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訓學院:打造“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開辟黨性教育新陣地

2016年11月29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訓學院(深圳市當代干部教育培訓研究院)通過深入挖掘深圳改革開放史重要歷史事件和人物、新南巡路線、改革開放史展廳、中英街歷史博物館等紅色教育資源的特色內涵,通過將現場變成課堂、講解變成互動、素材變成教材、講授變成體驗的總體思路,打造了“深圳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為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開辟新陣地。

一、背景

黨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干部教育培訓的靈魂和主題,是堅持黨校姓“黨”的重要體現。我們認為要增強學員的黨性,首先就要解決學員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問題,在這方面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深圳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2012年12月,習近平同志來到廣東深圳、珠海等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講話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瞻遠矚,表明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加快發展的決心,對凝聚全民智慧和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素以“敢為天下先”著稱的特區人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將會有更多創舉和作為。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印發<2013-2017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的通知》)有關要求,要大力加強黨性黨風黨紀和黨史國史教育,特別是黨領導人民的奮斗史、創業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將其作為必修課,幫助干部了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來龍去脈,深刻認識黨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經驗教訓,切實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把黨史國史教育與世情國情黨情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干部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自覺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近年來,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訓學院(深圳市當代干部教育培訓研究院)自覺地以傳承弘揚“改革開放精神”為己任,提出將學院建設成為“干部教育和公務員培訓的創新基地”,始終堅持把理論武裝和黨性教育放在干部教育培訓的突出位置,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強化黨性教育特色,致力於打造珠三角有影響力的“紅色學府”。學院通過深入挖掘深圳改革開放史重要歷史事件和人物、新南巡路線、改革開放史展廳、中英街歷史博物館等紅色教育資源的特色內涵,通過將現場變成課堂、講解變成互動、素材變成教材、講授變成體驗的總體思路,打造了“深圳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為加強黨員干部黨性修養開辟新陣地。學院還與改革開放史研究中心在2016年7月1日,共同開通“網上黨校”微信公眾號,並且聯合主辦“網上黨校”PC端在線學習平台和移動端APP學習,利用富媒體、慕課等先進技術,創新載體手段、改進方式方法。創建微黨課、黨員身邊小故事等形式,使干部教育培訓變得願學、會學、樂學、善學。

二、做法

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突出方式方法創新,秉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內容與形式相統一,引導黨員干部在歷史的比較和現實的感悟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一是開發建設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課程體系。近年來,我們以“改革開放精神”為主線,充分挖崛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有效資源,以專題講座、訪談教學、實用案例、現場教學等形式,開發了20個左右核心課程,近30個現場教學點,初步完成了具有深圳特色、個性鮮明的黨性教育課程體系,並印制成冊,供各類培訓班次選擇使用。

黨性教育課程體系的開發建設,不僅為開展黨性教育提供了豐富的素材,而且改變了以往黨性教育教材缺乏,系統性、聯系實際不夠等問題,為規范和深化黨性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教學保障。為學員加強黨性鍛煉提供了直觀、生動的課堂,既有利於增強干部的黨性修養和執政意識,也有利於提高干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本領,大大提高了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是積極主動聘請高端專家整合師資力量。從黨校、干部學院、社科機構遴選理論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教授,邀請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部分老領導、老同志和深圳30多年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証者,黨的十八大黨代表,勞動模范等先進典型、基層黨組織書記、一線普通黨務工作者組建課題組﹔邀請國內權威黨性教育課程創新團隊定期指導,共同開發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特色課程,研發配套教學資料。目前已完成《從深圳改革開放看中國道路》《鄧小平南方談話與中國的改革開放》《中英街的形成與變遷》《深圳聲音—時代變遷中的情感表達》等20多門系列特色課程。

三是竭盡全力有效整合特色教學資源。圍繞“改革開放”主題,以學習弘揚深圳改革開放精神為核心,用黨性教育這根主線,把深圳前海自貿區、深圳改革開放史展廳、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南嶺村等教育陣地串通起來,實現一個點就是一堂課,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黨員干部的不同學習需求。

四是大膽實踐創新黨性教育方式方法。創新方式方法是提高培訓質量的關鍵。為了增強效果,提高實效性,我們積極探索改進黨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利用各種有形的、無形的、集中的、分散的形式,校內校外的場所,以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把黨性教育貫穿黨員干部教育全過程。在開展黨性教育實踐中,我們根據培訓班的教學需要,特別是黨性教育的一般規律,不斷創新和完善案例式、訪談式、體驗式、研討式、情景式、行動式等教學法,並科學組合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去,增強黨性教育的鮮活性、生動性和主動性。

三、成效

截至目前,已有省內外230多批次近2萬名黨員干部在深圳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課程的教學中汲取了精神之“鈣”。反映深圳改革開放30年的專題紀錄片《夢開始的地方》被廣泛用於教學培訓班次,供黨員干部和參訓學員觀看學習。2015年12月,我院受邀在北京參加全國黨性教育主體課集體備課會,中組部全國組織干部學院的領導和黨性教育課程創新聯合工作室的專家,對我院成立改革開放史研究中心,打造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的做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認為深圳市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依托特色教育資源,研發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有效填補了黨性教育模塊中改革開放史教育的一大空白,這種做法值得點贊,很有意義、很有價值。2016年10月,在山東臨沂舉辦的全國黨性教育精品課集體備課會上,由我院選送的改革開放史專題黨性教育系列課之《從深圳改革開放看中國道路》,學院“改革開放史”課題組成員以說課的形式,講故事的方式,向與會專家、老師作了匯報和分享,得到了專家的好評,認為我們這是一組學員歡迎、且能解渴的好黨課。

四、探討

改革開放史系列黨性教育課程突出黨員干部主觀世界改造,讓黨員干部身在其中、心臨其境,對新形勢下探索加強黨性教育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隻有問題聚焦,才能突破瓶頸。黨性教育是干部教育的永恆話題,是由黨的性質和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決定的。用什麼理念來挖掘黨性教育資源,用什麼方式來整合黨性教育資源,是關系到黨性教育是否“管用”和“有效”的重要問題。結合中央要求、當前干部黨性存在的問題和本地特色教育資源,強化問題導向,把黨性教育由課堂搬到現場,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思路,從“歷史到現實、個人到群體、正面到反面”的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深入挖掘內涵,將一份份素材變成新時期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推動了教學內容與形式的雙重創新、理論講授與實境體驗的有效融合,使黨員干部參加培訓的過程真正成為接受黨性教育、加強黨性鍛煉的過程。

二是隻有內心感動,才能見於行動。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課程著眼於可學可信可借鑒,內容上相互銜接,認識上步步深入,形式上豐富多樣。從課堂到現場,從講台到研討,通過緊扣主題的教學設計進行環環鏈接,引導黨員干部進入3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史長河之中。現場教學點上,用一張張圖片,一個個細節,一段段故事,一點點變化,讓歷史見証人現場講述、真情回顧貼近主題的現場互動,讓黨員干部在不知不覺中有觸動、受感染、思行動,在現場共鳴中引發深思考,深感悟,汲取堅定信仰的力量,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

三是隻有解決難點,才能激活全局。如何使黨性教育真正接地氣,讓黨員干部入腦入心,這是關鍵,也是難點。改革開放史黨性教育課程以改革開放30多年為主要教學脈絡,以問題為導引,不講“是什麼”、不提“怎麼樣”,而是讓黨員干部帶著問題走進,找到答案出來。初步探索証明,黨性教育隻有問需於學員,增強針對性,活化形式,觸及靈魂,才能永葆生機活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