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十四載磨一劍——福建福清市“星級創評”模式讓基層黨組織更有活力

2016年11月3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講,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早在2002年,福清市就針對“重發展輕黨建”現象和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圍繞“基層黨建干什麼,怎麼干,如何評價優劣”進行深入調研論証,在全市基層黨組織中全面開展“創五好評星級”活動,將黨建工作的“無形要求”變為“有形指標”,以星級創評激發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活力,全面加強組織體系、骨干隊伍、活動載體、工作制度、場所陣地建設, 有效提升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經過十四年的努力和積累,福清市“創五好評星級”活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會反響。2015年新一輪創評后,福清市共有五星級黨組織195個、四星級黨組織293個、三星級黨組織530個,分別佔全市參評黨組織數的14%、21%、38%,該黨建品牌榮獲福建省機關黨建創新項目一等獎。

二、主要做法

1、創“星”之准——明確創建目標

緊緊圍繞福州新區福清海港新城開放開發戰略和黨組織“五個好”建設要求,堅持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為一項推動福清發展的“先行工程”來把握,把開展“創五好評星級”活動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主要抓手,以黨組織分類定級為基礎,以基層基礎建設為核心,以晉位升級為動力,著力建立一套理念先進、目標明確、標准規范、考評嚴謹的基層黨建管理創新機制,注重抓好兩頭帶中間(即示范推廣五星,整頓轉化無星,鞏固提高三、四星),實現所有黨組織全面晉位升級,並力爭在創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方面有所突破,全面提升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評“星”之細——量化考評標准

將基層黨組織劃分為農村、社區、非公企業、機關、學校5個類別,分類制定星級黨組織量化考評標准。考評指標分為“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5個大類和若干細項。根據每項指標重要程度逐條量化賦分(百分制),突出重點工作的考核比重,明確相應分值權重,使考評簡便易行、科學准確。對總分數達到90分以上(含90分)、80-90分(含80分)、70-80分(含70分)和70分以下,分別評為五星、四星、三星和無星級黨組織。同時每屆創評標准都會根據上級新要求、新情況和機關黨建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進行更新完善,尤其突出重點工作的考核比重,使創評活動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此外,市委為了鼓勵部門創業績和推進黨建工作創新,分別設置了加分項目、一票否決項目和限制參評項目,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3、晉“星”之嚴——扎實做好考評

考評採取聽、查、看、訪等方法,通過問卷調查、聽取匯報、實地查看軟硬件建設、個別了解、走訪服務窗口,深入、全面、客觀地掌握各基層黨組織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各基層黨組織每升“星”一級都要歷經七道程序,即基層黨組織自評、所屬上級黨委復評、職能部門把關、市委黨建辦復核、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市委常委會審定、最后市委授星。通過七道關卡的審核,嚴格落實好“創五好評星級”工作,確保考評工作的扎實細致,切實評出優秀的、富有戰斗力的基層黨組織。

4、管“星”之活——實行動態管理

創評活動不搞“一錘定音”,每三年開展一次,屆期內實行第一年屆初申報初評,第二年屆中復核評查,第三年屆終總評授牌,確保基層黨組織時時刻刻不鬆懈,實現創建工作的長效化、常態化,進而推動各項基層黨建工作任務的有效落實﹔創評活動不搞“終身制”,在新一輪評定中,對一些工作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落后特別是群眾意見較大的黨組織實行摘星降級,對一些黨建工作有創新、有特色且群眾滿意度較高的黨組織則予以增星升級,不考慮平衡照顧,既保証了創評活動的活力和嚴肅性,又能鞭策“守攤”、“淘汰”落后。

5、用“星”之實——突出結果應用

注重評定成果的運用,實行“三挂鉤”:一是與政治待遇挂鉤。星級黨組織為縣域范圍內綜合性榮譽,四、五星級黨組織是推薦福清市級以上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的必要條件,其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優先推薦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優先推薦考錄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二是與績效工資挂鉤。專設村(社區)“兩委”干部星級補貼項目,對被評為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黨組織的村(社區)“兩委”干部,分別給予每月100元、150元、200元的星級補貼,星級補貼由市財政承擔。三是與整頓轉化“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挂鉤。對沒有評上星級的黨組織,進行黃牌警告﹔對連續兩屆沒有評上星級的黨組織,將其列入后進村整頓名單,責令鎮街黨(工)委對村級黨組織班子進行整頓,並對黨組織書記進行調整﹔對連續兩屆降星的,督促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書面整改措施,並限期整改到位。

三、成效啟示

經過十四年來堅持不懈的發展和完善,“創五好評星級”活動的內容不斷擴展,機制不斷完善,已成為福清市加強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有效抓手,人人干事創業、個個爭先晉位的局面在全市蔚然成風。

1、基層干部變被動等事為主動干事。基層黨組織工作優劣以星級評定,星級又與班子干部的政治、經濟待遇挂鉤,解決了“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班子干部從“等、靠、要、推、拖”懈怠狀態中轉變出來,全力以赴干事創業,為民辦實事。全市先后涌現出了一大批干事創業的基層黨組織書記:全國人大代表、溪頭村黨支部書記林和星依托工業園區將曾經全市最窮村打造為百億村,村民人均純收入逾4萬元﹔福州市委候補委員、港頭鎮草柄村黨支部書記王長勇有個外號叫“貼錢書記”,10多年來不領工資,自掏腰包資助弱勢群體,大力推行集體土地流轉,發展現代農業種植,領著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2、黨群關系變平平淡淡為魚水情深。服務群眾、促進發展是開展“星級創建”活動的根本所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身作責,自覺轉變作風,黨員干部為民著想,幫著百姓解難題,干實事,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基層黨組織的形象樹起來了,黨員的身份亮出來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更高了。全市8000多名農村無職黨員認領了社會治安、民事調解、技術培訓等崗位,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貧困家庭、困難群眾辦實事、辦好事1萬多件﹔2300多名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認領“微心願”1300多個,落實幫助幫扶資金20多萬元﹔先后有1000多人次市直機關部門(單位)科級黨員領導干部到村(社區)兼任黨組織委員,為村(社區)辦成實事1600余件,發放慰問金1000多萬元。

3、黨建工作變墨守成規為推陳出新。創評活動開創了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為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豐富了載體,搭建了平台,注入了活力。全市各基層黨組織都積極探索符合發展實際、基層群眾需要、富有地域特色的黨建工作品牌。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