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浙江嘉興深入推進農村黨員先鋒站建設

2016年11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嘉興市積極適應農村改革發展實際,在深化農村黨員分層分類管理、調整行政村黨組織設置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創新,以在民情網格內建立黨員先鋒站為抓手,構建“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先鋒站”的農村基層黨建新格局,改變了過去“一村一支部一陣地”的傳統模式,有效拓展農村基層黨建陣地,延伸聯系服務群眾觸角,切實加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

一、實施背景

浙江省嘉興市地處杭嘉湖平原,城鄉一體化進程推進迅速。上世紀90年代,為適應農村改革發展的需要,各縣(市、區)普遍開展了行政村區劃調整工作,1819個行政村合並成794個,村域面積翻番,平均村民人數達3200多人,黨員100多名,其中村民人數最多的村達8800多人,黨員340多名。行政村區劃調整后,普遍面臨村域面積大、黨員分布散、活動組織難、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服務半徑過大等問題,給村級組織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帶來新挑戰,亟需結合實際,創設一個新的、便於黨員教育管理和聯系服務群眾的載體陣地。

二、主要做法與實際成效

(一)建在黨員家門口,“足不出組”有活動。一是科學合理選站點。按照“便於黨員活動、便於聯絡群眾、便於反映民意”的原則,在自然村落、新村集聚點等村民聚居區域內,依托村級公共用房、閑置農房、黨員農戶家、農村茶館等建立黨員先鋒站,方便黨員就近參加活動。對村裡暫無合適場所建立黨員先鋒站的,依托村、社區、企業和機關黨組織結對共建“四方紅色聯盟”,統籌黨建資源,就近依托園區、企業等有關場所建立黨員先鋒站。南湖區鳳橋鎮新民村的百歲老黨員錢金水,住的地方離村部很遠,參加活動“有心無力”,現在先鋒站建到了家門口,隻要身體允許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目前,全市共建立黨員先鋒站2054個,農村黨員“三會一課”平均出勤率從58.6%提高到83.9%。二是統一標准建站點。制定黨員先鋒站“七個有”標准,即有一個統一標識,有一面黨旗,有一套遠教設施,有一個活動計劃,有一套規章制度,有一個黨建指導員,有一支服務團隊,推動農村黨建陣地規范化、有型化。同時,積極打造“一站一品”的黨員教育特色基地,深挖本鄉本土特色,推進先鋒站特色化建設。嘉善縣干窯鎮新涇港黨員先鋒站挖掘家規家訓、紅色文化資源,打造系列精品課程,成為省委黨校主體班次的現場教學點,省市縣鎮各級黨校近半年來已累計23班次1350人次到該先鋒站開展現場教學。三是配強隊伍管站點。加強站長、聯絡員、指導員等黨員先鋒站隊伍建設。按照思想素質好、群眾威信高、號召力強等條件,從黨小組長、村民小組長、網格信息員中選好站長,從綜合素質好、工作穩定、居住地離站點較近的網格支部青年黨員骨干中,選任黨員先鋒站聯絡員,配強工作力量。同時,以縣級部門黨員領導干部和鎮(街道)聯村干部為主體,為每個黨員先鋒站配備指導員,幫助協調資源,開展各類活動。定期組織站長、聯絡員、指導員開展培訓,村黨組織每月度召開黨員先鋒站站長工作碰頭會,切實抓好黨員先鋒站日常運行。

(二)建成黨建新陣地,“量體裁衣”有活力。一是方式靈活讓黨員叫好。圍繞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建立以“學習日、關愛日、服務日”為主要內容的先鋒站固定活動日制度,實施實地體驗學、黨課輔導學、視頻點播學、討論感悟學“四學”模式,增強組織生活吸引力。同時,結合網格實際和黨員個體需求,按年度制定黨員先鋒站活動計劃,推出政策解讀、農技培訓等選修菜單,供黨員自主選擇。秀洲區油車港鎮古竇涇村第3網格支部組織黨員在先鋒站開展“黨員學習日”活動,現場感受嘉興發展變化,還將情景教學引入學習教育中,組織黨員圍繞自身成長經歷、入黨情景回憶、對黨的認識變化等內容開展具有畫面感的討論,黨員參與熱情高漲。二是干部進站讓群眾點贊。推進縣鎮黨員干部聯站工作,與先鋒站建立“一對一”聯系,開展送黨課、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等活動,與村民們在先鋒站拉拉家常聊聊天,增進黨群關系。結合村干部聯網格工作,組織村干部到先鋒站輪值,近距離收集民情、聽取民意、共商民事,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建立各級黨代表定期接訪制度,每月固定接待時間並對外公布,黨代表到先鋒站輪值開展接待活動。海寧市袁花鎮長嘯村建在食用菌基地黨員先鋒站不僅是合作社黨員們的學習活動場所,還是附近香菇種植大戶們交流培訓的地方,聯系該先鋒站的鎮農技中心黨員陳敏祥成為農戶們的“座上賓”。三是動態考核讓站點晉位。明確各地通過財政補助、黨費下撥等方式,落實運行保障經費,保証每個黨員先鋒站每年工作經費不低於1200元,每名黨員每年教育活動經費不低於120元。加強動態管理,對活動開展正常、黨員出勤率高、作用發揮明顯的,給予一定獎勵﹔對活動鬆散、黨員出勤率低、先鋒站功能弱化的,落實整改舉措,對站長視情予以調整。結合黨組織“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工作,每年推選一批星級先鋒站、優秀站長和先鋒黨員。如,平湖市建立比活動數、比出勤率、晒作用發揮的“兩比一晒”考核機制,每季度對先鋒站進行“百分制”考評,做到獎優罰劣,2016年共評選出五星級先鋒站30個、優秀站長30名,並對評為三星級以下的5名先鋒站站長予以調整,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

