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真謀實做換真情

記者 王宇萌

2016年12月12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小傳:

趙前程,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員辦公室副調研員,2015年9月派駐拜泉縣上升鄉團結村任第一書記。

 一年前,到團結村那一天,趙前程記得很清楚。

剛下過一場秋雨,車在泥濘中艱難掙扎,結果還是陷入泥坑。他們一行人隻好下車,踩著泥濘去推﹔好不容易來到村裡,因為沒有活動場所,村干部隻好把沒處落腳的趙前程領到家裡﹔當問到村民年人均收入是多少時,村干部們的回答吞吞吐吐:“三千來塊……”

最讓趙前程心裡不是滋味的還是村民們對他的態度。到村的第二天,他去一家農戶走訪,正在和女主人交談時,院外傳來對話:“老羊倌,新來的第一書記去你家啦。”

“來我家能有啥好事兒!”老羊倌的話又冷又硬。

村民為啥對自己不“感冒”?經過多日走訪,趙前程漸漸摸到了“須子”。原來,團結村當年曾在上級的指導下謀劃藍圖,但都因為種種不可抗拒的因素影響泡湯了,至今面貌依舊。所以,趙前程來當第一書記的消息幾天前一傳開,好多村民包括黨員都在心裡畫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因事產生距離,必須要因事拉近距離。”趙前程明白,打開工作局面必須從解決黨員、村民最關心的問題入手。

黨員、村民最關心村裡的道路硬化。趙前程就在村“兩委”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廢寢忘食,不辭辛苦,跑省直、縣直有關部門。幾個月下來,將全村15公裡村道屯路“硬化”項目列入拜泉縣的工作計劃,讓父老鄉親走上直溜路、干淨路的願景指日可待。

村道屯路建設有了眉目,趙前程又把村級黨組織活動場所建設提上日程。但在施工設計上他卻遇到了難題:請專業人員設計圖紙,需要6000元設計費。村集體負債400多萬元,一毛錢恨不得掰兩半兒花,更何況6000元!趙前程琢磨,有沒有不花錢就能把施工圖紙設計出來的辦法呢?

一天,他翻看手機通訊錄,忽然注意到一位大學老師的聯系方式,一下來了靈感:這位老師現在依安縣建設局工作,正是搞建筑的,何不問問他?

他把電話一撥通,說明本意,老師就笑著支了一招兒:“前程啊,新圖紙咱們不想花錢買,舊的還弄不到嗎?”

一席話點醒趙前程:“對啊,我可以用舊的設計圖,不就省下這筆費用了嗎?”他趕緊聯系佳木斯、雙鴨山等地的同事,找到了一整套村部設計圖紙。

難題破解,大伙兒都樂了。

為了喚起村民的致富動力,2016年5月,趙前程帶著三名村干部和兩名致富帶頭人前往大慶市八井村、肇源縣和平村、綏化市寶山村等富裕村參觀學習。一路上,大家邊看邊聽邊交流,詳細了解產業發展和村民致富的情況。

隨著考察的深入,一行人對肇源縣和平村的寒地玫瑰種植產業項目產生了濃厚興趣。該產業最低投入產出比達1:3,而且和平村還承諾提供種植、養護技術。

村黨支部書記張文義興奮地對趙前程說:“趙書記,我看這個產業行。拜泉縣一支玫瑰賣5元,成本才4毛錢。要不我先干,給全村的村民打個樣兒?”

趙前程道:“那太好了!咱們一起努力,爭取把這個事兒辦成!”

回村后,趙前程立即聯系縣扶貧辦,協調申請來三個大棚指標。為趕在花期前種植成功,趙前程一邊幫著村支書加高、擴建大棚,一邊聯系花種採購。

經過一番努力,2016年6月,第一批15 000株花種順利入土。下一步,趙前程計劃聯系有關方面支持玉米烘干塔、文化活動廣場建設……

道路規劃、村部建設、扶貧致富等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事有序推進,黨員們喜笑顏開,村民們對未來充滿憧憬,趙前程也悄然拉近了和黨員、村民的距離。

今年夏天走訪時,趙前程的車又陷入了泥坑。附近種地的村民瞧見了,放下手裡的農活馬上圍過來推車。這讓趙前程深受感動:“隻有真心實意為百姓做事,才能贏得百姓發自肺腑的支持!”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