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勇追“第一”的“后起之秀”

文寶成 侯國志 楊 雪

2016年12月1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小傳:

商長君,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人事處副處長,2015年9月被選派為樺川縣梨豐鄉繁榮村第一書記。

沒來繁榮村之前,商長君做了一個完美的規劃:先召開全村黨員大會,摸清黨員所想﹔再召開村民代表大會,摸透民情。可當他到了繁榮村后,計劃全被打亂,因為村裡根本就沒有開會的地方——村委會辦公室狹小不說,連五把椅子都湊不齊。

“誰願意在這個沒處落腳、四面透風的屋子裡待著呢?黨員們一聽說開會學習,都直躲。”村黨支部書記無奈地說。

以問題為導向,這倒讓商長君找到了最該踢的“第一腳”:破解黨組織缺乏凝聚力的難題。

第二天,商長君從縣裡要了一份先進村黨組織的名單,然后領著村“兩委”成員和黨員們逐一去參觀考察。看到別的村村容明亮整潔、隊伍充滿活力,繁榮村的黨員不禁面帶愧色。

“有個詞叫‘后起之秀’,他們走在前面,是因為走得早。隻要咱們都齊心向前跑,總有一天會追上他們。”商長君適時的一句鼓勵,給干部、黨員們提了氣。

回到村裡,商長君收到一名黨員發來的短信:“商書記,今天到別的村一看,我心裡真向往,也想為村裡做點兒什麼,不想白佔了黨員這個身份。”話不長,卻讓商長君心裡有了底。

接下來的幾個月,商長君積極爭取資金,修整擴建村委會辦公室﹔編排黨員輪崗定責值班表,讓每個黨員亮身份、有任務,在比學趕超中增強內動力。過去不太露面的黨員也主動到村裡找事干,誰也不想落后。

人心齊了,接下來的事就好辦了。商長君提出,村裡要想富,就要轉變觀念,調整種植結構。以往,繁榮村的主要種植作物是玉米,但去年玉米價格急轉直下,村民辛苦一年也沒賺多少錢。商長君在與班子成員和黨員商討時,大家也都同意轉項目,但一時沒有得出什麼結論。

就在思路陷入瓶頸之際,一天,商長君在村口看到好幾輛外地牌照的貨車來收購村民高明佔家種的菇娘,他趕緊跟著來到菇娘大棚。黃澄澄的菇娘裝上車后,換來了一沓沓鈔票,商長君的心一下被點亮了——“種菇娘似乎是條出路”。

於是,商長君通過朋友找到沈陽農業大學的專家,通過測試,繁榮村的土壤果然十分適合種菇娘。隨后,他又帶著高明佔和班子成員來到被譽為“菇娘第一村”的海倫市共合鎮增產村考察,把買回的菇娘苗嫁接到高明佔家的秧苗上,培育出獨具特色的繁榮村菇娘新品種。

2015年12月,正值寒冬,在全體黨員的示范帶動下,12戶村民率先加入種植菇娘的隊伍。商長君抓住時機,組織成立了繁榮村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合作社——樺富黃菇娘種植專業合作社。

看著村民培育的菇娘苗越長越高,商長君卻高興不起來——資金落實不到位,菇娘大棚遲遲沒有建完,菇娘苗再不進棚就要被凍死。一著急,商長君患上了突發性耳聾,但好強的他沒有告訴別人,依然堅持不懈地爭取項目資金,終於通過省政府辦公廳協調爭取了200萬元扶貧資金,建成了46棟現代化標准大棚和1棟暖棚,760平方米的晾晒庫房項目也得到了落實。菇娘苗在最后關頭被植入大棚,使12戶村民的心血得以保全,而這時大家才知道商書記生病了。由於錯過了最佳治療期,商長君的耳朵現在時常耳鳴。“這樣也好,總感覺有人在耳邊督促,一刻也停不下來。”商長君嘴上說笑,但辛苦自知。

一年多來,商長君的皮膚晒得黝黑,跟工人們討價還價時根本看不出與村民有什麼差別。在他的軟磨硬泡下,用最少的錢修成了最實用的村委會辦公室,黨員活動、學習再也不用打游擊了。一年來,商長君和家人見面的次數用十個手指頭就能數過來,但是他給繁榮村留下的財富卻無法估量——一顆顆香甜可口的黃菇娘正在變成金豆豆。

修第一處休閑廣場,建第一個專業合作社,幫第一批貧困戶脫貧……商長君在腳踏實地的拼搏中踐行著第一書記的光榮使命。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