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黑龍江海林市:推行村書記“參公化”管理

2016年11月28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起因】

農村黨組織書記是村級黨組織的帶頭人,是貫徹落實黨在農村各項方針政策和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的關鍵。這支隊伍素質能力如何,直接關系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影響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但從以往情況看,村書記隊伍中存在“三不一減一降”問題,主要表現為“不會干、不想干、不敢干,積極性減退,威信下降”。通過深刻分析,問題根源主要在:選人方式“不活”、管理機制“短板”、培育渠道“不多”、激勵保障不力”等方面。近年來,我市通過積極實踐,創新推行村書記“參公化”管理機制,切實解決了村書記責任與權力、事務與財力、投入與收益、素質與要求之間的關系,使他們真正成為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最關鍵的骨干力量。

【做法與經過】

實行村書記“參公化”管理,從根本上說,就是通過創新機制建設,打破原有的“泥飯碗,打造一個有目標有標准、可量化易操作的“瓷飯碗”機制,從根上解決存在的問題。

1、著眼優化結構,選准人,用能人,引入源頭活水。堅持嚴格選任標准、拓寬選任渠道、改進選任方式,不斷提高選人的公信度和當選人員的公認度。一是嚴格選人標准。堅持把思想道德素質放在首位,把是否具備推動農村經濟發展、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本領作為重要標准,注重選拔黨性觀念強、公道正派有威信、願意吃苦奉獻的人擔任村書記。注重改善隊伍結構,解決隊伍老化問題,超過60歲原則上不再提名,重點選拔35歲以下、大專文化以上優秀年輕人才,逐步實現“能人治村”。二是放大人選范圍。打破“限定本村人選,固定本村任職”的舊框框,不斷挖掘 “源頭活水”。將致富能手、經紀人、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退伍軍人、外出務工返鄉等幾類農民黨員作為首選,鼓勵優秀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鄉鎮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居二線、提前離崗或退休干部職工中的黨員回原籍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注重從鎮機關企事業單位中選派,從高校畢業生中選聘。先后將43名農村致富帶頭人、12名外出務工返鄉人員、5名復員退伍軍人、6名鄉鎮機關干部推上村黨組織書記位置。三是創新選人方式。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原則,完善“兩推一選”程序和辦法,上次村“兩委”換屆,我市有2600多名村民代表參與推薦提名,擴大了群眾基礎和黨內民主,確保村黨組織書記不僅讓黨員認可,也要讓群眾信得過。積極提倡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一肩挑”的任職方式,切實減少班子內耗,提高辦事效率。目前,我市共有28名村書記“一肩挑”,佔村書記總數的25%。四是儲備后備人才。實施農村后備干部“育苗計劃”,按照每個村2名標准,把317名黨員創業致富帶頭人、大學生村官以及政治素質好、發展潛力大、工作能力強的青年人才,培養成村級后備人才。通過優秀農村后備干部上挂鄉鎮站辦所鍛煉、鄉鎮班子成員結對幫帶、定期交流研討、跟蹤管理等措施,強化實踐鍛煉,動態跟蹤管理,提高綜合素質,備好“后備力量”。

2、著眼機制建設,定權責,立規范,保証在崗干事。建立實施“六制”管理體系,為村書記劃定“紅杠杠”,帶上“緊箍咒”。一是半年試用。對新當選的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半年試用期制度,突出村級工作發展和個人努力程度單獨核定目標,簽訂責任狀,公開公示,期滿對標考評。合格的正式任職,不合格的取消選任資格或延長試用期。二是績效考評。年初,鎮黨委根據各村實際,研究確定發展目標,年末採取實績考察、民主測評相結合方式,開展績效考評,考評結果作為村黨組織書記分類劃檔和評選“先優”的重要依據。三是年度述職。與村級績效考評相結合,分鎮村兩個層面召開述職大會,各村黨組織書記圍繞年度黨組織建設、經濟發展等重要指標進行述職,參會人員現場評議打分,用群眾和上級組織“兩個滿意度”檢驗村工作實績。四是分類劃檔。依據村級績效考評結果和村書記日常工作表現,將村黨組織分為三類,將村黨組織書記分為三個檔次,依據類別檔次,核定工資待遇,實施“五星級”管理,使好的受到鼓勵,差的受到刺激。五是輪流坐班。針對個別農民群眾辦事“人難找、事難辦”的問題,大力推行“民事代辦”工程,實行村書記、村委會主任和村文書(會計)輪流坐班辦公制度,記好工作日志,為村民提供各類政策咨詢和代辦服務。六是彈劾罷免。明確違反組織原則、侵佔挪用集體財務、工作失職造成嚴重后果等11種適宜提起罷免動議情形,讓那些混日子的村書記“沒飯吃”。

