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甘肅龍源風力發電公司黨委:抓好四個陣地 搭建四個平台 激發基層組織活力

2016年11月29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甘肅龍源風力發電有限公司黨委全面落實十八大及歷次全會精神,按照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黨組“加強黨建,創建和諧”戰略思路,以龍源電力“新能源企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契機,抓好四個陣地建設,搭建四個活動平台,激發基層組織活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助力企業提質增效。

一、背景情況

甘肅龍源風力發電有限公司是中國國電集團旗下龍源電力集團在甘肅省的子公司,公司成立於1997年,主營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的開發、建設、運營。2009年成立黨委,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黨建工作也不斷提升﹔目前公司設有7個黨支部,負責10個管理部門、6個風電場1個光伏電站的黨建工作。和大多數新能源企業一樣,公司員工隊伍較為年輕,平均年齡29歲,黨員85名,佔員工總數36%,平均年齡32歲,是一支較為年青的黨員隊伍。

2016年,面對電力市場發生深刻變化的形勢,甘肅電力供需矛盾突出,發電受限,公司生產經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嚴峻挑戰﹔加之公司黨支部較為分散,組織黨員集中學習和開展組織生活存在一定的困難。公司黨委認真思考、積極部署,明確了“抓實黨建工作、推進中心工作”的整體思路,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載體,以“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為核心,深化“三型”黨組織建設,以黨支部為單元,不斷強化黨員學習教育,組織和引導廣大黨員融入中心,立足本職,示范引領、發揮作用,真正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公司的創新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促進公司安全生產經營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主要做法

公司黨委在年初整體黨建工作部署的基礎上,通過制定工作方案、簽訂支部黨建目標責任書、細化黨支部目標考核和黨員年度考核,針對每個支部的不同情況,分類進行指導,找准黨建思想政治與“雙提升”等中心工作的切入點,進一步強化黨員意識、激發黨組織活力,切實把支部黨建目標任務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做到目標明確、職責清楚、標准統一、考核有據。具體做法如下:

1.抓好思想陣地建設,搭建“理論學習”平台

黨支部圍繞公司理論學習計劃及“兩學一做”學習安排,細化支部學習計劃。圍繞“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主題,確定4個研討專題,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充分利用自學、集中學習討論、黨課、知識競賽等形式,抓好思想學習。將每周五下午定為“黨員活動日”,積極開展黨員學習、討論等主題活動,做到每周有學習,每月有集中,季度有交流,使黨員在學習中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員意識。截至目前,已組織講黨課62場次,聽課黨員達700余人次。以“亮身份、亮承諾、亮形象”為抓手,組織黨員在崗工作佩戴黨徽,將身份亮出來,在黨務公開欄公開每名黨員爭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具體承諾,將承諾亮出來。營造人人爭先的良好氛圍,提高黨員爭做先鋒的行動自覺,全面固牢黨員思想陣地。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委還將黨章黨規黨史納入競賽內容,組織黨員開展了“學黨章、強黨性”知識競賽、現場搶答和考試測驗等活動,有效激發了黨員學習熱情。

2.抓好活動陣地建設,搭建“技能提升”平台

按照龍源電力“新能源企業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指導手冊”要求,黨委統一完善了各支部活動室的建設,做到制度上牆、黨員活動園地統一規范,支部資料實現“一本五盒”管理﹔舉辦和參加黨務人員業務技能培訓班,開展支部工作觀摩交流活動,幫助和促進黨務人員掌握黨務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要求,明確支部工作“做什麼”“怎麼做”,解決了思想認識上的誤區、業務上的“短板”和差距﹔借助“運檢技能競賽”“安全知識競賽”、“五講五提升,全力保目標”勞動競賽及實訓基地等平台,開展新能源技術等培訓,不斷選樹技術能手,提高全員技能水平。公司先后涌現出全國“優秀技術能手”1名,國電“技術能手”1名,龍源“技術能手”7名。成立“黨員攻關組”,圍繞生產一線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偏航卡更換工裝設計”、“華銳機組提升機技改”、“歌美颯機組齒輪箱散熱系統技改”、“變電設備(SVG)加裝防塵裝置”等15項等技術革新項目,縮短了故障處理時間,提升了現場作業效率,節約成本費用約600余萬元。

