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治理“微腐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滅除群眾身邊的“蠅蟻”(深度關注)

記者 潘俊強

2016年12月14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一段時間,家住山東淄博市臨淄區齊陵街道辦駐地的孫齊(化名)領取的低保補助金比其他地方都低。孫齊很納悶:區裡統一標准,為啥自己就比別人領的少呢?

  對一個富裕家庭來說,差些補助金不算什麼。可對於低保家庭而言,補助金就是活命錢。而當紀檢監察機關從中揪出“蟻貪”時,真相終於浮出水面。

  原來,2009年5月至2013年2月,齊陵街道辦社會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徐仁洲侵吞傷殘軍人及低保戶補助金6.04萬元,正是這個“蟻貪”暗地裡拿走了孫齊一部分低保金。最終,徐仁洲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打“大老虎”社會影響大,群眾拍手叫好,然而,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猶如“蠅蟻”,群眾感受更為深刻。為此,山東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微腐敗”,清除侵蝕群眾切身利益的“蠅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層層督辦,集中交辦問題線索889條

  2016年上半年,山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受理涉及鄉科級以下黨員干部檢舉控告40796件,佔受理總數的74.6%﹔立查鄉科級以下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14362件,佔總數的96.6%。

  “這組數據充分表明,當前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頻發多發。”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張曉峰說,“蠅蟻”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群眾對黨的信任,“抓大不能放小,必須把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一項重點任務。”

  從今年起,省紀委首批選擇18個縣(市、區)開展重點督導,委廳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調研指導1個縣(市、區),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信訪室和各紀檢監察室分別聯系督導,並現場向縣(市、區)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集中交辦問題線索,每個縣不少於10件,全年督辦問題線索不少於20件。市級紀委參照省紀委做法,選取重點鄉鎮進行督導,實行領導班子成員聯系重點鄉鎮,全省確定重點督導鄉鎮239個,第一批集中交辦問題線索889條。

  督辦讓基層真切感受到了壓力。重點督導縣(市、區)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包案制度,抽調人員組成調查組,做到一案一策、一個班子、一套人馬。“領導干部包案,有利於調動各方力量,深挖細查、不留死角,盡快給群眾一個滿意的交代。”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庄斌說。

  機制靈活,解決基層腐敗突出問題

  “真沒想到,俺們村還有這麼大的‘蛀虫’,偷偷摸摸侵蝕村集體資金。”得知真相,淄博市淄川經濟開發區店子社區的一位居民發出感嘆。該社區黨總支原書記、主任高純海利用職務之便,挪用社區集體資金90萬元供他人使用﹔虛開12.42萬元單據套取集體資金,抵頂社區“兩委”換屆選舉相關費用……最終,高純海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淄川區紀委公開通報曝光。

  像高純海案一樣,不少農村貪腐案件線索都是審計機關通過對村居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審出來的。不過,基層社情村情復雜,單靠審計機關單打獨斗查“蛀虫”並不現實。為此,淄川實行紀檢監察派出機構與派出審計分局合署辦公,並建立組織、政法、財政、民政、信訪等相關部門的聯動配合機制,形成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防微杜漸、促進規范”的監管模式。

  針對監督執紀發現的問題和薄弱環節,省紀委明確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健全防范基層“微腐敗”的協作機制和長效機制,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嚴重就整治什麼問題,確保基層黨風廉潔建設得到加強。今年3月,煙台市紀委發起直查直糾專項行動,著力整治基層“微腐敗”。“工作組隨機抽取1個鄉鎮,說走就走。”煙台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朱秀香說,不聽匯報、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接進駐到鄉鎮、村居,查閱財務賬目、走訪群眾、明察暗訪,打“蠅蟻”們一個措手不及。目前,這項行動已進行3輪,12個工作組共走訪干部群眾1484人,發現問題線索195條。工作組將發現的突出問題梳理形成反饋意見,督促相關縣市區、部門和鄉鎮舉一反三、堵塞漏洞。

  針對鎮街紀檢隊伍薄弱、執紀力量不足的問題,曲阜市探索建立鎮街紀檢業務市紀委直管、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市紀委直查、村級經濟責任市級直審、村干部作風群眾直評的“四直”模式,通過主動發現問題倒逼整治責任落實。截至目前,通過“四直”模式,全市梳理問題線索23條,全部進行了立案查處。

  問責下沉,切實傳導責任壓力

  不久前,煙台市黨員干部手中多了《主體責任工作台賬》《日常監督工作台賬》兩本台賬。兩本台賬全程記錄領導干部履責情況。主體責任工作台賬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兩本台賬實現了對領導干部履責情況的動態化、痕跡化管理,干了什麼工作、干得怎麼樣一目了然。”一位鎮黨委書記說。

  履職盡責,除了各級紀委“自選動作”外,全省也有統一的部署。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今年以來,省紀委在全省137個縣(市、區)全面推開縣級黨政班子成員向同級紀委全會述廉述責,在8個市開展縣級黨委政府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向市紀委全會述廉述責試點,將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重要內容。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我們堅持一案雙查,嚴肅用紀律追究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省紀委常委、省監察廳副廳長孫豐華說,針對“問題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問題,山東問責追究有關職能部門責任,推動職能部門履職盡責,以求“問責一點、撬動一批”。今年以來,全省查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問題514起,處理670人﹔省紀委分5批通報曝光典型問題23起。

  “通過嚴格問責,倒逼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落實。”泰安市委常委、紀委書記趙明東說,懲治“蠅蟻”隻有嚴格問責才能起到震懾和警示作用。今年以來,泰安市已追究主體責任122人,黨紀政紀處分43人﹔追究監督責任16人,黨紀政紀處分10人。

  “集中監督執紀問責力量下沉,‘真刀真槍’查處一批違規違紀的黨員干部,讓基層黨委和紀委感受到責任的壓力,讓基層黨員干部感受到紀律的剛性,切實遏制住基層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省紀委副書記孫成良說。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3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