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馬上就辦”抓推進 “真抓實干”強督查

——常州市新北區薛家鎮入開展作風建設主題活動

2016年12月13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常州市新北區薛家鎮深入開展“創新高效優服務 務實擔當爭先鋒”作風建設主題活動,全面啟動“馬上就辦 真抓實干”專項督查工作,確保做到“真工作、嚴紀律、實效果”,全面向“辦事拖沓、推諉扯皮、人浮於事”等作風積弊宣戰,使每位黨員干部和全體工作人員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任務緊緊抓在手裡,把措施條條落到實處,把成果件件展現出來。

一、以項目督查為抓手,引領作風效能建設

薛家鎮第四次黨代會確立了“十三五”期間建設“健康五彩城、活力新薛家”的發展目標,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二三五”即“一軸兩翼三突破五大目標”發展戰略。這是檢驗全體黨員干部能力擔當的新一輪考驗。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仍有一些黨員干部和工作人員還僅滿足於原有的工作狀態,庸、懶、散等現象還在一定范圍內存在,不能很好地契合當前快節奏、高效率的發展需要。為此,薛家鎮黨委結合機關作風建設主題活動,適時提出了“馬上就辦 真抓實干”專項督查工作,以保障項目推進為目標、以服務企業群眾為導向、以提升作風效能為抓手,嚴查有令不行、有章不循、有規不依等行為,切實整治“工作標准低、主動擔當怕、能力水平弱”等效能問題。

二、以嚴格程序為依托,強化項目督查效果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任何一項工作的順利實施都離不開嚴格的規范保障。為此,鎮黨委經過多番研究討論和經驗總結,形成了相對完善的督查程序,主要分五步:

一是明確7大項目來源。即為民辦實事項目、書記辦公會議定事項、上級來文來電交辦事項、黨政主要領導交辦事項、其他黨政領導交辦事項、黨政聯席會議定事項和三重一大議定事項。二是形成“馬上就辦”項目批辦單。由黨政辦分6個步驟於2日內完成“馬上就辦”項目批辦單。批辦完成后反饋給鎮紀委。三是形成“馬上就辦”項目承辦單。鎮紀委拿到“馬上就辦”項目批辦單后,填報“馬上就辦”項目承辦單,並反饋給責任部門,督促其2日內形成項目實施方案並反饋給鎮紀委。鎮紀委根據承辦單的方案,將工作列入“真抓實干”項目督查表,開展督查。四是形成《“真抓實干”工作進度推進表》。五是形成項目督查匯總。鎮紀委根據各牽頭部門上報的情況,形成各黨政領導牽頭工作進度情況表。

三、以考核問責為后盾,強化督查制度保障

嚴明“三項制度”。狠抓規矩意識和紀律觀念,連續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生命健康產業園區(薛家鎮)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有關紀律和工作作風的通知》、《薛家鎮政府工作人員督查問責的暫行規定(試行)》和《關於薛家鎮全面開展“真抓實干”專項督查工作的實施意見》三項制度,為全體工作人員劃出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紀律紅線,以制度剛性來為作風建設保駕護航。

做實“一份通報”。以突出問題查找和落實整改為前提,形成六大通報內容:一是各單位督查項目進展情況。以表格的形式,按牽頭部門列出督辦工作的總量及已完成、未進展和逾期等欄目,同時相對應地列出協助工作情況﹔二是現場督查情況。分工作紀律督查和重點項目現場督查兩項。工作紀律督查方面,鎮紀委每周對全鎮各村、社區、事業單位開展紀律巡查兩次以上,重點巡查在崗紀律、上下班紀律及節能降耗、環境衛生等情況,確保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重點項目現場督查方面,對在建工程、土地確權等重點民生工程,除由牽頭部門上報進度外,鎮紀委還會進行實地督查,杜絕瞞報、謊報現象發生,確保重點項目有效落實。三是城市長效綜合管理情況通報。根據每周區級長效考核扣分情況,梳理全鎮長效管理的薄弱環節,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加強管理,及時整改。四是督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處理意見。對在督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研判,找出問題症結所在,並提出處理意見,打通工作推進過程中的腸梗阻。五是督查提醒。對因工作不力造成的未進展項目、臨近完成期限的項目以及需變更督查內容的項目進行督查提醒,寬於前、嚴於后。六是督查考核。嚴格對照《薛家鎮作風和效能考核辦法》,對存在作風紀律問題及督查項目逾期、未進展等問題的責任單位實施考核扣分。每期效能督查通報經黨政聯席會討論后,發放至所有黨政領導及各村、社區、事業單位。

