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中國計量大學現代科技學院:給青春加根“扁擔” 在實踐中錘煉黨性

2016年12月01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就是這樣一種前行的力量,它聚焦“責任”二字,給青春加根扁擔,以負重的形式,留下青春行進的身影,探討 “從嚴治黨”青春擔當,回答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青春之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高校黨的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時代在變,學生特點在變,在新形勢下,如何構建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強化廣大青年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是高校基層黨組織黨的建設的重大研究課題。

自2008年始,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計量大學現代科技學院黨委以“黨員責任”為核心,創新黨建品牌“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明確黨員五大責任,細化實踐十個責任示范崗,構建四個環節的黨員履崗述責長效機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案例背景

讓學生學會負責己成為當今世界各國教育的共識。近年來,“責任”二字在加強大學生黨員教育的理論與實踐中,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但在多元文化、思想與價值觀念全球內碰撞和交融的新形勢下,傳統性約束趨於弱化,教育效果難盡人意:部分黨員責任意識淡化、黨員責任缺失、理想信念動搖、黨員不誠信頻頻出現。有效加強學生黨員的責任教育是當前高校黨組織面臨的普遍性難題。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對當前部分黨員“信仰缺失”、“身份麻痺”、“意識放空”等問題的有力回應。而“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正是高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青春黨建上的有效路徑。 “身份”是基礎,“責任”在落實。准確把握學生黨員責任的具體內涵,設計好的載體與機制,著力解決青年學生黨員扁擔兩頭“身份”與“責任”不清、不穩、不實的問題。8年實踐証明,“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是高校著力錘煉青年學生黨性、發揮青年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載體。通過搭建各類責任示范平台,引導廣大學生黨員在實踐中“求真知、強責任、作奉獻”,從而實現了扁擔中“知與行”、“我與他人”的辯証統一,進一步增強了黨員的黨性意識、群眾意識和服務意識,有利於切實增強廣大學生黨員帶頭示范本領,發揮黨建促學風、黨建帶團建的龍頭和輻射作用,營造良好學風,切實為提高育人質量提供保証。

二、案例做法

(一)“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基本目標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話,就是“扁擔”二字。一根扁擔兩頭挑,一頭是身份,一頭是責任。扁擔的核心是“黨性”,在負重中詮釋使命。一根扁擔兩頭挑,一頭是黨員身份,一頭是黨員責任,兩頭挑得穩,這根扁擔才不會晃。

學院黨委提出“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實施目標為:增強黨員責任,塑造責任品質,強化示范引領,助推成人成才。根據學生成長的實際,學院將學生黨員的責任意識細化為政治責任意識、組織責任意識、自我責任意識、身邊責任意識以及社會責任意識,以此促使廣大學生黨員明確自己的黨員責任,認同自己的黨員身份,提升黨員意識和責任品質。

(二)“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基本思路

扁擔是“行走的擔當”,一頭連著知,一頭落在行,在實踐中不斷進取。正如朱熹說:“論先后,知為先,論輕重,行為重。”這也是“兩學一做”教育的關鍵要求。

因此,“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基本思路:在細化五大責任的基礎上,根據學生成長的實際,在安全穩定、學風建設、實踐創新、志願服務等四條線設置了網絡文明示范崗、校園安全穩定崗、學業先鋒崗、投身實踐崗、創新創業崗、就業服務崗等10個實踐崗位,將責任再細化成青年學生黨員可接觸、可感知、可實踐的生活化的行動規范﹔明確崗位行為標准,要求每位學生黨員時刻牢記黨員的身份,明確黨員的責任,認領1個示范帶頭崗(安全穩定類或學風建設類)和1個實踐服務崗(實踐成才或志願服務類),公開認崗承諾﹔通過有計劃、有組織的、長期地推進黨員責任實踐活動。從而引導青年學生黨員在實踐鍛煉中自覺內化對責任的認知認同,堅定信念與追求、勤奮學習作示范、磨煉意志勇擔當,做到知行統一,真正提升黨員的責任品質與作用發揮。

