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當黨建引領服務發展的排頭兵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紀實

2016年12月06日11: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爭當黨建引領服務發展的排頭兵

准格爾旗興隆街道民族團結示范社區站北社區老書記為蒙古族群眾教授漢語歌曲。

東勝區曙光社區開展小區居民“百家宴”活動,共筑鄰裡情。

杭錦旗錫尼鎮民樂社區“愛心券”發放儀式。

准格爾旗迎澤街道湖西社區以就業推廣服務為目標,為無業居民舉辦的絲網花培訓班。

東勝區安達社區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居民小區。

烏審旗朝陽社區干部為行動不便的老黨員送學習資料。

鄂托克旗新欣社區通過365精細化服務社情民意征集箱收集社區居民意見建議。

康巴什新區青春山街道神華康城社區2016年度錦繡山庄住宅小區全體業主大會。

變革與歷史

乘著改革的春風,鄂爾多斯的城鎮化在撤盟設市之后,跨入高速發展期,到2015年,全市城鎮人口148萬人,城鎮化率達到73%。城鎮規模的擴張,城市人口的增加,使街道社區的作用日益凸顯,迫切要求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好“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984年,以東勝區交通街道辦事處為代表,首批4個街道辦事處的成立,拉開了全市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序幕。2004年,中央出台了加強和改進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鄂爾多斯開始實施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綜合示范區”工程,用3年時間,使旗區所在地的鎮、街道辦事處所轄社區黨組織全部達到創建標准,鄂爾多斯市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步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2009年以后,中組部在貴陽、青島和鄂爾多斯等地先后召開座談會分級分步推進“三有一化”工作,兩年后,鄂爾多斯市社區干部報酬達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標准,社區活動經費平均達到每年4萬元,辦公活動場所平均面積達到453平方米,全市167個社區全部建立了黨組織,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網絡,東勝區被中組部確定為“街道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聯系點”。

中央確定2012年為基層組織建設年,自治區黨委提出以“夯實三有、推進一化、網格管理、精細服務”為主要內容的“北疆和諧社區”建設目標。中組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在鄂爾多斯市先后召開省轄市街道社區黨建“三有一化”工作座談會和全區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現場會。鄂爾多斯市通過分類定級、晉位升級等辦法,對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進一步進行規范,將全市街道社區黨的建設推上了新的高度。

成果與經驗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高標准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街道社區黨建的各項要求,持續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推進“三有一化”建設,在推廣運用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的基礎上,探索構建了以黨組織為核心,圍繞365精細化服務法,重點融合政府購買社會化服務、志願服務、居民自治的“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為初步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注入了新動力。

——社區“三有”程度不斷提高。全市218個社區共有社區工作者2559名,平均每個社區11名,高於全區每個社區9名的平均水平,其中專職黨務工作者282名。普遍建立了以“政府投入為主,駐區單位協助,社會力量輔助”的多渠道保障機制,在有效落實自治區10萬元為民服務專項經費的基礎上,各社區平均辦公、為民服務及黨組織活動經費超過20萬元。社區活動場所面積平均達到1600平方米以上,遠高於全區300平方米的標准,186個社區為自有場所,為更好地服務居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城市“大黨建”格局深入推進。完善街道“聯合黨工委”制,全市25個街道均建立了聯合工委制,170個社區建立了“聯合黨委”的運行機制,通過完善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黨員組織生活聯合開展、城市發展環境聯合營造、區域困難問題聯合解決、社區便民服務聯合推進的共駐共建新格局。東勝區今年還建立了“小區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的黨建體系,強化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

——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全面推開。東勝區作為全市最大的城區,在街道社區建設方面率先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以“三條途徑掌握民情、六個步驟辦理民事、五種方式滿足民需”為主要內容的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並在全市進行推廣,實現群眾的大事小情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

——社區志願服務不斷深入。全市1630余支黨員志願服務隊、34880余名在職黨員就近到社區報到,一年多來完成各類服務1.6萬多項。各社區結合自身實際,探索了志願服務新路徑,東勝區建設街道億利金威社區榮獲了2015年全國志願服務最佳社區的榮譽稱號。

——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初見成效。與廣東省社工師聯合會簽訂3年合作協議,籌備建立鄂爾多斯市社工師聯合會,培育社會組織、培養社工人才,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基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切實解決政府對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管不過來、抓不深入的問題。全市直接從事社區服務的社會組織現有450多個。

——城市基層民主穩步推進。及時組建社區居民委員會、小區樓棟黨組織、業主委員會、居民議事會等自治組織,推行小區黨小組與業主委員會交叉任職,探索了“小區公益金”“小區居民自治”等解決居民問題的新路徑。

機遇與發展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對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剛剛勝利閉幕的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了全面提高城鎮社區基層黨建水平的規劃,鄂爾多斯市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將不負眾望、趁勢而上,以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總目標,緊密結合地區實際,聚焦主業,使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引領功能更加強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為突出,進一步夯實黨在城鎮的執政基礎,推進城鎮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提高服務群眾水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鄂爾多斯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上的璀璨明珠提供堅強的城市基層組織保障。

