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北戴河區創新“五位一體”壓實農村黨建責任

2016年12月12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戴河區緊緊圍繞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健全和完善農村黨建責任制,構建了鎮村齊抓共管的農村黨建“五位一體”責任體系,從整體上推動全區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上了一個新台階。

科學定責——靠實黨建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北戴河區農結合村黨建存在薄弱環節的嚴峻實際,認真落實黨委管黨建的主題責任和書記抓黨建的第一責任,在全區營造聚精會神抓黨建、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濃厚氛圍,研制出台《關於落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將農村黨建責任細化明確為鎮黨委主體責任、村黨組織的具體責任、鎮黨委書記第一責任、村黨組織書記直接責任、鎮黨委組織委員分管責任,初步形成了鎮村抓黨建“五位一體”責任體系。以鎮黨委書記“十個常態化”和村黨組織書記“十帶頭”為主,分別從十個方面細化五種責任的具體內容,建立鎮村書記及鎮黨委組織委員《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拿村書記台賬為例,薄薄兩張紙上列出了每年必須要干的具體工作有20項,每項都進行了量化,同時明確加減分項目,鎮黨委半年一評,區委組織部一年一考。區鎮村三級層層調度學習、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堅持從嚴要求,切實明確基層黨建“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為形成“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量化評責——建立目標承諾,層層述職考評。按照目標化、具體化、實事化、責任化“四化”標准,圍繞工作責任和突出問題,有關責任主體在組織、隊伍、制度、陣地、保障建設等方面,進行專項承諾。鎮黨委書記建立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個清單,確保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細化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四諾履職”,建立以年初對崗定諾、季度依標踐諾、半年按績評諾、年度評星獎諾為主要內容的“四諾履職”制度,重點圍繞任期目標和年度目標任務進行定諾、踐諾、評諾、獎諾﹔鎮黨委組織委員推行抓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全程記實”考核制度,即對區委組織部和鎮黨委安排部署的每一項工作具體化,根據完成時限、完成質量進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同時,落實鎮村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通過向上述職、向下述職、民主測評、實地考評、實績分析對鎮村黨組織書記及鎮黨委組織委員提出考核結果,通報述職情況,公布評議和考評結果。將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結果納入年度領導班子和干部考核評價體系,作為干部實績評價、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不履行、不完全履行或不正確履行黨建工作職責的進行責任追究。

督促盡責——盯住“小微”權力,層層規范履職。落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重點是建立責任明晰、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機制,法治化、規范化、制度化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必不可少的,為此,北戴河區廣泛梳理涉農工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100余項,研究制定村級組織規范化管理體系,編輯工作清單60個,建立了“五規范一創建”村級組織規范化管理體系,即規范村級組織工作職責、規范村級組織議事規則、規范農村黨務工作運行、規范農村村務工作運行、規范農村干部教育管理,努力創建開放型服務型基層黨組織。通過印制漫畫書、繪制文化牆等形式進行宣教,用簡潔、直觀的方式對村級事務進行展示,各項黨務村務該找誰辦、怎麼去辦,讓群眾一清二楚、明明白白。為讓此項制度落地,配套出台農村干部違反廉潔履職若干規定責任追究辦法,明確了黨的組織和工作紀律執行、村級事務民主決策、村級事務民主管理、村級事務民主監督、社會秩序管理等5大類46項負面行為清單,涵蓋農村小微權力行使全過程。進一步明確追責方式,堅持剛性震懾,給予黨紀處分、組織處理、經濟處罰、資格處罰,並追究連帶責任,誰踩了紅線誰就要承擔責任,就要受到追究,初步構建起農村小微權力監督規范體系。(北戴河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