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順義:黨代表工作室專辦群眾煩心事

2016年12月07日10: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順義:黨代表工作室專辦群眾煩心事

黨代表不僅僅要在黨代會期間履職,更要在平時有作為。順義區推動黨代表從“會期代表”向“任期代表”轉變,三年來黨代表通過組團駐室、黨代表直通車、區委全會提議等多種形式征集各類群眾意見1709件,辦結率九成以上。

“過去,基層黨代表擔任的是‘會議代表’,隻在五年一次的黨代會中發揮作用,會后便‘身份消失’,並沒有任何其他的任務。”順義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改變這種狀況,2014年中組部在全國設立9個聯系點,推行黨代表任期制。作為其中之一的順義區,推出了“黨代表工作室”這一全新的黨代表履職形式,讓黨代表在基層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聽取民意、為民服務。

順義區共有區黨代表332名,鎮黨代表2221名。三年來,全區共建立黨代表工作室138個。其中,在鎮街和區直黨工委建立黨代表工作室37個。在條件成熟的村、社區、非公企業建立黨代表工作室101個。每月10日、20日組織開展黨代表接待日活動,為黨代表約談創建載體。

期間區黨代表張亞英根據工作室收集到的建議,向區委組織部遞交了一份意見書。建議更改順5路公交車運行線路,將順5路公交車由現在的白馬路與趙湘路交叉口轉向,東移至白馬路與七大路交叉口轉向,以便張鎮所轄的聶庄、王庄、前王會、后王會等幾個村的村民出行。區委組織部立即將代表意見轉給交通局等相關單位,相關單位迅速給予黨代表書面回復,直到張亞英滿意。

在聯系服務黨員群眾方面,順義區還建立了區委常委聯系區委委員(候補委員)、區委委員(候補委員)聯系區黨代表、區黨代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四聯”層級聯系體系,確立了黨代表定期輪流駐黨代表工作室接待約談走訪黨員群眾機制。能夠給予明確答復的,現場給予答復,對於需要時間解決的,全部列入政府督查事項,限期督辦。三年來,順義區級領導44人次“組團式”駐室開展活動,約談了227名黨代表、黨員群眾和人才代表,收集關於基層組織建設、改善民生等方面意見建議363件,已辦結331件。

為了便於黨代表反映民意,順義區創新工作方法,運用互聯網拓寬黨代表履職渠道。可隨時與黨員群眾互動溝通的“順義區黨代表網上工作室”於去年正式上線運行。(通訊員 王娜)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