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劉雲山講話 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2016年12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7日至8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本報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張爍)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作總結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習近平指出,我國高等教育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並以此來帶動高校其他工作。

  習近平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要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態,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把高校建設成為安定團結的模范之地。要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使高校發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

  習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習近平強調,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珍惜韶華、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習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創新學術話語體系,建立科學權威、公開透明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評價體系,努力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開展形式多樣、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

  習近平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習近平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黨委要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各級黨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加強領導和指導,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黨委書記和有關部門黨組書記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師生接觸,多次去高校作報告,回答師生關注的理論和現實問題。要加強同高校知識分子的聯系,多關心、多交流、多鼓勵,善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多聽他們的意見,真聽他們的意見。

  習近平強調,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要加強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提高黨的基層組織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師和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使每個師生黨員都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

  習近平指出,長期以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兢兢業業、甘於奉獻、奮發有為,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要拓展選拔視野,抓好教育培訓,強化實踐鍛煉,健全激勵機制,整體推進高校黨政干部和共青團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哲學社會科學課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和心理咨詢教師等隊伍建設,保証這支隊伍后繼有人、源源不斷。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針對性,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對於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自覺用講話精神指導工作,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強起來。

  劉雲山說,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抓好任務落實。要深刻認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發揮好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加強高校各類陣地建設管理,加強教師隊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建設。要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各級黨委要負起把關定向、統籌指導、建強班子的責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納入黨建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組織、宣傳、教育等部門要各負其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黨委要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高校發展優勢。

  北京市、浙江省、陝西省、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大學、華南師范大學、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負責同志在會上發言。(發言摘編見第十版)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出席會議。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部分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9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