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重慶市南岸區:創設三項活動載體 讓協會黨組織活起來

2016年12月16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專業市場是非公黨建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黨建任務重,黨員流動性大。如何找到一個切入點把黨員凝聚起來,創新活動載體,增強黨支部凝聚力,促使組織活動正常化。重慶市南岸區私營個體經濟協會南坪分會黨支部針對黨員涉及經營行業多、分散、規模小,黨支部活動開展難的實際,黨支部緊扣黨員需求,創新活動載體,務實開展黨員集中活動日、黨員中心戶和創業故事會三項活動,引導支部“跟黨走、正道走、快步走”,激發組織活力,發揮黨組織作用,取得較好效果。

【主要做法】

一、實施“集中活動日”,保証黨組織活動正常化

從2010年開始,將每月第一周周末確定為集中活動日,組織黨員集中活動,保証黨支部活動正常開展。集中活動日主要有四項內容:一是開展“三會一課”。黨支部把發揮政治功能擺在首位,結合集中活動日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使之成為黨支部活動的基本動作,黨員參加率達到100%,有效避免有組織無活動的現象。二是開展紅色主題教育。利用重慶“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會員到重慶抗戰遺址、渣滓洞、白公館、紅岩紀念館等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結合經營實際開展討論,使大家真正認識到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今天的創業成果,引導大家致富思源、富而思進,永遠感黨恩、跟黨走。三是開展黨員議事。組織全體黨員圍繞黨支部、協會的重要事項進行討論、民主議事,並公示議事結果。近年來,黨員建言獻策40多條,議定事項30余件,發揮了黨員主體作用。四是開展志願服務。根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骨干會員特長優勢組織志願服務隊,堅持送服務進社區、進客戶,免費為居民和客戶開展烹飪培訓、維修水電設備、打掃環境衛生等服務,捐款捐物奉獻公益事業。黨員余明海經營電器維修部,不僅自己參加志願服務,還將維修部的專業安裝隊伍帶到社區為居民和顧客提供家電義務安裝維修。黨員肖平多年來先后資助6名學生從小學到大學完成學業。近年來,黨支部組織黨員、會員捐款捐物5萬余元,向孤寡老人、困難群眾獻愛心。

二、實行“黨員中心戶”,增強黨組織凝聚力

如何將分散的黨員聯系起來、帶動起來,增強黨支部凝聚力,是黨支部日常工作要破解的難題。我們制定黨員中心戶管理辦法,以黨員中心戶為突破口,分別在南坪東路、四小區、南城大道等黨員、會員集中的區域確定黨員中心戶,聯系幫帶周邊黨員和會員,發揮黨員中心戶橋梁紐帶和示范帶動作用。黨員中心戶採取黨員自薦、會員推薦、支委會研究確定的辦法,在自身經營發展較好、群眾公認、願意為黨員群眾服務的黨員中產生,做到“三個一”規范,即:每名黨員中心戶一個牌子,挂在經營戶門楣顯著位置﹔每名黨員中心戶一本《中心戶手冊》,記錄聯系情況和黨員意見建議等﹔每半年一次考評,對作用發揮好、片區黨員肯定的中心戶,繼續保持中心戶榮譽稱號,對作用發揮不好、工作開展不佳的,由支委會討論予以更換。黨員中心戶工作很快規范、有效,有聲有色開展起來,發揮了“四員”作用。一是當好黨支部、協會的“協管員”。黨支部、協會的決定、活動信息通過黨員中心戶傳達到片區黨員、會員,協助組織活動,並為支部、協會開展活動提供場地。二是當好矛盾糾紛“調解員”。“有事就找中心戶”成為黨員、會員共識,每月平均就有10多人次到黨員中心戶處談心,每名中心戶的《中心戶手冊》詳細記錄聯系走訪黨員、會員的情況,收集的意見建議,發生的矛盾糾紛及處理結果。會員李開蓉因他人水果攤佔道經營影響其門面生意,雙方起了爭執,找到黨員中心戶李景華,李景華耐心講解市政管理要求,曉之以理,勸導雙方化解了糾紛。三是當好誠信經營的“示范員”。黨員中心戶率先亮牌經營,帶動全體黨員經營戶“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做到“六要六不”,支部黨員“三亮”率達100%。中心戶吳炳琴經營餃子館20年,承諾做餃子用好肉,不用注水肉,每天親自去市場挑肉做餡,吳炳琴說:“我做的良心餃子,大家放心吃”, 顧客慕名而來,生意常年不衰。在黨員中心戶引領下,形成了人人爭當誠信先鋒的良好風尚, 近年來黨員經營戶沒有發生一起重大經營糾紛及消費投訴事件。四是當好幫扶發展的“服務員”。黨員中心戶和黨員、會員結對開展創業幫扶、困難幫助。經營照相館的李景華,由於經營觀念、技能與攝影數字化潮流脫節,業務萎縮,經營困難,黨員中心戶張俊主動結對,同會員中的技術能手組成幫扶小組,幫助李景華更新照相設備,指導其學習數字圖片處理技術,照相館逐漸扭虧為盈,如今月收入2萬余元。黨員中心戶肖興江還將自己正陽市場的攤位免費提供困難戶趙純素經營,幫助脫貧致富。

三、開展“創業故事會”,激發黨組織內生動力

創業發展是經營戶的內在需求。針對會員經營單一、創業經驗不足、發展路子窄等實際,在區工商分局指導下,2013年以來,黨支部堅持每半年開展1次創業故事會活動,組織全體黨員和會員參加,激活創業熱情,分享創業經驗,攜手共同發展。故事會採取“點、講、評”的方式:一是點題。年初由黨員、會員根據自身需求點題,支部制定計劃、儲備主講人,建立主題涵蓋創業經驗、創業創新政策、創業技能等多方面的故事庫。二是講故事。採取黨員、會員上台講、邀請協會外知名企業家講、到創業成功的企業現場觀摩、互動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確保靈活多樣有效。為確保參會率,精心准備,提前宣傳。三是評比。每期故事會后,大家談學習心得、評創業經驗、提活動建議,由黨支部和協會共同評出年度優秀故事和創業先鋒,給予表彰獎勵。76歲的黨員高升泰經營藥業公司,從南岸藥材市場一個小門面起家,堅持創業不放棄,不斷改善經營水平,最終將小門面發展成了藥業公司,高升太說:“我是黨員,黨員就要當創業先鋒,帶頭致富”,通過創業故事會,他向大家講述了自己的創業經歷,用實際行動激勵黨員、會員創業。從事汽車維修的會員合小春,聽了浙江企業家馬世成題為“需求、服務與市場”的創業故事后深受啟發,拓寬經營思路,將原本單一的汽車維修業務延伸到汽車美容養護服務,迅速突破業務滯漲瓶頸,兩年來營業額增長近30%。通過開展創業故事會,大家的創業熱情進一步激發,創業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協會70%以上的會員生產經營保持穩定增長。

【成效】

南岸區私營個體經濟協會南坪分會黨支部2015年被評為市級黨建示范點,在2015年國家工商總局召開的全國工商系統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上做了書面交流。

該支部黨員吳炳芹、肖興江被評為重慶市民營(私營)經濟協會2013-2014年度優秀會員。吳炳芹先后榮獲2016年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和中國個協“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殊榮。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