3.抓好崗位陣地建設,搭建“名師講堂”平台

為了發揮先進典型榜樣力量,公司建立以黨員技術骨干和優秀職工為核心的“名師講堂”培訓隊伍,定期駐扎各風電場利用休息時間為廣大員工輪流講課,開展業務培訓、傳授“獨門絕技”、“傳經送寶”。支部牽頭指派技術水平高、有責任心的黨員對新學員進行“傳、幫、帶”,耐心細致地進行實際操作培訓,將“青藍工程”各項舉措落到實處,幫助青年員工成長﹔深化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創建,每年選樹黨員先鋒崗、責任區,結合工作目標要求不斷細化創建目標計劃、考評標准,將先鋒崗、責任區充分與工作崗位、工作職責結合,實現了責任區內“關鍵崗位有黨員、處理問題有黨員、加班加點有黨員”,推進黨員先鋒崗、責任區作用的切實發揮。實施黨員“工作量化評價”,對黨員從工作效率、工作創新、工作質量三個方面進行量化評價、星級管理,每月評選出支部“黨員之星”,實現黨員立足崗位爭先創優,積極發揮先進黨員的作用。

4.抓好網絡陣地建設,搭建“互動交流”平台

公司黨委總結實施黨的群眾路線和“三嚴三實”教育活動的經驗做法,將“面對面”、線上與線下有機結合,搭建互動交流平台。線上通過“黨員微信圈”和“微信公眾號”及時學習傳達政策要求、形勢任務,組織黨員交流討論。充分發揮“互聯網+黨建”的作用,將“網絡黨建”作為黨員理論學習的園地、思想互動的平台、風採展示的窗口、聯系群眾的紐帶、黨建創新的載體,組織引導黨員利用網絡、微信等新媒體在“共產黨員網”進行在線學習,鼓勵和引導黨員在公司“黨建微信交流學習平台”中發布和分享微黨課、學習心得等,改變“我教你學、我講你聽、我念你記”的灌輸式學習模式,激發黨員主動學習的熱情。線下通過座談會、調研表、討論會等形式,加強學習交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開展以來,公司微信公眾平台已發布各類學習內容140余條,展示黨支部及黨員風採紀實82條,切實營造了良好的互動交流氛圍。

三、取得的成效

(一)學習氛圍更加濃厚。通過層層動員引領,利用黨委

中心組、支部集中學習討論,“微黨課”的講授、黨章黨規測試答題等形式,使公司全體黨員弄清楚“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黨員學習有計劃、有重點、有筆記、有檢查,學習時間、內容、效果得到了保証,學習熱情進一步提升,“被動接受教育”變“主動學習”的氛圍逐漸形成。

(二)黨員先鋒意識明顯增強。通過開展“三亮”活動,把黨員的形象展示出來,讓黨員職工時刻能感受到一種力量的鼓舞,在大修技改等主戰場上主動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技能競賽的開展,有效地激發了黨員學技練功的熱情,也帶動了職工群眾一起練硬功的熱潮。現在黨員職工已經把學習作為一種愛好、一種追求、一種時尚,蔚然成風。

(三)黨支部建設更加規范化。各支部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積極開展,同時結合龍源電力“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導手冊”的推廣,各黨支部黨員教育管理、“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等制度得到進一步規范和落實,黨建活動陣地全面升級,黨建圍繞中心、服務發展、強化監督、示范引領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水平進一步提升。

四、思考與啟示

(一)搭建黨建平台要與中心工作相結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企業黨支部的基本職能﹔面對改革發展的新常態、新形勢、新挑戰,黨支部要找准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和結合點,實現了黨支部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從而讓先鋒旗幟始終在公司生產經營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二)搭建黨建平台要與發揮作用相結合。要以“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為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在本職崗位上主動亮出身份、做出承諾、攻堅克難、樹好形象,使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日益成為黨的活動的實踐主體、黨的形象的塑造主體和推動企業發展的骨干力量。

(三)搭建黨建平台要與抓好落實相結合。黨支部要通過抓陣地、抓活動、抓載體、抓骨干、抓隊伍,實現黨建品牌創建全覆蓋,特別是建立和堅持基層黨組織建設定期調研、宣傳引導、激勵獎懲等制度,讓黨建工作更具生機和活力,真正搭建平台等黨建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