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福建南安市探索“五三”工作模式提高發展黨員工作質量

2016年11月28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發展黨員工作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一項經常性重要工作。為切實加強黨員發展工作,南安市委組織部專門成立課題組,深入農村(社區)、非公企業、市直有關單位,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及抽樣調查等形式,就我市發展黨員工作情況進行調研,找出發展黨員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原因,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為今后進一步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明確目標,理清思路。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南安市現轄23個鄉鎮、3個街道、2個開發區、383個村、39個社區。全市現有基層黨組織2311個,其中黨委(黨工委)81個(含5個黨工委),黨總支44個,黨支部2186個。現有黨員50245名,佔人口總數的2.98%。從結構分布來看,其中婦女黨員10850人,佔全市黨員數21.59%﹔35周歲以下14581人,佔29.02%﹔高中以上學歷30899人,佔61.50%。從行業分布來看,農村黨員30876人,佔61.45%﹔社區黨員6161人,佔12.26%﹔機關黨員7785人,佔15.49%﹔非公企業黨員4249人,佔8.46%﹔其他黨員951人(包括新社會組織、離退休人員、個體勞動者、自由職業人員等)。流入黨員425人,流出黨員3101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來,南安市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發展黨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強發展黨員工作的宏觀調控與指導,嚴把發展程序和手續,努力改善黨員隊伍結構,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

(一)堅持“三級聯動”,構建齊抓共管格局。建立市委—鄉鎮(街道、開發區)黨委(黨工委)—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三級聯動”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在市一級,把發展黨員工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明確各基層黨委書記為發展黨員工作第一責任人。專門開展全面調查摸底,科學制定三年規劃和年度指導性計劃,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定期舉辦業務培訓班,重點學習《發展黨員細則》、《發展黨員工作指導手冊》、動漫課件《小州入黨記》,提高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工作水平。在鄉鎮一級,對照上級工作部署,按照慎重、均衡發展的要求,相應制定發展黨員工作年度計劃。指導各基層黨組織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並嚴格審查相關材料,確保程序合規。建立領導班子成員挂鉤聯系制度,每位科級領導干部挂鉤聯系1-2個村、非公企業發展黨員工作,強化督促指導。在基層黨組織,採取“早啟發、早引導、早培養”措施,保持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早啟發”,即積極向廣大群眾介紹黨史黨章,啟發他們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幫助他們端正入黨動機。“早引導”,即對遞交入黨申請書的群眾,引導其以實際行動爭取早日入黨。“早培養”,即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考察,對積極分子中的好苗子,通過各種途徑重點進行有效的培養教育。

(二)注重“三個傾斜”,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在發展對象上做到“三個傾斜”,即發展重點向致富能手傾斜、向技術骨干傾斜,向基層一線傾斜,進一步優化全市黨員隊伍結構比例。在農村,深入實施“雙培雙帶”(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先進分子培養成黨員,黨員帶領群眾共同發展,黨組織帶領致富能手不斷進步)先鋒工程,採取擇優推薦、專人負責、結對培養等措施大力培養優秀的發展能手入黨。2015年以來,全市共發展農村黨員496人,其中致富能手372人,佔75.1%。在企業,結合開展“技能大比武”等競賽活動,重點在生產骨干、高學歷技術骨干、表現突出的婦女員工中選好苗子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推行“三培養”機制,即把企業生產經營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技術骨干、把黨員生產經營技術骨干培養成管理人員,提升黨員隊伍的影響力。2015年以來,全市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發展新黨員209名,其中生產技術能手、業務骨干和優秀青年人才178名,佔85.3%。在機關,注重從“四個一線”(生產一線、項目建設一線、招商引資一線、矛盾糾紛排查調處一線)培養、發展黨員干部。2015年以來,全市共發展機關選派到“四個一線”的黨員133人。

