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山東臨沂:開展“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 助力“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2016年12月01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山東臨沂市委市直機關工委創新自選動作,開展了“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市直機關廣大黨員對照標准畫好像、對照畫像查不足、對照先進明方向,著力增強機關廣大黨員的標杆意識和身份意識,收到良好效果。

一、背景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基礎工程。山東省臨沂市位於山東省東南部,截止2015年底,組織關系在市直的部門單位共132個,共設立黨委229個、黨總支190個、黨支部2499個,黨員56895名。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推進,從嚴從實抓黨建的氛圍在市直機關已經形成,但在黨員的日常管理方面也出現了很多問題。突出表現在:一是先鋒形象難彰顯。部分黨員的黨員意識淡薄,將自己混同於普通群眾,對組織的情感和認同度低,平常時候看不出來、工作之中顯不出來,先鋒模范作用得不到有效發揮,有的甚至隻有在交黨費的時候才想到自己是黨員。二是行為禁區較籠統。盡管黨內已經出台了黨紀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但具體到一個黨員在所在單位、所在崗位到底不能說什麼、不能做什麼,應該怎樣說好、怎樣說對,還存在模糊空間。有的黨員在服務群眾過程中,說出過激的話、做出不當的事,任性而為,影響黨群干群關系。三是民主評議無依據。部分單位對黨員的民主評議流程簡單,僅局限於年底相互打分,對黨員的日常品行、情操和行為缺乏系統、科學的考評手段,缺乏行業性、分類化的評價標准,民主評議黨員流於形式、走了過場,評議結果缺乏說服力。

基於此,今年我們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結合深化對《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以下簡稱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先進典型的學習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在市直機關廣泛開展了“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通過以機關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給“優秀黨員、不合格黨員和自己形象”畫像,將黨員的日常表現具體化,引導廣大黨員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學有標杆、做有榜樣、守住底線,不斷提升思想境界,自覺規范日常言行,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當先鋒、做表率,使廣大黨員真正“學”起來、“做”起來、把形象“樹”起來。

二、做法

“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共分自己畫、民主評、立行改三個步驟進行。

一是自己“畫”,對著鏡子找不足。要求市直機關廣大黨員畫好優秀共產黨員、不合格黨員和自己的形象“三張畫像”。在給優秀黨員畫像時,要對照《黨章》、《准則》的要求和黨員先進典型,從學習、生活、工作等方面,緊緊圍繞“做”,描繪心中優秀共產黨員的形象﹔在給不合格黨員畫像時,把《條例》列出的黨員的違紀行為進一步落細落小,緊密結合本部門單位實際,列舉不合格黨員在日常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負面言行的各種表現,使自己能夠受警醒、知敬畏、守規矩﹔在給自己畫像時,要對照優秀黨員檢視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不合格黨員表現、分析存在的原因、明確努力的方向。在組織方式上,“黨員畫像”主要以黨支部為單位,利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專題討論會等形式進行。

二是民主“評”,根據表現定等次。要求機關黨支部要對每名黨員的畫像進行認真分析研判,綜合黨員畫像的情況,結合行業系統工作特點,列出本部門、單位優秀黨員的標准和不合格黨員的表現,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依據。民主評議黨員時,採取黨員“述職自評、黨員互評、支部審定”的方式進行,先由每名黨員進行個人述職,介紹自己平時做過的體現先進性的事情,然后全體黨員互評打分,最后黨支部綜合黨員畫像情況和互評結果確定每個人的評議等次,從而改變了過去評議簡單劃“票”的做法,使黨員評議過程由“虛”變“實”,結果更有說服力,也為處置不合格黨員提供了事實依據。

三是立行“改”,建立台賬促整改。要求每名黨員根據自己查找的不合格表現和民主評議指出的不足,逐一列出問題清單,建好整改台賬,作出整改承諾,明確整改任務、措施和時限。堅持整改一個銷號一個,並將黨員整改事項、時限,以及整改要達到的效果等及時公開,主動接受監督,防止黨員承諾淪為“空頭支票”。要求機關黨組織對所屬支部黨員面上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對黨員個性問題督促制定針對性強的整改措施,把督導檢查貫穿問題整改全過程。