3、著眼能用管用,抓培訓,重培養,提升隊伍素質。堅持把培育培養、歷練鍛煉作為加強村書記培訓的首要任務,用管用的機制手段,強化農村黨組織書記能力提升。一是構建科學培養體系。讓“小書記”走進“大課堂”,把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市、縣、鄉三級干部培訓總體規劃,確保村書記經常參加域內域外培訓,切實提高整體素質和能力。改進授課方式,推廣現場式、案例式、體驗式、模擬式教學,提倡異地培訓、挂職培訓、分段式培訓。以集中辦班、專題培訓等形式,利用“互聯網+”及遠程教育靈活多樣、涉獵廣泛的資源優勢,加強村干部對農業實用技術、農村政策方針的專題教育。合理擺布現有資源,構建強村帶弱村、涉農部門幫帶、老書記帶新書記等幫帶載體,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增強培訓提升的吸引力和實效性。二是擇優選擇培訓內容。以黨性教育、能力素質培養為重點,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菜單式”教育培訓模式,既突出村黨組織書記的崗位要求,強化政治素質、理論素養、黨性觀念方面的培訓,又突出農村工作特點,強化市場經濟知識、法律法規、實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訓,切實提高村黨組織書記的履職能力。鼓勵和支持村黨組織書記參加自學考試、函授等成人學歷教育提高文化層次,鄉鎮配套出台相關政策,對取得學歷証書和結業証的,給予適當的獎勵或學費補助,使35歲以下的村黨組織書記全部達到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三是加壓培養實崗鍛煉。以干代訓,探索跨行業、跨類別基層黨組織帶頭人輪崗任職挂職,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在農業開發項目和各類企業挂職任職,在經濟工作實踐中拓展思路、提高素質。對確定為重點培養對象的后備人選,有計劃地安排到村上臨時崗位,輔助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參與中心工作,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分配一些產業調整、基礎設施建設、征地拆遷、信訪穩定等急難復雜的任務和群眾工作,讓他們熟悉各方面的情況,在實踐中經受鍛煉,錘煉黨性,提高素質,增強本領,使他們盡快熟悉農村工作,掌握基層工作經驗和實際工作本領,為將來“接班”打牢堅實基礎。

4、著眼崗位引力,重關懷,抓激勵,解除后顧之憂。針對村黨組織書記政治沒出路、待遇偏低、工作動力不足等問題,建立健全激勵保障機制,讓大家經濟上有“甜頭”,政治上有“奔頭”,離職后有“靠頭”。一是提高補貼標准。對村黨組織書記報酬實行基礎補貼和績效補貼的結構化崗位補貼,列入市級財政預算,按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准,提高村黨組織書記薪酬補貼,並建立增長機制。2015年村書記個人補貼達到2.8萬余元,提高了1.75倍,有效地解決了動力不足的問題。二是拓寬成長渠道。強化政治激勵導向,採取優秀村書記上挂任職、考錄鄉鎮公務員、選聘享受事業編制待遇人員、評選“富民書記”等措施,切實增強崗位的吸引力,激發廣大村書記的工作干勁和服務熱情。目前,全市有7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上挂,有6人進入鄉鎮公務員隊伍,有14人享受事業編制人員待遇。三是解決后顧之憂。對符合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有關規定條件並參保繳費的現職村黨組織書記,由市財政給予適當比例的繳費補貼﹔每兩年為現職村黨組織書記體檢一次﹔建立正常離任村干部生活補貼制度,按照任職年限,為147名村黨組織書記每年發放定期補貼20萬元左右,真正達到了退有所養、老有所管。

【成效與啟示】

按照中組部關於村干部隊伍建設“一定三有”(定權責立規范、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發展前途、退崗有一定保障)的要求,通過創新農村黨組織書記“參公化”管理機制,改進現行的選任方法,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加強培訓教育,規范管理考核,實行崗位工資,建立離任保障,形成一支以管理村事務為職業特征,具有相對獨立職業意識、職業道德、職業保障的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形象化地說,在崗時,給予既不同於過去保障不到位的“泥飯碗”,也不同於當下“難進不易出”給編進體制的“鐵飯碗”,而是既有保障又好看實用,隨時易於打碎的“瓷飯碗”。 當然,不是說對農村黨組織書記實行參公化管理后就能解決目前存在的所有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實行參公化管理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重要基礎和前提。相信這種探索,對於解決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