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服務成為基層黨建的底色

2016年12月13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是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層黨建能不能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關乎著黨的事業能不能持續穩固發展。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解決好基層黨建問題,就抓住了基層治理的長遠和根本。以問題為導向,首先要找准短板。漢中市針對一些地方黨建“浮在面上、懸在空中、原地打轉”的不良傾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組織觀摩會診、全面體檢、找准病症。隻要是軟弱渙散的、被通報過的黨組織和活動場所“清零”的村社區,都在必看之列。在此基礎上,逐一找問題、定任務、提要求,互幫互學、取長補短,實現問題查擺全覆蓋、不遺漏。

  “找茬”“挑錯”並非吹毛求疵,目的是錘煉過硬黨支部和合格黨員,從而更好地以行動回答“黨建為了誰”。換言之,基層黨建猶如在一張紙上作畫,但若隻把上面的“亂碼”“雜色”清理干淨是不夠的,還應濃墨重彩繪出基層黨建的主旨,讓服務成為其底色。

  樹立基層黨建的服務導向,不僅要靠信念的力量,也離不開保障機制,“勁往基層使,錢往基層使”。漢中市財政每年拿出1000萬元,一年一個重點來解決基層黨建薄弱環節,並建立民情直通車,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社區網格化、黨員“雙報到”、院壩說事會、村干部坐班制、積分制管理……全市鎮、村都設立了服務大廳和便民服務代辦點,讓黨員干部有能力“主動服務”。

  服務好不好,群眾說了算。我們始終以群眾滿意度來檢驗基層黨建的成色,在縣、鎮、村建立了“民情在線綜合服務平台”,集走訪收集、匯總梳理、分級辦理、結果反饋、評價監督於一體,群眾的各種需求都能通過手機和網絡“一鍵上傳”,並及時得到回復和解決,實現了為民服務信息化、規范化、制度化。目前,受理辦結群眾信訪6600件,群眾生產生活服務1.32萬件,辦理行政許可2200件。這一務實創新之舉,入選全國《改革案例選編》。

  服務發展,尤其是助力脫貧攻堅,是當前基層黨建提升服務能力的一個艱巨任務。漢中市開展了“黨建+”活動,搭建“黨建+脫貧”“黨建+發展”“黨建+旅游”等載體,構建“支部+基地”、“黨員+貧困戶”、電商扶貧、光伏扶貧等模式,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鼓勵黨員干部在扶貧一線建功,已累計帶動9.8萬貧困戶持續增收。而且,黨建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也體現在了經濟增長指標上。在今年前三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漢中市的主要指標穩居省內第一方陣。

  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讓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才能贏得群眾口碑。(陝西漢中市委書記 魏增軍)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