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福建上杭縣泮境鄉:“念好‘三字經’提升執行力”創新干部管理模式

2016年12月01日13: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提高干部責任意識,不斷增強機關干部想干事、敢干事、會干事、勤干事 的“干事文化”,樹立機關干部勇盡責、守職責、敢當責、不怕問責的“實干本領”。堅持講政治、講團結、講規矩、講勤政、講紀律,不斷提升機關干部執行力,為泮境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泮境鄉在全鄉推行“念好‘三字經’,提升執行力”干部管理模式。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隨著公務員制度的不斷完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上升通道日益狹窄,新常態后,傳統的獎金補貼等金錢激勵方式被取消和規范。政治上“沒奔頭”經濟上“沒甜頭”,新的績效體制也還未完全發揮其強大的激勵作用,鄉干部職工工作分工圖輕鬆,具體工作中缺乏擔當、推諉扯皮、敷衍賽責現象已成為新的“機關病”。為實現縣黨代會提出的“四個率先、四個上杭”的奮斗目標任務和打好“三大戰役”,踐行縣委“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兩學一做,聚力上杭發展”的實踐活動,完善機關內部管理,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機關管理效能和工作質量。我鄉在全鄉推行“念好‘三字經’,提升執行力”干部管理創新模式,目的就是為了增強干部責任感和使命感,引領機關干部以更強的責任意識、核心意識、服務意識、大局意識,強化班子成員、黨員干部、工作隊及各部門的凝聚力和執行力,形成干事創業新局面,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效率的干事創業新型隊伍,為發展“生態+”產業,建設美麗泮境、淨土泮境持續發力。

二、目標要求

一是思想解放上有所突破,二是領導帶頭上有新面貌,三是狠抓落實上有新成效,四是長效機制建設上有新進步,五是執行力提升上有新保障,六是在群眾滿意率上有所提高。

三、具體做法及初步成效

提升執行力工程從三個方面抓好,即抓能力提升、抓工作落實和抓作風建設。

(一)抓能力提升

1、勤學習。建立機關干部學習制度。一是開設“政策課堂”,自學、輔導相結合學。對上級政策特別是強農惠農政策文件學習,要求班子成員對每份文件進行自學,分管領導對各自分管領域的惠農政策在周例會進行組織學習、並進行測試﹔二是開設“理論課堂”上微信學。結合“兩學一做”活動,讓工作責任心強、理論基礎好的黨員擔任“群主”,每天通過微信群,發送1至2條《中國共產黨章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等黨員必學內容,供全鄉黨員不受時間和場所和時機限制進行學習﹔三是開設“經驗課堂”出去學。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每年組織1-2次相關部門負責人、干部等外出經驗交流學習,把其他鄉鎮的好經驗、好做法借鑒過來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四是開設“田間課堂”向實踐學。要求年輕干部全部駐村,在一線中學習,在一線中鍛煉,從而提升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實際的綜合能力。

2、作表率。建立榜樣示范激勵機制。一是以上率下。注重科級干部在干部培養教育中“領”與“導”的關系、“帶”與“樹”的關系,以科級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模范作用,引領和帶動一般干部的成長成才﹔二是傳幫帶。在鄉班子成員之間和干部之間分別開展傳幫帶活動,對新提任到領導崗位的由一名任領導崗位時間較長、經驗較豐富的班子成員負責指導,並實行AB角,對年輕干部安排一名“師傅”全方位傳幫帶,並與年輕干部的年終二級績效相挂鉤,“師傅”的年終績效的40%與傳幫帶對象挂鉤﹔三是樹典型。在各工作崗位挖掘先進,樹立1名典型,讓全鄉干部“學有榜樣、趕有方向”,掀起“比、學、趕、幫”的學習熱潮。

3、走上台。實行干部上台匯報、布置制度。一是實行部門周部署匯報制度。部門負責人在周例會上台布置本部門本周工作,將逐項落實到具體干部,並通報上周部門工作完成情況,對上級黨政及對口部門工作完成較好的,進行表揚,對工作較差的干部進行通報﹔二是實行工作隊長等干部上台匯報制度。各駐村工作隊長上台匯報上周鄉安排的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和存在問題以及下一周的工作打算等,促使干部不斷加強對本職工作的思考,同時不斷提高干部的自身能力。

(二)抓工作落實

1、管到底。實行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及所挂村工作管到底制度。嚴格堅持“屬地管理”和“誰挂村、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一是根據個人的工作經歷經驗、專業特長等科學合理安排分工及挂村﹔二是一旦安排分工及挂村的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及所挂村工作原則上不作調整﹔三是對分管及挂村的信訪等事務管到底,組織關系未調離泮境的,對分管領域及挂村所涉及的信訪等工作一直負責處理。

