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龍源電力:服務型黨組織搭建連心橋

2016年12月01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與人民群眾保持最緊密的聯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優良作風。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有新能源企業,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積極探索完善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綠色關愛行動”為載體,項目建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組織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形成了黨組織服務職工、服務中心、服務社會的工作體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黨委先后榮獲中央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國電集團先進基層黨組織、首都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

一、實施背景

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源電力)是以新能源為主的大型綜合性發電企業,成立於1993年,隸屬於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目前在全國擁有160多個風電場、11個光伏電站和3個火電企業,以及生物質、潮汐、地熱等發電項目,產業遍布於全國31個省市區和加拿大、南非等國家,是全球最大的風電運營商,年均輸出綠色電力超過260億千瓦時。現有基層黨委30個,基層黨支部191個。

由於風電場、光伏電站遠離城市,從灘涂海上到大山深處,從戈壁荒漠到高原雪域,人少分散、交通不便,物質和精神生活條件極為匱乏,職工在思想上、工作中存在著不穩定因素。風電場所在地大多為偏遠地區,當地老百姓生活比較貧困。針對這一實際,公司黨委敏銳地認識到,公司不僅僅是一個經濟組織、承擔著經濟責任,還應承擔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要把建設服務型黨組織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先后開展了“新能源企業黨組織建設”、“新能源企業職工隊伍穩定現狀調查與對策研究”等調研和課題研究,在此基礎上,2011年啟動了“綠色關愛行動”,搭建了一條黨組織服務職工、服務中心、服務社會的連心橋。

二、具體做法

“綠色關愛行動”旨在要求黨組織隨著公司發展做到全覆蓋,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密切黨群、干群、社群關系,確保職工隊伍穩定,推動生產經營發展,服務地方百姓,造福一方經濟,不斷提升公司的生產力、凝聚力和競爭力,共同實現“家園·舞台·夢”的企業願景。

(一)著力打造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踐行群眾路線

1、關心職工生產生活。堅持以人為本,聚焦解決職工切實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公司黨委成員每年定期到基層調研座談,先后推動制定了《龍源電力艱苦邊遠地區專項補貼暫行辦法》、《風電企業辦公、生活、生產用房管理辦法》、《龍源電力實施安全防護工程管理辦法》等12項措施,健全了職工保險、大病醫療、健康體檢、勞模療休養等保障體系,關注並解決了生產一線職工飲水、食堂、健康體檢、活動室、職工宿舍、網絡電視等問題。為解決單身青年職工的婚戀問題,黨工團組織多次開展單身青年聯誼活動,主動為廣大青年搭建交流情感、締結友誼的平台,受到職工的廣泛好評。

2、解決困難幫扶問題。2012年公司黨委建立了“職工互助基金”,制定了專項管理辦法,公司系統3500余名職工參加了互助活動,首次募集基金達62萬余元,目前已資助了226名急需幫助的職工家庭和困難黨員,解決了職工的后顧之憂,使龍源成為職工的幸福之源,充分感受到了龍源大家庭的溫暖。此外,公司成立了12個文體協會,經常性、常態化地開展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使職工在工作之余陶冶情操、鍛煉強健的體魄。

3、助力職工成長成才。公司黨委連續10年舉辦風電運檢技能競賽,為公司培養和選拔了大批優秀技能人才,在參加全國和國電集團風電運檢技能競賽中均取得優異成績,涌現出中央企業技術能手13名,省部級技術能手83名。充分營造人人能成才、個個有舞台的人才理念,建立“大培訓”體系,加大對一線職工的政策引導和激勵,不斷提升職工技能水平。實施生產崗位雙通道職業晉升及“首席制”技能序列評聘,將職工個人職業發展與企業發展相結合,為職工的成長成才搭建多元化的提升平台。

(二)著力打造服務中心的工作體系,充分發揮作用

1、發揮黨員模范作用。各基層單位成立了黨員突擊隊,黨員立足本職、率先垂范、技術過硬、踏實肯干,努力成為公司生產經營發展的可靠力量、一流職工隊伍的骨干力量。龍源甘肅公司橋東風電場在遭受特大自然災害面前,黨員突擊隊喊出“我們面前有困難,困難面前有黨員”的口號,帶頭趟過洪水,檢查設備、搶救被困人員,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些愛崗敬業、特別能吃苦、能戰斗的黨員干部職工隊伍,是公司快速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2、實現支部堡壘作用。公司黨委堅持把支部建在連上、建在風場上,各黨支部開展的黨員責任風機、黨員示范崗等活動,有效提升了各風電場經濟指標和機組安全性能。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定期和職工談心談話,了解職工思想動態。特別是在海外項目開發中,公司充分發揮了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在加拿大、南非項目及時成立了黨支部,通過網絡、郵件等形式,指導其開展專題教育和標准化建設,公司領導利用出差時機講黨課、督導檢查,2014年中國發電企業在海外首個自主開發、自主建設、自主運營的龍源加拿大德芙琳風電項目順利投產發電,南非項目也將在2017年投產發電。

