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碗來不及吃的生日面

程遠州 章攀鳴

2016年12月07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麗嫻睡醒后,發現丈夫夏永早已出門,但昨晚那碗雞蛋肉絲面仍在桌上,一口沒吃,已經冰冷。

那是碗生日面——11月22日是夏永49歲的生日,杜麗嫻特意趕早買了新鮮的肉絲,還做了許多他愛吃的菜。

杜麗嫻沒想到,11月23日上午10點半,在運送抗凍物資時,這位交警、她親愛的丈夫,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今冬,湖北省監利縣第一次寒流來勢洶洶,冰雪交加,氣溫陡降了10余攝氏度。作為監利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新溝中隊的中隊長,夏永要做好轄區內的交通疏導、處理事故、調解糾紛、運送物資等工作,一天到晚忙個不停。

“他生日那天,我一早囑咐他早點回家吃晚飯,想給他好好過個生日,但他晚上回來時已經10點多了。”杜麗嫻說,當天下午快下班時,她給夏永打了電話,電話裡夏永說還有點事要處理,晚點回來。但這一等就是四五個小時。

夏永的這個生日,非常繁忙:從當天早上8點開始,他接連處理兩起機動車因路面結冰打滑相撞事故﹔下午3點,去醫院輸液后立即趕到會議室,參加荊州市公安交管局召開的抗擊寒流保暢通緊急視頻會議﹔開完會,開始部署轄區內抗擊冰雪及交通安保工作,連夜與交警大隊聯系次日運送防雪抗凍物資到新溝鎮等事宜。

“在視頻會議的時候,我看他臉色蒼白,而且不停地用手掌按摩胸口,就問他有沒有事,要不要去醫院,他很輕鬆地說‘沒事,老毛病’。”監利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隊長楊帆很懊悔,他沒意識到夏永的身體已經嚴重透支。

11月22日晚上10點多,杜麗嫻守著滿桌的飯菜,等來了滿身疲憊的丈夫,但夏永卻沒有胃口,他帶著歉意抱了抱妻子,說明天一早還要往新溝送抗凍物資,現在隻想休息會兒。杜麗嫻特意提醒他:“飯可以不吃,但生日面一定要吃。”但等到她把面端出來時,房間已經傳來陣陣鼾聲。

“沒想到那竟是我最后一次給他做生日面。”回想當天的情形,杜麗嫻止不住淚流滿面。

“11月23日上午大概10點半的時候,老夏給我打電話,說他胸口有點悶,但是穿著警服又不好去醫院,叫我把家裡的藥拿給他。但在小區門口,他就昏過去了,我趕緊撥打了120。”杜麗嫻說,13時30分,夏永告別了人世。

“干交警的,一年365天在外面跑,他總說,躲在家裡偷懶,道路堵塞得不到疏通、事故發生后得不到處理,老百姓會指著他們的脊梁骨罵。”杜麗嫻說,“看他忙得腳不沾地,我一直擔心他的身體會垮掉。”

杜麗嫻之所以擔心,是因為夏永在10月28日剛做過心臟支架植入手術。術后醫生反復叮囑,必須休息3個月。

“他在醫院休息4天就回去上班了。”杜麗嫻說,為此夫妻倆大吵了幾次,但終究擰不過倔強的丈夫。

在整理夏永的遺物時,杜麗嫻才意識到,一家三口的全家福還是16年前兒子滿10歲時照的,“他曾說每年兒子過生日我們去照一次,但是他總是在忙,每次都抽不出空來。”

夏永再也吃不上那碗生日面了,這個細節讓我們痛心、扼腕。他忘我拼搏、全心工作的身影,一定會長久地感動更多的人。同時,這碗沒吃上的生日面也悄悄提醒每個人,健康是工作的本錢。願匆匆前行的人們,留一點關愛給自己,這樣,工作才能更持久、更給力。

——編 后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