(三)把好“三道關口”,嚴格發展黨員程序。堅持質量重於數量的原則,積極推行“一征求雙審核雙向公示”措施,切實把好關口。一是把好黨支部征求意見關。各基層黨支部把黨內外群眾的反映情況作為重要標准,通過召開民主測評會進行民主測評等辦法,深入了解黨內外群眾對擬發展對象的意見,把黨內外群眾反映不好,不符合黨員標准的堅決拒之於門外,切實保証新黨員的質量。二是堅持基層黨委、市委組織部雙審核。各基層黨委在確定重點發展對象時,指派專人對其計生証明、綜治等部門意見及政治歷史情況等有關材料進行嚴格審查,對非公企業發展對象,還需提供用工合同或工資証明。在審核通過后,將相關入黨材料送到市委組織員辦預審,對不具備黨員條件或違反有關規定發展的,堅決不予發展。2012年以來,全市共預審5680名發展對象,其中1526名因程序不規范、材料不齊全、違反計生等原因,予以暫緩發展或取消發展。三是實行發展黨員“雙向公示”。在入黨積極分子被確定為發展對象前對本人現實表現、支部培養考察意見等情況進行公示,支委會審查預備黨員能否按期轉正前,需對其預備期表現、支部考察意見等情況進行公示,其中流動黨員需雙向公示,每次公示時間為5-7天,接受社會監督。

(四)突破“三個難點”,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積極探索創新,持續優化發展黨員工作流程。一是試行“心理測試”辦法,破解入黨動機不易考察識別難題。聯合福州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共同研發“入黨申請人心理測評系統”,探索建立科學可靠、簡便易行的心理學測評指標體系和方法,及時准確地了解個體入黨動機。測試分三步進行:第一步為上機答題,測試其對於入黨的動機陳述和態度傾向﹔第二步為情景面試,了解其對黨的組織原則、紀律要求和權利義務的認識﹔第三步由市、鄉鎮(街道)、村(社)或非公企業黨組織有關同志組成考察組,對答題和面試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作出入黨動機綜合評價並送心理學專家復核。相關經驗做法由泉州市委組織部在中央組織部舉辦的全國發展黨員工作座談會上作經驗介紹。二是創新運用信息化手段,破解發展黨員結構失衡難題。與福建“世紀之村”集團合作開發“南安市發展黨員信息系統”,基層黨(工)委管理人員根據培養進程進行逐項錄入黨申請人的發展過程,對發展黨員工作“五個時間節點”進行預警。市委組織部通過查詢系統實時掌握全市發展黨員動態情況,對黨員年齡層次、文化結構等進行預分析,實現規模和結構調控,確保均衡發展。三是推行“村企聯審”模式,破解發展黨員“借道跳板”難題。針對大量本地農村青壯年在非公企業就業,為防止在企業入黨后“跳板”到村級黨組織“惡性競選”,前移政審關口,規定企業黨組織發展本地員工入黨前,須事先發函征求其戶籍所在村級黨組織的政審意見和發展建議,避免因發展黨員造成村企矛盾。

(五)健全“三項機制”,規范發展黨員工作。近年來,我市創新探索建立三種制度,推動發展黨員工作步入一個規范有序的良性發展軌道。一是建立發展黨員目標預測制度。由市委組織部根據基層黨委的人口數、黨員數,科學制定年度目標預測數﹔針對部分農村黨組織受宗族勢力影響較大,發展黨員尤其是發展農村女黨員工作滯后的情況,提出發展黨員工作“一三三”要求,即每個村(社區)黨組織每年至少要發展1名黨員,每個村(社區)黨組織每三年至少要發展1名女黨員,每個村(社區)黨組織每年一次性發展黨員原則上不超過3名,確保農村發展黨員工作“質”與“量”並舉。二是建立發展黨員工作責任追究制。每季度末對全市的發展黨員工作情況進行總結、分析、通報,對發展黨員工作重視不夠,工作效果較差的基層黨委負責人採取“組織約談”、部領導“單獨談話”等方式,限時整改,保証發展黨員工作有序推動。三是建立發展黨員工作“四訪”制度。每年集中一段時間對發展黨員工作進行“四訪”,即訪黨支部,檢查黨員發展情況﹔訪群眾,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訪老黨員,為新黨員找不足﹔訪新黨員,加強政治思想、工作作風教育。市委組織部每年都派出調研檢查組,採取隨機抽簽形式,深入全市各基層黨委,通過查閱資料、現場查看等方式進行全面的調研檢查。