除了“1+1”黨員先鋒示范崗,還搭建了黨員主題實踐平台,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實施黨員責任制長效機制,紀實考評,引導青年學生黨員在實踐鍛煉中自覺內化對責任的認知認同,做到知行統一,真正提升黨員的責任品質與作用發揮。

(三)“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基本步驟

“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具體步驟概括起來為十六字:“認崗諾責、履崗踐責、督崗述責、評崗升級。”

1、認崗諾責。每學期初,認領1個示范帶頭崗(安全穩定、寢室文明、學風建設,三條線中的一個崗位)和1個實踐服務崗(實踐成才、志願服務兩條線的中的一個崗位)。學生黨員領取《黨員“閃光言行”及黨員示范崗履責登記証》,公開承諾,並在所屬黨支部、寢室、社區等范圍內公布,接受監督。

2、履崗踐責。學生黨員對照崗位要求,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及時填寫《黨員“閃光言行”登記証》中的相關內容,並定期向支部匯報履行情況。支部結合各自特色和情況開展主題實踐活動,落實黨員責任制工程。

3、督崗述責。黨支部要及時跟蹤和指導學生黨員責任制的執行情況,跟蹤和檢查《黨員“閃光言行”及黨員示范崗履責登記証》,開展黨員談心和召開民主生活會,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各黨支部適時組織階段性總結,提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將學生黨員實施責任制工程的情況與民主評議有機結合起來。

4、評崗升級。學生黨員需每學期對自己踐行“黨員責任制工程”情況進行總結、匯報。各黨支部需在每學期末結合黨員滿意度測評、黨員責任制工程參與情況和支部成員日常表現情況,開展黨員量化考核、民主評議和閃光言行評選。在考核的基礎上,學院黨委每年六月組織 “優秀黨員示范崗之星”、“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支部”等評選。

(四)“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實踐平台

扁擔在創新中孕育力量:一頭是系著自己,一頭牽著他人。實踐証明,這根扁擔的力量可真不小。學院進駐青春之地,在“責任制”的平台建設中,不斷豐富創新黨建主題實踐活動和濃厚氛圍,以確保“扁擔”挑得實、挑得有效。行走中的“扁擔”也因此得以不斷創新,煥發新活力,從責任到示范,從示范引領,從引領到服務,從奉獻服務到輻射,不斷深化和豐富著黨建育人內涵。

一是搭建示范平台:發揮“頭雁效應”。黨員之家以“紅色宣講團”、“紅色先鋒”論壇、黨員“1+1生友互助”、 黨員寢室挂牌等為抓手,發揮黨員在開學迎新、校園安全巡邏、晨讀晨跑、寢室文明、學風示范等活動中的示范作用。近年來,學院累計2000余名學生黨員參加了“1+1”責任崗的履崗活動。

二是搭建服務平台:集聚“紅色效應”。學院推出“黨員服務積分制”,學生黨員年人均服務時數超過15小時﹔“一對一幫扶”活動,全體學生黨員100%參與﹔近年來,“紅色先鋒論壇”黨員引領學風建設惠及入黨積極分子2000多人次﹔黨員迎新服務隊惠及師生群眾6000余人次。

三是搭建輻射平台:達成 “輻射效應”。“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以支部為抓手,以“學生黨員責任制”為載體,積極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支部主題風採展,文明寢室黨員行,長征故事與當代大學生的新長征主題研討會,舉辦 “我愛看新聞”、“聞字知新”等黨史黨建知識競賽,參與學生達 1000余人次,完善“黨員之家”微信公眾號等宣傳輻射平台,在廣大同學中營造了“講責任、重實踐、樂奉獻”的黨建氛圍。

三、成效

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積累,“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有效地發揮了黨建工作的“龍頭”和“抓手”作用,形成了“示范引領助推成才”的黨員教育長效機制。自2008年開始實施,經過多年完善與積累,已經成為學院的一張金名片,並且入選全省高校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典型案例和長效機制匯編,榮獲教育部“全國民辦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優秀成果二等獎”。

