學院工作或在公開出版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科技作品或文學作品的考核成員,學院在考核系統中則給予相應加分政策。這種積分制評價管理不僅公正全面,而且全面提高了學生群眾和黨支部成員的責任意識。年度評議積分由各學生黨支部在年終召開黨員民主生活會上,對考核成員進行年度評議確定得分。

3、獎懲條例

針對考核成員的積分結果,為激勵優秀成員,督促所有成員學習先進、積極履行黨員責任和義務,學院黨委根據考核總分,制定三級表彰細則:

①考評成績在80分以上的黨員:在學院全體黨員會上予以表揚,並將個人事跡載入“經管院黨員榮譽冊”﹔成績在80分以上的支部成員,在支部會議上予以表揚﹔

②考評成績在90分以上的黨員:授予學院“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將其事跡載入“經管院黨員榮譽冊”﹔成績在90分以上支部成員,給予優先發展考慮,將其事跡載入其發展檔案。

③考評成績在95分以上的黨員:向上級黨委申報其先進事跡,優先推薦為校級“優秀黨員”,並將其事跡載入“經管院黨員榮譽冊”。

在表彰先進的同時,依據黨員處置相關規定,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提醒問題支部成員及時改正不足,向優秀同志看齊,學院黨委根據考核總分,對部分落后支部成員制定了三級懲罰細則:

①考評成績在70-60分:在支部大會上予以公開批評並記入考核檔案﹔

②考評成績在60-50分:積極分子延期發展、預備黨員延期轉正,在支部大會上予以公開批評並記入考核檔案﹔

③考評成績在50分以下:積極分子延期發展、預備黨員延期轉正,視情況也可不予轉正﹔正式黨員給予警告處分(上報上級黨委備案),視情況可進行留黨查看處分(報上級黨委批准)。

制定了相關的“積分考核制”辦法后,學院黨委還將支部成員發展和管理的“積分考核制”的操作流程和具體要求在專職輔導員、學生黨支部支委、全體試行學生黨支部黨員、全體入黨積極分子四個層面進行了培訓,同時結合積分細則的具體內容對積極分子和學生黨員提出相應要求。

三、成效

通過推行“積分考核制”,學院黨委在支部成員發展和管理工作上逐步建立了科學長效的黨員發展和管理評價體系,試行的支部在支部成員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逐步建立和健全了支部成員發展管理的科學長效機制。從“入黨積極分子選拔關”“政治理論教育關”“培養考察關”“組織發展程序關”“預備黨員轉正關”五關入手,抓住了黨建每一環,通過“積分考核制”促進了黨員對自身責任和義務的重視,推動了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進一步保証了基層黨組織的紀律性,成為學院落實黨建的有力抓手和增強基層黨建的有效舉措。

(二)進一步建立和健全了黨內民主生活制度和督導檢查制度。《經濟與管理學院學生黨員量化管理考核細則》已初步形成,並已在部分學生黨支部使用﹔每月學生黨支部的民主生活會常態化開展,並圍繞相關黨建工作專題,進行學習交流與探討。同時黨委成員、教工黨員也主動深入學生支部進行檢查和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學生支部間的學習和交流也得到了加強﹔同時,學院黨委積極引導學生支部的宣傳工作,借助校園網站,微信平台、QQ群共享等新媒體,及時對一些好做法、好想法及先進典型進行宣傳,加以推廣,營造出積極向上的良好組織生活氛圍。

(三)科學機制不僅推動黨支部黨建工作的良性發展,而且對支部成員的成長成才發揮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在實行“積分考核制”的學生黨支部中涌現出一大批政治硬、業務強的優秀同志。在試行“積分考核制”的5個本科生黨支部中,所有黨員均獲校級三等以上獎學金,2個支部獲校先進黨支部,絕大多數黨員在班級或者院校組織擔任主要學生干部,六成學生黨員在各級各類校級以上競賽中獲獎,2人次發表核心期刊學術論文,在組織發展過程中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在畢業班黨員中,學生黨員在畢業離校時就業率就達到了100%,40%的畢業黨員在國內外攻讀碩士研究生,3成以上黨員在就業一年內獲得所在單位表彰。

四、探討

做好新形勢下的學生黨員發展和教育管理服務工作,對於提高學生黨員隊伍整體素質,培養造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學院推行科學長效的黨員發展管理評價機制后,加強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了黨建工作龍頭作用,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工作上涌現出來一大批優秀同志,整體學生黨員素質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使“兩學一做”落到實處。為了更好的建立科學長效的支部成員發展管理評價體系、推行積分考核制辦法的實施,學院黨委還根據積分考核法的內容,印發了相應的“支部成員考核卡”發往試行黨支部進行實施。“支部成員考核卡”不僅涵蓋了支部成員考核積分表的基本內容,還在原有的基礎上規范了考核次數、細化了評分標准。該舉措不僅讓支部成員的發展管理評價體系在黨支部落了地、扎了根,並且各支部還可以通過每個成員每個月各欄分值的變動,清楚的了解到支部成員發展的動態軌跡。在看到優勢項目的同時,幫助支部成員查漏補缺、均衡發展。

當然,在“積分考核制”實行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需要改進的方面:

首先,在實行“積分考核制”的過程中,部分支部成員的積極性沒有被全部激發出來,對於一些活動存在某些質疑,對於嚴格把關存在一些懈怠。這需要支部領導班子加強和支部成員提前溝通交流,並且深入到普通黨員中去,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建立牢靠關系,可以通過“一帶一”“一帶多”等機制,促進整個支部共同發展,同時建立完善的獎懲機制,對於不積極的黨員,經溝通交流無法解決的,給出警告等處理方法。

其次,某些支部的委員本身素質存在一定問題,使一些科學的制度流於形式,缺乏事實操作性。基層領導班子是極其重要的,其素質影響到整個項目順利進行。在基層黨組織中某些領導素質不高,忽視放鬆黨內日常工作,使黨支部工作流於形式,活動的深度和廣度不夠,制度落實不到位,這時如果領導指導不足,可能會造成學生黨支部委員與普通黨員之間的疏離,不利於黨支部工作開展,這需要加強對學生黨支部委員的培訓指導,引導他們深入到黨員的學習生活中去,與支部成員多溝通交流,建立牢靠的革命友情,多了解情況、勤指導幫助、善解決問題,促進整個基層黨支部的共同發展。

再次,在積分制的試行過程中,我們也發現現行的評價體系仍然有部分不完善的地方。在今后實踐中,並且積極研究更合理的積分設置方法,譬如引入更為先進的平衡計分法標准來進一步優化“積分考核制”,力求使對積極分子和黨員的評價更全面客觀,對積極分子和黨員的管理更為有效。同時加強對畢業黨員表現跟蹤調查,加強校企合作,改進黨員評價體系中的分值比重,促使學生黨員發展更好地符合社會用人單位的需要,從而向社會輸送更多優秀人才。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