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的領導推動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夏平

2016年12月07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黨的領導推動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剖析國有企業不同程度存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強調必須承認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拿出有效管用的硬措施。這為我們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推動國有企業做優做大做強指明了主攻方向。

  破除國企“特殊論”,樹立管黨治黨嚴實觀。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干部片面認為國企是經濟組織,似乎經營效益好就“一好百好”,管黨治黨可以鬆一點、虛一點。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國有企業沒有特殊、沒有例外。作為最大的省屬法人銀行,近年來我們努力加強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嚴字當頭,實處發力,以全面從嚴治黨引領和帶動全面從嚴治行。嚴管領導班子。圍繞建設一支讓省委放心、員工信任、客戶滿意的黨委班子,總行黨委帶頭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強化管黨治黨意識、提升管黨治黨能力,確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實處。嚴管關鍵少數。堅持監督無禁區,把規矩立在平時,注重抓早抓小,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函詢,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嚴管基層組織和黨員。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到每一個經營單位,將支部建在支行、建到部室,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讓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彰顯。

  破除選才“能人論”,樹立選人用人德才觀。重才輕德、唯業績論英雄,這在過去的經營過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國有企業要始終遵循“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20字要求選人用人,突出黨委領導和把關作用,努力把德才兼備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堅決不用有才無德的人。牢牢把握做人做事的基准線和底線,從政治品格、職業操守等方面察看干部,德行考核實行“一票否決”。把有德有才的人放到合適位置上。堅持人盡其才、有為有位,樹立選人用人的良好導向。注重挖掘潛能,適度加壓,推動干部到基層大熔爐、市場第一線、創新最前沿,加強錘煉,提高本領,讓干部在聽得見炮聲的環境中成長。努力打造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機制。廣泛引進高端人才,堅持外引與內培相結合,注重激勵各方面人才,“既招得來女婿,又不氣走兒子”。

  破除黨建“邊緣論”,樹立融合發展大局觀。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現象長期以來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干部不想抓,認為抓黨建出不了政績﹔也有的干部不會抓,黨建和業務各彈各調、各唱各腔。實踐証明,國企抓黨建就是抓發展。黨建抓得好,企業就有魂,就有精氣神﹔黨建抓不好,企業正氣不抬頭,就是有發展也長不了。近年來,我們注重找准定位、發揮優勢,堅持圍繞中心,在全省大局中統籌思考、系統謀劃,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經營深度融合。一方面,重點契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聚更多的資源服務實體經濟、支持轉型升級,努力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另一方面,通過改革創新,提供優質的金融服務供給,努力打造一流上市銀行,實現結構、質量、效益的優化提升,將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破除領導“兼職論”,樹立履行責任主體觀。全行各級分支機構負責人都實行“一肩挑”,但實際工作中有的存在把黨務工作作為副業的情況,心思和精力花在黨建上少、用在業務上多。根本上講,這都是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國企領導干部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要有執政意識,履行好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近年來,我們推行黨委履責清單式管理,專門制定推動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具體規定,從思想政治、作風建設、干部人才等9個維度,細化分解黨委履責管黨的主體責任。改進完善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將全年考核得分由“權重法”改為“乘積法”,使黨建工作績效成為KPI考核的決定性要素。建立黨建履職述職機制,每年底開展黨建工作專項檢查,組織黨委書記履行主體責任和紀委書記履行監督責任述職,切實把黨建責任落細落實。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家論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