近年來,學院黨委先后榮獲“浙江省高校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先進單位”、浙江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浙江省三育人先進集體” 、校“先進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等等榮譽稱號。“黨員責任制工程”做法先后入選“浙江省高校基層組織建設創新案例匯編”、“浙江省教育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優秀長效機制”,獲批浙江省高校黨建專業委員會重點立項。《基於“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實踐探索》獲浙江省高校2010年黨建研究年會論文評比三等獎,《試析高校黨員責任教育的實踐》入選浙江省高校青年黨務工作論壇優秀論文,並作大會主題交流,相關文章在《學校黨建與思想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發表。

(一)黨員素質有效提高。優秀學生黨員多次受到媒體關注,近年來學生黨員寢室檢查優秀率達86%,獎學金獲獎率達92.8%,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干部等榮譽稱號的獲獎率超過95%,學生黨員群眾滿意度99.48%。黨內群星閃耀,學生黨員群眾滿意度達99.48%。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近80項,惠及師生群眾6000余人次。涌現出如校十佳大學生朱貞、各大媒體廣泛關注的“創業之星”和“量大專利哥”李群星、為公益約戰校長的公益達人陳燁等優秀黨員代表。走出學校大門,學院黨員們在各自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涌現出世界小姐中國賽區亞軍何麗、向母校捐贈助學金的王金鑫、扎根基層的村官林榮耀等一大批優秀黨員校友。

(二)示范引領帶動學風建設。近年來,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比例在95%以上,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獲獎評優比例超過90%。學生課外科技創屢獲佳績,獲全國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金獎等國家、省級以上獎410余項,授權專利980余項。畢業生就業創業連續多年位列浙江省獨立學院前茅。2015年,招生理科投檔線較2014年對應排名上升7421名,文科上升3579名﹔2016年,現代科技學院理科投檔線為485分,對應排名較2015年又上升了4310名,文科投檔線為511分,上升了2046名。2015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96.65%,就業率在省屬高校獨立學院排名第二位。

(三)責任奉獻意識綿延傳承。黨員迎新服務隊、黨員服務日、學生安全治理巡邏等精品活動的開展,在全院營造了“人人都做志願者”的氛圍,涌現了一大批積極進取、富有責任、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優秀大學生。目前我院共有志願者1000人,其中414名黨員全部在列。近年來,我院黨員參加浙江省自然博物館、敬老院、“杭州仁愛托管中心”等實踐基地的志願服務和暑期黨員社會實踐,在志願服務中提升責任意識。其中,《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發表了題為《楊領:我志願成為一名“志願者”》一文,對我院黨員楊領同學的志願者事跡作了圖文並茂的報道。

(四)同行和媒體的認可嘉贊。“學生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做法,引起兄弟院校的廣泛關注,也吸引了包括《共產黨員》、浙江在線、浙江教育在線、省教育廳網站等主流媒體的多次報道。入選全省高校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典型案例和長效機制匯編。多次受邀在浙江省高校青年黨務工作論壇、中國計量大學黨建工作研討會、獨立學院學生工作研討會等各類校級以上重要會議做主題經驗介紹,省內外兄弟學院也紛紛前來學習取經。

四、探討

1、實踐育人是鍛煉黨性的唯一途徑,也是最好的課堂。黨組織要精心設計貼近青年學生實際生活的育人場域和情境,將黨員責任細化為青年學生黨員可接觸、可感知、可實踐的生活化的行動規范,通過學生黨員的親身體驗,才可能引起青年學生的共鳴,內化為行動自覺,這是學生黨員責任教育極為重要的方法。

2、黨員責任制工程的實施,要始終將促進學生成長成才、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要與學校的育人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豐富載體,多管齊下,相互融合,才能真正發揮了黨建的龍頭作用,起到示范引領、輻射育人全局的效應。

3、長效機制是黨員責任制深入推進,取得實效的有力保証。一方面,黨員責任內涵有著豐富而深刻的內涵。另一方面,責任品質的形成,向來都是長期的、反復的、實踐的。因此,構建一套長效責任評價機制是學生黨性鍛煉的必要保証。通過從意識層面、行為層面、組織層面、制度層面系統思考,完善定崗、諾崗、履崗、評崗等有效機制,探索出可操作性、可行性、應用性較強的黨員教育管理途徑,有助於破解當前普遍性難題,為兄弟高校開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實踐參考和應用借鑒。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