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以講促學”助推基層組織生活常態長效

2016年12月01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連雲港市海州區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常態化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有效解決村(社區)基層組織生活不經常、參與黨員少,學習不入心、不入腦等“老大難”問題,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真正把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一、背景動因

海州區通過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引導基層黨員牢固樹立參加組織生活的行動自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

一是推進基層組織因需施教、精准施教的有益嘗試。海州區共有79個村、100個社區,農村黨員6000余名、社區黨員1.2萬名,各類黨員文化素質、思想狀況、學習需求等情況層次不一,差異較大,大多數基層黨員文化層次較低。如果採用傳統的集中教育辦法,教育內容比較單一、教育手段比較陳舊,而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注重基層實際需求,通過“菜單”式選學,為基層黨員提供個性化教育服務,提升基層組織生活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二是推進基層黨員經常教育、常態管理的現實途徑。近年來,全區各級黨組織通過支部書記講黨課、利用網絡平台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收到了較好的學習效果,但也有一些基層黨組織組織生活開展次數少、黨員參與少,有的黨員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引導基層黨組織每月定期組織黨員參加學習,並嚴格做好考核工作,把“送學”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基層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確保黨員教育管理常態長效。

三是推進優質資源下沉基層、服務基層的迫切需要。海州區作為連雲港市中心城區,聚集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老黨員、老干部、各類專業技術人才,近年來涌現出許多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他們有服務基層的願望,也有服務基層的能力,但缺乏統一的平台和機制,優質服務資源沒有得到充分體現。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採取個人報名、單位推薦、定向邀請等方式,組成“百人講師團”,能夠更好地把師資力量下沉基層,進一步提升服務基層的水平。

二、主要做法

依托每月20號的黨員集中活動日和固定學習日,常態化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每一名黨組織書記把主體責任扛起來,把活動組織起來,把黨員凝聚起來,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上下聯動”促師資隊伍“強”起來。區、鎮街、村社三級聯動,組建“百人講師團”,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師資隊伍匱乏實際問題。建強師資隊伍,聘請區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鎮街負責黨建工作的同志、優秀共產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基層先進典型以及各行各業的專業技術骨干等150余人,組成“百人講師團”。提升業務水平,邀請市委黨校教授、市委講師團專家舉辦業務培訓班2期,圍繞如何結合基層實際宣講、如何講好身邊故事等內容進行專題輔導,提升各位講師責任意識和授課能力。確保“送學”質量,把黨員滿意作為衡量活動成效的重要標准,採取對講師授課跟蹤考察、問卷調查等形式進行考核,並建立網上課程管理系統,通過系統后台對講師授課情況進行評價,根據反饋情況及時調整黨課“菜單”。

二是“私人定制”促黨員教育“活”起來。每月定期“送學”到179個村社,有效破解基層黨務干部不會講、部分黨員不想學等難題。豐富黨課內容,圍繞基層黨員急需掌握的政策法規和普遍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編制黨課“菜單”450余個,黨課內容以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為主,並增加法律法規、實用技能、科普知識、反邪教等內容,切實增強基層黨員教育的實用性。拓展授課方法,在講好專題黨課的基礎上,採取身邊人說身邊事、先進典型事跡報告,致富能手、“雙強雙帶”村書記現身說法,講述入黨經歷、家規家風故事等形式,確保黨課生動鮮活、更接地氣。注重以學促做,通過“送學”活動的扎實開展,8000余名村社無職黨員亮出身份、認領服務崗位,260余名農村黨員干部帶領農民致富,1萬余名社區黨員投身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主戰場,講奉獻,作表率。

三是“固化制度”促組織生活“嚴”起來。把每月20日作為常態化開展“送學”活動的固定時間,切實解決基層組織生活不經常、不正常等現實問題。堅持常態長效,按照組織部門“下單”、村社黨組織“選單”、講師團成員“接單”等程序,每月定期組織村社黨員學習,並做好簽到考勤、全程紀實等工作,確保學習“全員覆蓋”。嚴格落實責任,區委常委帶頭到村社授課,區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圍繞換屆工作到村巡回宣講,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把責任扛起來,把“送學”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基層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落實黨建責任的重要參考。加強制度建設,以開展“送學”活動為契機,探索黨員分類管理、積分制考核等務實舉措,真正使基層組織生活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確保常態長效。

三、基本成效

“送學”活動開展以來,廣大黨員自覺參加組織生活,黨員受教育,組織增活力,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共產黨員網、《新華日報》、《江蘇黨的生活》等媒體專門推介我區的特色做法。

一是固化學習時間,有效解決集中授課“難組織”問題。針對基層黨員難組織、工學矛盾難協調等現實問題,海州區把每月20號作為常態化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的節點,將以往由各基層組織自行安排的學習時間統一固定,各村社每月活動相對集中開展,確保整體聯動,落實到位。每月月初,各村社黨組織聽取黨員意見和建議,充分做好思想和組織發動,確定黨課主題,提前通知支部全體黨員,確保參學率,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二是優化學習方式,有效解決基層黨員“不願學”問題。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突出分類指導,實施“精准滴灌”,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區委組織部將匯總好的黨課“菜單”及時傳送各鎮街、開發區,並在區黨建網上公布,各鎮街、開發區組織各村社黨組織每月按需 “選單”,確保學有目標、學有成效。各位講師開發具有本土特色的黨性教育、先進典型、實用技術等課件,做到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授課方式立足基層實際,避免泛泛而談,真正讓村(社區)黨員坐下來聽、聽得進去,切實把黨員吸引到課堂上。

三是強化學習考核,有效解決組織生活“不經常”問題。區委組織部通過定期列席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督查活動開展情況,對組織不力、敷衍塞責的嚴肅批評、嚴肅問責。各鎮街、開發區加強對各村社黨組織監督管理,對長期抓不好黨內活動的,納入下一年度重點整頓和轉化的目標。各村社黨組織把黨員參加活動情況作為民主評議的重要依據,對無正當理由不參加活動達到3次的,由黨支部書記對其進行誡勉談話﹔對無正當理由連續3次不參加活動的,視情況給予組織處理,推動黨員經常性教育落到實處。

四、探索啟示

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是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新形勢下,拓展黨內生活新空間、開辟黨性教育新路徑的具體行動,在夯實基層基礎、解決突出問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啟迪意義。

一是必須強化基礎意識抓基層。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是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進一步固本強基的有力舉措。抓基層黨建,既要抓全局、管大事,更要抓基層、打基礎,如果基層堅強有力,各項政策就能一貫到底,社會就和諧穩定﹔如果基層軟弱渙散,黨的政策和主張就難以落到實處,群眾就缺乏凝聚力,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充分認識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採取務實舉措,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是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抓重點。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是有效破解基層組織生活中存在問題的有益探索。在實際工作中,有些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或沒有很好落實,或流於形式,或內容陳舊,甚至出現庸俗化、娛樂化現象,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從發現問題入手,研究問題切入,弄清楚難點在哪裡,阻力在哪裡,症結在哪裡,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以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工作扎實開展。

三是必須壓實主體責任抓推進。開展“百人講師團‘送學’到基層”活動,是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一次檢驗。以“送學”活動為契機,出台鎮街黨(工)委書記、組織委員抓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辦法、黨建工作目標考核辦法,強化結果運用,推進主體責任落實。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進行黨建部署、開展黨建調研、解決黨建難題,帶頭認領、帶頭落實黨建工作任務、從嚴治黨責任,帶頭述職承諾,接受基層黨員群眾評議,將“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的作用真正發揮出來。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