(三)建到群眾心坎裡,“創先爭優”有作為。一是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依托黨員先鋒站,組織開展黨員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晒支部全家福等活動,強化黨員主體意識。開發600多部“鄉土教材”,培育5200多名“鄉音講師”,把師資沉到站裡,把黨課送進站裡。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圍繞黨員最關切、群眾最關心的身邊事,在先鋒站內開展專題討論。如海寧市依托全市605個農村黨員先鋒站,結合農村黨員實際,通過固定黨日經常學、老少結對互助學、情景教育現場學、紅色矩陣網絡學、先鋒引領典型學,教育引導農村黨員堅定理想信念,主動亮明身份,爭當先鋒。截至目前,全市黨員先鋒站共安排黨課6230堂,組織專題學習討論7500多次,覆蓋農村黨員4.5萬多人。二是中心工作擔當有為。組織先鋒站黨員在“五水共治”“退散進集”、美麗鄉村建設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中帶頭服務、強化擔當、履職奉獻。組建先鋒站志願服務分隊,建立“三包五崗”制度,設置政策宣傳、河道保潔、扮美家園、巡檢督查、民情傳遞等五類先鋒崗,組織黨員認領“五崗”﹔開展包河、包路、包區域“三包”服務活動,全市3.85萬名農村黨員認領先鋒崗6500多個。把黨員先鋒站作為加強基層治理的前沿陣地,全面開展平安大巡防活動,如桐鄉市烏鎮鎮依托黨員先鋒站+烏鎮管家工作站“雙站合一”的管事陣地,有效推動“黨建+基層治理”走向深入,服務保障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三是服務群眾落實落細。建立民情民意收集、辦理、反饋機制,每季度在黨員先鋒站召開黨群議事會、民情分析會,對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矛盾糾紛進行集中分析研判,由先鋒站站長或聯絡員記好民情記錄本,及時向村黨組織、鎮聯村干部反映,幫助協調解決,做到小事不出站、大事不出村。海鹽縣還在每個先鋒站裡統一設置“黨員聯戶情緒牆”,每名黨員就近就便聯系5-10戶群眾,與結對群眾保持經常聯系,並在牆上及時更新民情檔案,實時掌握民生動態。2016年,全市共召開黨員先鋒站民情分析會9700多次,參與黨員達8.3萬多人次,累計協調解決環境整治、農技服務等各類問題5.9萬多個。

三、創新啟示

(一)農村黨員先鋒站順應了農村社會的發展態勢,開辟基層強治理的“根據地”,有效夯實了農村基層政權。隨著農村社區化、農民市民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鄉之間、農村內部的利益格局發生了深刻調整,基層治理工作情況復雜,任務繁重。黨員先鋒站正符合這樣的發展趨勢,以民情網格為單位,建在自然村落、新村集聚點等村民聚居區域內,處在基層治理最前沿,維護穩定第一線,是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牢牢佔領農村工作陣地的有益做法。以自然村落或村民小組為單位加強農村黨建工作,為新形勢下深化黨領導下的村民自治新機制打下了扎實基礎。

(二)農村黨員先鋒站解決了農村黨員教育管理難的問題,打造黨員家門口的“紅氧吧”,提高了組織管理效能。村域面積的擴大,給農村黨員特別是老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帶來諸多不便﹔傳統以村黨組織為單位開展活動,內容和形式比較單一,組織生活缺乏吸引力。按照“便於黨員活動、便於聯絡群眾、便於反映民意”的原則,在黨員較為集中區建立黨員先鋒站,方便了黨員就近參加活動。同時,組織黨員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在先鋒站裡自主開展學習研討,增強了學習實效性,切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三)農村黨員先鋒站搭建了黨員干部定期聯系群眾的平台,鍛造黨群面對面的“連心鎖”,踐行了黨的群眾路線。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農村黨員先鋒站建在村民小組中,是離黨員群眾最近的黨的陣地,也是服務群眾的“前廳、窗口”。通過建立各級黨代表每月定期駐站、鎮村干部每周定期聯系等制度並對外公布,周圍群眾就會在這一天主動到先鋒站,既拉拉家常聊聊天,又反映民聲民意,增進黨群關系。群眾凝聚在先鋒站周圍,黨員在先鋒站裡服務群眾,真正體現了濃厚的魚水之情。

(四)農村黨員先鋒站拓寬了辦民事解民憂的渠道,建成基層問民情的“聯絡站”,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隻有平時對群眾有求必應,關鍵時刻才能一呼百應。黨員先鋒站延伸了農村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觸角,通過建立民情民意收集、辦理、反饋機制,及時了解並協調解決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打通了黨員服務群眾最后一納米,得到了廣大群眾的點贊,展示了黨的優良形象。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