東勝區按照“劃網、選人、定責相統一,黨組織、黨員、群眾相銜接,帶頭、帶領、帶活相促進”的原則,在小區建立黨小組,在樓棟推選黨員中心戶,推行黨小組組長聯系黨員中心戶、黨員中心戶聯系黨員、黨員聯系居民工作機制,實施“黨小組+業委會”工作模式,推進黨小組組長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職雙向進入,把服務居民的成效體現到小區文明創建、物業管理提升和群眾矛盾化解的具體工作上,進一步延伸了服務觸角,夯實了小區黨建,住宅小區文明創建提升城市管理品質3年攻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達拉特旗嚴把黨員“入口關”,積極開展“黨員義工積分工程”,引導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圍繞社區發展和群眾需求,進社區實施義務服務。目前,已有539名入黨積極分子和396名預備黨員到社區參加了義工服務,累計開展各類服務活動1500多次。探索推行“黨員積分管理”模式,按照不同黨員設置不同考核標准和細則,通過科學確定積分項目,規范積分考評方法,搭建“從我做起向我看齊”“一個黨員一面旗”等黨員奉獻平台,強化積分結果運用,激勵黨員在社區建設、服務惠民中作表率、當先鋒。

准格爾旗不斷創新社區服務機制,積極構建以社區聯建黨組織為核心,統籌街道社區服務、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社會公益志願服務凝心聚力的社區“1+3”服務凝心樹。積極引導社會組織承接社區服務項目,開展貧困兒童“金色童年”暑期課堂、為老服務“手機超市”、老年人“家務事鐘點服務員”等公益活動、政府購買服務項目1220余項。

伊金霍洛旗持續深化社區“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探索形成“一核多元”的社區黨建工作機制和治理模式,以“社區暖心事”項目為載體,堅持以黨的領導為核心,多元需求全征集、多元主體全參與、多元服務全覆蓋。通過創新開展公益創投、紅色創投和天驕創客大賽等活動,全面深化伊金霍洛旗社會組織“雙孵化”品牌化的建設和推廣。進一步加大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力度,全面鋪開“三社聯動”工作,推廣社會組織托管社區服務模式,通過黨建引領,暖心服務,開創了社區黨建工作新局面,促進了全旗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烏審旗推行了社區“433”黨建聯動工程。即:建立鎮黨委、社區黨支部、樓棟(樓院)居民黨小組、社區黨員“四級”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形成上下聯動的黨建工作格局﹔建立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三會”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三會共商”、條塊結合的社區黨建議事協調機制﹔建立轄區單位、“3+1”互助共建單位、在職黨員單位“三鏈”互動機制,與社區進行結鏈共建活動,積極開展各類志願服務。

杭錦旗在深入推進社區“一核心三融合”工作機制的基礎上,形成了紅色電波特色服務載體。建立“紅色電波”黨員工作室,創建“紅色正能量”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紅色引擎”黨員宣傳隊、“紅色家園”黨員中心三大服務平台,僅在幫助青海玉樹和西藏日喀則貧困學生的“杭錦助暖”冬日援助行動中,共有23個單位480人捐贈御寒衣物5500件、學習用品2648件、學生手套300雙。志願者參與社區公益服務獲取相應積分兌換成“愛心服務券”,換取由社會組織為其提供的各類服務。目前,“愛心銀行”注冊人數達540人。

鄂托克旗秉承“黨建引領、多方聯動、居民自治、精細服務”理念,依托新建陣地和各服務網點,開展面向社區全體居民的“雙365精細化服務”。以全市社區365精細化服務為核心引領,並結合實際,推行社區聯合黨委、社區黨支部、黨小組三級組織互動的社區區域化黨建模式﹔實施社區黨支部、居民委員會、包社區干部、大學生志願者、駐社區單位、服務網點六方力量聯合的多方聯動機制﹔建立居委會領導、網格化管理、業主委員會協調、社區社會組織參與、志願者服務5種舉措並施的居民自治體系,實現社區購買服務、志願服務和居民自治服務相融合的良好局面,有效增強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

鄂托克前旗以智慧黨建為引領,精細化服務為核心,構建“網格黨小組+組團式服務”體系,切實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以社區居民小組為單位劃分網格,將在職黨員、無職黨員全部分編到每個網格,對應組建網格黨小組,把組織建在網格上。對所有網格員進行設崗定責,明確“包管理、包服務、包教育、包提高”的群眾工作職責,把責任定在網格上。推行干部到戶、定期代辦、組團巡回、全天候“四種服務”體系,開展錯時、志願、代辦和入戶服務,把服務落在網格上,用小網格引領大服務。

康巴什新區以在職黨員為龍頭,吸引更多的居民群眾參與到志願者服務活動中來,使志願者隊伍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和社會動員的動力和亮點,以志願服務帶動和諧社區建設,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建立了“志願者服務聯盟”,成立夕陽紅文化志願服務隊、鄰裡互助志願服務隊等18支志願服務隊,吸納志願者800余人參與開展矛盾糾紛調解、環境衛生整治、醫療義診等志願服務活動,共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1.7萬余次,累計志願服務時間在2.5萬小時以上,有效推動志願服務的專業化和精細化。同時,開設“積分兌換”“星級示范”等激勵措施,將志願考核結果和黨員福利有機結合,有效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的規范、有序、健康運作。(文/圖均由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提供)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