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常州市鐘樓區:“三微”平台助推機關黨建更有“溫度”

2016年11月3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鐘樓區堅持創新載體,引導和組織機關黨員加強學習,提升服務,從“黨員義工365”到“下基層、進農戶、結對子”,從“新陽光進社區”到“三聯三送一凝聚”,通過堅持不懈的主題實踐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始終牢記宗旨,主動“亮身份、真服務、樹形象”。今年,機關工委更是以“兩學一做”為契機,精心創設“三微”平台,即“微黨課、微公益、微關懷”,推動機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構架機關黨員志願服務綠色通道,極大地增強了機關黨建新活力。

二、推進措施

1. 微黨課。針對機關黨員平時工作忙、學習需求多樣化等特點,開通“掌上學習課堂”,開發傳遞圖文並茂、豐富多彩的學習資源,及時推送主題聚而精、切入小而巧的學習內容,包括黨章內涵、黨史知識、黨規黨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基層黨員義工動態等資料,採用漫畫、圖表等生動活潑的形式,不斷增強微黨課的吸引力、可讀性。機關黨員可隨時隨地搜索微信公眾號進行學習,通過便捷有效的學習方式,進一步明確黨員的基本標准、規范自己的言行舉止、形成強烈的服務願望,促進機關黨員“做一名合格黨員”的意識入腦入心。

2. 微公益。堅持學以致用,注重以知促行,在機關黨員中實施“學習教育、志願服務“雙積分”管理制度,要求機關在職黨員每年在線學習、志願服務積分分別不少於100分。機關黨員通過登陸常州在線學習或鐘樓智慧黨建網站完成學習教育積分﹔通過登陸鐘樓黨員義工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就近就便認領“微心願”,幫助身邊的普通黨員群眾解決小困難、小需求、小夢想,完成志願服務積分。機關工委將“雙積分”作為機關發展黨員、預備黨員轉正的先決條件,對積分靠前的組織和黨員,優先考慮“一先兩優”,同時,區級機關還定期開展“黨員義工之星”、“支部之星”等評選表彰活動,在全機關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3. 微關懷。引導機關黨員真誠服務群眾的同時工委也加強研究,加大對機關黨員的關愛力度,重點加強對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患大病重病等導致生活特別困難的機關黨員的幫扶,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雪中送炭”﹔與中國電信平台合作,積極搭建短信關愛載體,為機關黨員送上生日慰問、黨齡慰問、節日慰問等短信祝福,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錦上添花”。同時,逐步建立健全黨員活動日制度,提醒黨員按時參加活動,並定期組織黨員干部觀看紅色電影、警示教育片等,充分尊重和關心黨員權利,重視處理和解決黨員權利保障方面的實際問題,不斷增強機關黨組織的“存在感”。

三、主要成效

鐘樓區機關運用“互聯網+”,創設“三微”平台,線上線下開展黨員學習教育、志願服務和黨內關愛,為機關黨的建設注入了溫度,有力地推動了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1. “三微”互動平台,實現了供給與需求的無縫對接。“微黨課”打破傳統黨建受時空的制約,讓機關黨員動動手指,就能隨時隨地學習自己想看的知識信息﹔“微公益”讓愛心傳遞平台成為了困難群眾的“心願站”,機關愛心黨員的“接力棒”和“儲蓄池”﹔“微關懷”讓黨員充分感受到了黨組織的溫情,改變了原來對機關黨員“隻講奉獻不談關愛”的情形,大大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目前,基本保持每周推送3-4期的頻率,機關28個黨組織556名黨員積極關注和響應,“三微”互動學習服務平台,把機關黨組織服務黨員群眾的功能進一步拓展,滿足了機關黨員群眾與時俱進的不同需求。

2. “三微”互動平台,激發了服務與示范的內生動力。通過機關黨建方式的創新,激發了機關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參與黨建、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目前有專用標記、固定隊伍的機關志願服務隊伍共計24個,他們紛紛發揮特長和優勢,為群眾提供政策宣傳、法律咨詢、矛盾糾紛調解等志願服務活動。截止目前,機關黨員認領微心願254個,參與微公益1000多人次,服務群眾2000多人次,其中,“書香點亮夢想”獲得了“書香常州·悅讀200”年度好活動,“機關黨員走進常州兒童福利院”等活動也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通過志願服務,機關黨員在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時,黨員意識和示范意識也得到了進一步的增強。

3. “三微”互動平台,促進了效能和形象的有效提升。“三微”平台作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黨組織的良好載體,增強了機關黨員對當前機關黨建工作的認同感﹔在學習中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黨性觀念﹔在實踐中改進作風、提升效能、轉變形象,在“機關作風大家評”中,社會各界對機關的滿意度達到了98%以上。鐘樓區運用黨建+,拓寬機關黨員加強學習和志願服務載體,這一做法先后在《江蘇組工信息》、《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進行刊載﹔開設的短信黨內關愛平台,多次收到黨員表示感謝和感動的來電、來信,《常州新聞聯播》曾在今年“七一”前期對此進行專題報道,在全社會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彰顯了機關黨建的良好效應。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