三、成效

市直機關“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部門單位黨支部共開展“黨員畫像”討論會2600余次,制定出具有行業特點的合格黨員標准和不合格黨員表現4.4萬余條。廣大黨員通過畫像不僅深化了對《黨章》、《准則》和《條例》內容的學習,而且在與優秀黨員對標中找到了差距,從不合格黨員身上汲取了教訓,明確了努力的方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在市直機關形成了趕超跨越、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一是樹立了“做好”的標杆。給優秀黨員畫像的過程,就是對《准則》進行深入思考、入腦入心的過程,就是對優秀黨員進行全方位審視,從靈魂深處向先進看齊的過程,這個過程使黨員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找到了“做”的優秀標杆,進一步明確了合格黨員的標准,堅定了理想信念。為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全市舉辦了“全國時代楷模”、魯南制藥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趙志全同志和英雄烈士、市武警支隊一中隊原班長張楠同志等先進事跡報告會。市直各部門都結合給優秀黨員畫像,深入發掘本部門單位的先進典型,用身邊典型教育身邊人。如市民政局在活動推進過程中,結合系統內的“大愛民政”先模人物選拔,選拔了8名優秀黨員,將他們的事跡整理成冊,並在《中國社會報》等媒體廣泛宣傳﹔臨沂一中推出了以優秀黨員代表陳奎才為代表的一大批立足平凡崗位、發揚“老黃牛”精神,工作勤勤懇懇的先進典型,為黨員樹立了看得見、夠得著的形象。

二是厘清了“不能做”的界限。通過給不合格黨員和自己畫像,廣大黨員堅持往深處查、往細處找,對照《條例》列出的違紀行為,列舉了不合格黨員的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工作進取心不足等日常表現,認清了自己的黨員形象,增強了解決問題的主動性和針對性。各部門單位黨組織綜合黨員討論情況,列出了不合格黨員的日常表現和負面言行清單,使大家進一步明白了哪些事不該做,哪些話不能說,黨員的“紅線”在哪裡等重點問題,為下一步整改落實奠定了基礎。市地稅局結合“黨員畫像”活動開展了“合格黨員標准大討論”,以支部為單位談合格黨員怎麼做、自己怎麼干、問題怎麼改,每名黨員梳理出自身最少5條不足,認清了自己的差距﹔市工商局將制定的優秀黨員標准和整理的不合格黨員表現制作成展板,在一樓大廳公開展示,便於黨員“照鏡子”、“正衣冠”,樹立良好形象。市物價局對民主評議低於60分的一名黨員由機關支部書記對其談話,指出存在的不足,幫助制定整改措施,徹底改掉了身上存在的工作責任心不強等毛病,使黨員真正有了黨員的“樣子”。

三是激發了“干事創業”的動力。通過開展“黨員畫像”活動,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扎實做好本職工作,為服務全市經濟社會跨越發展做貢獻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市貿促會堅持敞開大門搞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深入企業調研等方式,廣泛發動企業和群眾參與,邀請群眾當“評委”,把企業和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作為黨員干部查擺問題的“風向標”,促進了全市外貿事業的穩步發展﹔國家統計局臨沂調查隊要求黨員在給自己畫像時,要對黨員標准、完成市委中心工作、完成本職業務工作等五個方面進行剖析,不斷提高服務中心工作的水平﹔市教育局在前期黨員自己畫、民主評的基礎上,開展“黨員畫像‘集中說’”交流活動,把各行各業特別是教育系統的、自己身邊的優秀黨員品質進一步挖掘,提升了教育系統黨員隊伍精氣神,為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持續注入活力。

四、啟示

臨沂市直機關工委在開展“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的過程中,堅持頂層設計與基層創造相結合,對加強新時期的黨員日常教育、探索走出沂蒙機關黨建的新路子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

一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必須創新思路、分類推進。開展“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是深入推進市直機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創新動作,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舉措。市直機關工委通過印發活動《實施意見》,對活動的目的、內容、方法步驟和要求都作了明確的規定﹔通過召開活動部署會、調度會、典型觀摩會等形式,加強對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的組織指導。同時給基層留足創新空間,市直教育、衛生、交通等部門分別結合自身實際開展黨員畫像活動,制定了本部門、行業優秀黨員標准、不合格黨員的表現,增強了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必須聚焦問題、切中要害。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鮮明特點、一條成功經驗。開展“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就是針對黨員的平時表現難認定、先鋒作用難彰顯、民主評議無依據等黨員管理的難題,通過畫好“三張畫像”,認真查找在理想信念、黨的意識、宗旨意識、精神狀態、道德品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學習典型、趕超先進,防錯糾偏、自我淨化,激發黨員的身份意識,促進了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

三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必須抓在日常、壓實責任。黨員的日常表現代表著黨的形象和作風,也是黨員時時佩戴的“黨徽”。在推進黨員畫像主題實踐活動過程中,我們堅持以黨支部為單位,分析研判每名黨員的畫像,制定了本單位優秀黨員的標准、不合格黨員的表現,對黨員的日常行為樹立標杆、設立底線。同時要求機關黨組織要對所屬支部加強對活動的督促指導,並將“黨員畫像”活動列入年度黨建責任制述職評議考核的內容,層層壓實了責任,確保了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