三、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盡管我市發展黨員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一是部分入黨申請人入黨動機不純。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部分入黨申請人入黨動機不純的問題凸顯,往往“言行不一、人前一套背后一套”,長此以往,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將會受到嚴重影響。二是發展程序相對繁瑣。發展一名正式黨員至少需要召開4次支委會、3次支部大會,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發展黨員進入企業到發展成為正式黨員至少需要四年時間,這與當前社會追求快節奏高效率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矛盾,造成部分基層黨組織不願意甚至從不發展新黨員。三是山區農村和非公企業發展黨員源頭不足。目前我市農村特別是一些偏遠山區鄉村青壯年勞動力和經濟能人到外地務工經商的越來越多,要求入黨的年輕人較少的問題比較普遍。而一些非公有制企業受經濟形勢影響,經營比較困難,企業員工流動性增強,部分員工存在“候鳥”心態,一些優秀的年輕員工游離在黨組織之外。

四、對策和思路

下一階段,我市將嚴格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改進薄弱環節,健全工作機制,努力提高全市發展黨員工作質量。

(一)進一步健全責任體系,推動發展黨員工作落到實處。一是明確工作職責。重點明確“兩級組織、三個責任人”的職責,即要明確鄉鎮黨委、村(社)或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鄉鎮黨委書記、組織委員和支部書記在發展黨員工作中的職責。二是建立定期督查考核制度。市委每年對鄉鎮發展黨員工作進行一次檢查,鄉鎮每半年對村進行一次檢查。檢查的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及班子成員考核的重要指標。三是落實失職追究制度。對違規發展黨員的各個環節責任人,依據相關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處理。對由於主觀因素連續三年以上不發展黨員的黨支部,取消評選評優資格,對支部書記堅決予以調整。

(二)積極探索創新培養方式,提升黨員后備隊伍質量。一是結對聯系培養。對每個入黨積極分子建立專門檔案,由支委會成員“一對一”結成對子,建立幫教責任制,對入黨培養人全程跟蹤培養。二是固定課堂培養。依托梅山電大農村黨務干部培訓基地及鄉鎮黨校等培訓陣地,定期舉辦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採取多種方式教學,進一步增強學習效果。三是實踐鍛煉培養。通過採取抽調市直涉農、涉企部門業務骨干組成“技術培訓小組”進村入戶進行培訓,著重講授關於農業實用技術,幫助入黨積極分子、新黨員掌握1-2門實用技術。四是“互聯網+”跟蹤培養。依托“南安黨建家園”微信公眾號和各鄉鎮(街道)官方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新媒體以及農村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平台,讓入黨積極分子、新黨員足不出戶就能學到新的法規政策、實用技術知識。

(三)從嚴從實抓好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管理,增強黨組織向心力和凝聚力。一要嚴格組織生活。健全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推廣主題黨日活動等好做法,引導黨員參與到黨組織的決議、決策當中。二要整頓后進班子。要把發展黨員工作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選派駐村干部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為基層發展黨員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三要尊重關愛黨員。在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等重大事項上,事先征詢黨員的意見建議,更好激發黨員的政治熱忱。積極探索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發揮困難黨員幫扶中心作用,幫助黨員解決實際困難。四要發揮典型帶動作用,大力宣傳代表們在所從事領域的突出成就和為了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作出的卓越貢獻,潛移默化地吸引有志青年向黨組織靠攏。

(四)不斷夯實工作基礎,努力突破發展黨員工作的難點。一要加強業務培訓。採取定期依托市委黨校進行集中培訓,從市委組織部派出業務骨干深入基層授課等方式,對基層黨務干部進行專題業務培訓。二要量化發展標准。探索建立黨員發展量化積分制,分別針對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等不同對象的具體要求,設置項目與分值,根據每個對象的得分情況,確定發展對象。三是要暢通黨員“出口”。堅持和完善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嚴肅處置不合格黨員,把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長期不參加組織生活,不交納黨費、不做黨組織所分配的工作的不合格黨員清除出去,不斷純潔黨的隊伍,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