3、推動企業一流業績。公司黨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獎懲,相互支持、協調並進,有力推動了公司中心任務的順利完成,成為公司健康可持續優勢發展的“助推器”和“發動機”,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有效轉化為公司的管理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黨員干部職工以企為榮、無私奉獻、以風電為家,5年來,公司裝機容量增長了69.8%,總資產增長了52.5%,利潤增長了31.8%,201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風電運營商。

(三)著力打造服務社會的工作體系,建設責任央企

1、貢獻清潔電力。公司作為國內領先的風電企業,承擔起了發展風電的重任,在貢獻綠色能源的過程中,努力構建清潔發展機制,大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積極貢獻。近5年來,累計為社會輸送清潔電力1035.61億千萬時,節省標煤310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35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380萬噸,贏得了社會和項目開發所在地的支持、尊重和信任。

2、支持地方經濟。公司在開發風電的同時,大力支持地方經濟發展。如龍源西藏公司總經理、黨支部書記張晞扎根西藏9年,以甘於吃苦的奉獻精神、高度負責的敬業精神,積極發展西藏新能源事業,先后在西藏羊八井、那曲、日喀則等多個地區,建設地熱、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項目,解決了近百萬農牧民的用電難題,被藏民同胞親切地稱為“扎西”,他先后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最美央企人和中國電力楷模。龍源加拿大公司主動融入多倫多當地社區,本著開放透明、互惠共贏的態度,在當地開展捐贈樹苗、宣傳低碳理念等活動,受到當地社會的高度評價。

3、開展專項扶貧。公司黨委積極響應國家精准扶貧的號召,2016年派出專職副縣長及駐村黨支部書記,深入山西右玉縣調研,開展扶貧專項工作,三年內將投入1000萬元幫助該縣逐步摘掉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龍源甘肅公司黨委與隴南市石橋鎮馬龍村建立了幫扶聯系,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干部責任到人,“一對一”地實施重點幫扶,不僅從經濟上緩解了困難戶的生活,更是在精神上增強了他們對社會的歸屬感和對政府的認同感。僅2015年,公司系統對項目所在地的公益性捐款就達人民幣700余萬元。

三、工作成效

經過5年實踐,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實現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常態化。樹立了黨組織服務職工、服務企業、服務社會的意識,深化了創先爭優活動,有效發揮了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工團組織以“綠色關愛行動”為載體,建立體系、形成制度,組織開展富有特色、推動力強、效果明顯的文體及勞動競賽等活動,調動和發揮了全體職工的聰明才智、工作激情,穩定了職工隊伍。廣大職工形成行為自覺,熱愛企業,以企為家,愛崗敬業,切實發揮主人翁的責任感,維護公司利益和社會形象。

二是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基層黨組織,尤其是黨支部處於服務職工群眾的第一線。通過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了黨支部的服務功能,提升了服務水平,把黨支部的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有機統一起來,為職工解難題、辦實事,把組織的關愛落實到職工中去,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同時,增強了黨員的光榮感、責任感和宗旨意識,有效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不斷深入。

三是推動了企業和社會的共同發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企業服務社會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公司在向社會輸送清潔電力的同時,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履行國企的社會責任、經濟責任和政治責任,有利於國家的節能減排和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公司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通過向項目所在地捐建希望小學、建橋修路、幫困扶貧等,進一步增強了公司與當地社會的和諧度,也為公司帶來了較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了合作共贏。

四、思考和體會

通過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我們深刻體會到:

第一,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推動黨員干部轉變作風、踐行群眾路線的有效舉措。我們不斷創新服務載體,改進管理方式,提升服務質量,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走進群眾,宣傳政策、調研指導,面對面、實打實地與職工溝通交流,談心交心,切實解決基層和職工存在的疑問、困惑和難題,與職工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使職工能夠安心樂業,共享企業發展成果。

第二,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加強黨的領導、樹立企業形象的重要途徑。我們強化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寓領導、管理於服務之中,使職工深切感受到黨組織和企業大家庭的溫暖,自覺地向黨組織靠攏,黨委的領導政治核心作用、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同時,通過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在項目開發所在地,也樹立了公司良好的社會品牌形象。

第三,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凝心聚力、推動公司發展的根本保証。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最終要靠基層黨組織來“落地”。我們在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中,始終扎根基層,始終與職工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形成了和諧穩定發展的廣泛共鳴,有力保証了公司和黨委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把企業的政治優勢有效轉化為公司管理優勢、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實現了公司健康可持續優勢發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