2、跟到底。實行班子成員工作實行表格量化制度。黨政辦將每次黨委擴大會議研究討論的事項進行表格分解,並根據研究討論結果,落實首問責任人,明確完成時限。黨政辦根據每次黨委擴大會議確實完成時間節點,做好牽頭領導工作完成情況的跟蹤登記。對規定時限未完成第一次進行口頭通報,第二次在黨委擴大會議進行通報,第三次在全鄉干部大會進行通報並作表態發言。

3、記起來。實行干部每日工作日記制度。一是干部記。全體鄉干部每人一本工作日記,實行一日一記、一周一整理,一月一小結,季度一總結,全面記錄機關干部的工作情況。日記內容包括參加會議、研究解決問題、下村調研、下村開展工作及檢查等,同時對機關干部辦理的重大問題跟蹤記錄辦理結果,切實做到不等不拖不靠。二是領導督查制度。每月黨政主要領導對干部的工作日記進行抽查。工作日記也將成為機關干部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工作實績的重要考核依據,助推“提質、提效、提速”的全新工作模式。

4、亮成績。實行周報月評季考核制度。一是實行動態考評,對各村工作隊工作完成情況實行周匯報、周打分。各村工作隊對每周工作完成情況進行匯報,根據每周例會安排的工作計劃,每周黨政辦對各村工作隊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統計,量化打分,在周例會上進行書面通報,並在公布欄進行公布公示﹔二是實行季度考核通報制度。鄉黨委、政府建立“一季度一考核一通報”制度,每個季度對各班子成員、各村工作隊、各部門進行考核通報,每個季度算出班子成員、工作隊、部門的工作量化分數,評選出一名領導、二名干部“季度之星”。三是年底根據4個季度相加得出年終總分,年終總分作為二級績效考核依據。對真抓實干、能干善干的干部要從政治上予以重用,二級績效進行加分鼓勁,精神上給予鼓勵,使廣大干部在執行中得到“好處”,在落實中得“實惠”。

(三)抓作風建設

1、上微信。實行微信部署、交流、督查制度。一是創建全鄉工作開展微領域。鄉一級建立“泮境政務群”、“泮境領導群”等,村一級建立“包村工作隊工作群”等,促進多向溝通,提高信息流轉速度,提升辦事效率。二是開展“微信督查”措施,通過微信將工作情況“在線直播”、領導“在線部署督查”、隊員“加油充電”等工作的開展、經驗、成效等情況適時共享、實時督查。

2、明身份。實行工作時間亮明身份制度。一是開展 “黨員亮身份”活動。在工作時間,黨員干部要通過佩戴黨員標識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叫響“我是共產黨員”口號,展示黨的先進性,樹立共產黨員良好形象,同時,從伍洪祥同志等典型出發,充分挖掘整理,運用泮境豐富的紅色資源、家訓家規、鄉規民約等資源,建立標杆,樹立榜樣,推動黨員干部下基層、接地氣,知民情、解民憂,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二是開展“全鄉干部挂牌上崗”行動。提升機關干部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增強機關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我提高的使命感和榮譽感,同時,讓前來辦事的職工群眾可以看“牌”找人,便於群眾對遇事推諉扯皮的不作為干部進行監督。

3、對我說。設立投訴“直通車”制度。利用“黨委書記信箱”對全體干部工作情況進行監督。 信箱鑰匙由黨委書記保管,每周開箱一次。凡接到群眾或干部對機關相關干部、工作隊或部門工作不落實,每投訴一次,查証屬實,對相關的干部、工作隊或部門成員實行警示﹔被投訴2次,在年終二級績效考評總分中減1分﹔被投訴3次以上取消該干部、工作隊員及部門成員當年評先評優個人資格,並按效能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四、工作要求探索方向

(一)加強領導,抓好落實。把泮境鄉“念好‘三字經’,提升執行力” 干部管理模式作為機關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各分管領導、股室負責人、工作隊長在各自所負責領域是首問責任人,共同帶領干部做好此項工作。

(二)明確責任,強化督查。成立督查組,定期到各股室了解制度落實情況,尤其是對每周工作進度慢、落后的部門或工作隊進行深入了解原因,對執行落實不到位,工作推諉扯皮、拖延敷衍的部門、工作隊或個人進行通報。

(三)注重實效,總結提高。“念好‘三字經’,提升執行力” 干部管理模式注重工作實效,不搞形式主義,不走過場。通過建立考核獎懲機制,將機關干部提升執行力的情況納入鄉二級績效考核內容,同時,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和年終獎懲的依據之一。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