理順工作網絡。督查工作環環相扣、緊密連接,一環鬆懈就可能會造成工作延誤。為此,鎮紀委盡可能理順工作網絡,確保工作務實高效。一是關鍵節點專人專崗。確定馬辦、督辦兩個關鍵環節責任人,黨政辦和紀委專門設定一名工作人員專人專崗,前后銜接,確保領導批辦項目無錯漏﹔二是項目督辦上下銜接。鎮紀委設立黨政領導和項目涉及部門聯絡員兩個QQ工作組,將督辦項目情況及時向上通報向下布置,加強項目實施方案和進度確認等環節的准確性、及時性和高效性。

配套獎懲措施。與項目督查相結合,將作風效能建設納入年度考核體系,並大幅提升所佔分值比重,黨群工作總分180分,紀委口的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效能建設佔65分。除違反工作紀律扣分外,凡在效能督查中因工作不力被通報、問責的,在考核中對責任單位都實行相應的考核扣分。除年度考核外,項目督查情況還作為薛家“爭光奪彩”系列表彰的依據,月度表彰個人,季度表彰部門,讓真正有能、有為,肯干事、干成事的單位、個人得到最充分地展示和肯定,進一步激昂斗志,促使全體工作人員以更飽滿的熱情和干勁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以效能建設為手段,盡展作風轉變成效

作風效能大轉變。“馬上就辦 真抓實干”專項督查自4月份全面實施,截止11月底,共對43個單位205項工作進行了督查,其中事務性工作144項,已完成124項﹔大額資金使用48項,已完成20項,完成率分別達86%和50%。形成督查通報19期,發現並整改問題26個。開展作風督查58批次。共對11個單位實施考核扣分9次。開展問責1次,涉事人員2名。

通過倒逼進度,全鎮各部門單位工作變被動踩線完成工作為主動趕超完成工作,全鎮工作氛圍明顯轉變,主要體現為三個“快”。一是作風轉變快。在督查工作的實施意見下發后,各單位都積極主動對文件精神進行了專題學習,有力促使雷厲風行、求真務實之風的形成,也初步形成了有擔當、勇創新、敢負責的整體工作氛圍,干部作風效能得到了進一步改進。二是能力提升快。為進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培養遵守政治紀律,擁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和勤廉意識的干部隊伍,我鎮還結合專項督查,開設了常態化的“五彩城夜壇”,針對新形勢下的知識恐慌、本領恐慌,利用晚上,面向全體工作人員開展文件、制度、科技、法律等各方面能力培訓,使全體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有了大幅度提升。三是服務優化快。專項督查的開展,讓“庸懶散”現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得到了有效解決,辦事服務機制更加便捷高效,權力運行更加地公開透明,督查問責成為各單位努力優化自身服務、推動流程改革的新動力。

爭光奪彩顯真功。為激勵全鎮工作人員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引導樹立愛崗敬業、清廉守紀、奮發有為、敢於創新的精神面貌,鎮黨委結合督查,自8月份開始,在全鎮范圍內開展 “比學趕超,爭光奪彩”季度總結活動,通過考核評比,發現、培育出一大批基層先進團隊和個人。通過對基層一線先進團隊和個人先進事跡的表彰宣傳,進一步調動了全鎮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建設“健康五彩城,活力新薛家”提供了堅強保障。(薛家鎮紀委)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