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實施崗位目標管理建設“四優”黨員隊伍

2016年11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位於安徽省懷遠縣馬城鎮境內的淮河岸邊,是集團公司在皖新建的第二個火電項目,屬於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全資發電企業。該公司一期2台63萬千瓦超臨界燃煤機組,是集團公司唯一一家“皖電東送”機組,所發電量直接送到滬、浙、蘇地區,二期擴建工程採用當今世界最先進技術的2台66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燃煤機組,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2017年底雙投。

蚌埠公司自投產以來連續7年被上級單位評為“A級企業”,連年創星,2015年成功晉級集團公司“五星級企業”。該公司在集團內率先應用“安全管控一體化平台”,實現了電氣、熱機防誤閉鎖,以“機”防取代“人”防,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2016年10月26日高標准通過了集團公司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驗評。

為推進公司2016年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和黨風廉政重點任務完成,提供給一期生產經營和二期工程建設堅強的思想政治保証,蚌埠公司黨委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以“實施崗位目標管理,建設‘四優’黨員隊伍”為主題的品牌建設活動。

一、實施背景

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現有員工301人,其中151人是近幾年畢業的大學生,150人是從全國各地電廠調入的老廠員工。近三分之一具有中高級職稱,女職工多,雙職工多,隊伍結構穩定。公司黨委下屬11個黨支部共有151名黨員,35歲以下的黨員有67人,生產經營骨干中黨員佔三分之二,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中黨員佔三分之二。員工隊伍以黨員為主導,如果實施黨員1+1行動,將會形成一帶一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的格局,更好地為生產,經營,基建工作服務。

集團公司“一五五”戰略思想和安徽公司黨委關於“一黨委一特色”創建工作,要求各分子公司黨委要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促進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蚌埠公司結合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重點任務,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著力點,以全面提升企業管理效率為目標,在此背景下開展以“實施崗位目標管理,建設‘四優’黨員隊伍”為主題的品牌建設活動。

二、主要作法

一是建立了兩項制度。

建立黨支部《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細則》。蚌埠公司為了有效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將支部建在部門上。11個部門就有11個支部,其中運行部、設備部,燃料管理部、二期擴建工程部黨員人數多、管轄范圍廣,設立了專職的支部書記,其他部門主任兼任支部書記,一崗雙責,黨政同責。明確了各支部和部門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公司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年度考核目標。公司黨委依據集團公司《關於進一步提高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的意見》和《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黨建工作考核管理辦法》《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主體責任實施辦法》等相關制度,結合2016年度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制落實,研究制定了《國電蚌埠發電有限公司2016年黨建及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細則》。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共五個方面提出了39條具體要求,每季度支部自查自評打分,支部書記將打分表蓋章報送政工部。政工部半年組織一次實地督查,對照季度打分表與實際完成情況核查,逐項打分,上報到季度政工例會上通報,考核結果上牆公示,督促黨支部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完善了黨支部管理辦法。

建立黨員《崗位目標管理考核細則》。蚌埠公司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進一步深化“創先爭優”活動,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一名黨員、一定清水”活動,加強和改進基層黨支部工作,強化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推動公司生產經營和工程建設任務完成,黨委決定實施黨員崗位目標管理考核細則。加強對黨員的日常考核評價,圍繞 “四講四有”要求,對黨員履行學習提高、崗位成才、創先爭優、遵章守紀、弘揚正氣等方面的責任和義務提出70條具體要求,採取黨員自覺對照要求,支部督促整改的方式促進了黨員在崗位上發揮作用。

二是開展了“六項行動”,注重強化實踐,確保創有陣地、爭有價值。

(一)開展專題教育行動。一是組織開展“一名黨員一滴清水”專題教育,組織主題征文和廉潔從業格言征集活動。共收到11個黨支部推薦的征文作品100余篇,征集廉潔格言150余條,營造了濃厚的學習宣貫氛圍,其中評選推薦了的20篇優秀征文報送安徽公司進行參評。二是結合“學大同故事”開展讀書沙龍活動,15名干部職工圍繞《大同故事》及公司實際,交流學思感悟,分享實踐做法。三是圍繞三個專題討論。開展了“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政治方向”、“堅持根本宗旨,發揮黨員作用”和“堅守紀律底線,培養高尚情操”三個專題討論,就如何立足崗位、堅定信念、明確方向、發揮黨員帶頭作用進行了深入討論和交流。

(二)開展黨員素質登高行動。每月定期編發黨委中心組學習專刊和2期黨員《理論學習參考》,挂網供全體黨員學習。建立部門理論學習制度,每月至少組織一次理論學習,做好筆記和討論發言記錄。開展“贈書促學”交流活動,給全體黨員配發了《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國共產黨的90年》、《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學思踐悟》等學習讀本700余本,促進黨員學習,樹立學用結合先進典型。開展熱控、繼電保護、摸溫測振技術比武、勞動競賽、促進業務提升。黨員生產人員在“高一崗”技能培訓中發揮骨干作用。今年以來,先后有3名黨員走上值長崗位,2名年輕黨員走上部門副主任崗位。建立黨員管理技術公開課機制,黨員干部和班長骨干走上講台講學,鼓勵提倡普通黨員走上講台,通過授課黨員自選主題、收集資料、編寫PPT課件、上台授課,交流自己的學習體會,真正使黨課從單向灌輸到平等互動。設立“支部小講堂”、“網絡微課堂”,通過班組學習班和支部微信公眾平台開展黨課進班組、進支部活動。共舉辦專題黨課28期,聽課人數累計420人次,充分調動了黨員干部接受教育的積極性和自覺性。開展黨員干部論文征集活動和課題攻關活動,讓廣大黨員在干中學,在學中干。組織一名黨支部書記和一名黨務人員參加了集團公司業務交流提升學習班。

(三)開展黨員深度對標行動。推行黨員崗位工作目標管理制度,支部提出明確要求,黨員提出行動計劃並按照計劃實施。加強對黨員日常考核評價,實施“承諾、評議、考核”三項步驟、嚴把“審諾、公示、考評”三大關口,引導全體黨員參與深度對標行動。

(四)開展黨員崗位立功行動。主要有開展黨員獻一策活動,引導黨員為解決生產經營管理難題獻計獻策。公司燃料管理黨支部的金點子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通過深入實施碼頭接卸管理雙提升工作,水運煤接卸效率不斷提升, 2016年8月接卸量達到20.9萬噸,創單月接卸量新高。設備管理黨支部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黨員挂牌攻關等黨員崗位創新實踐活動,推進2號機組大修進度,市場營銷黨支部將爭電量,燃料供應部將控煤價,二期擴建黨支部將二期工程建設作為“創先爭優”的主戰場,引導黨員在運行、維護、經營、管理、基建等各條戰線全面展開崗位立功行動,通過讓黨組織和黨員在重點難點任務中閃光,為企業降本增效發揮積極作用。

(五)開展黨員1+X互助行動。推進與外委單位黨組織共建活動。公司設備管理黨支部、二期擴建工程黨支部、燃料管理黨支部與外委單位黨組織共建,互幫互助。先進黨支部、黨小組與其他黨支部黨小組結對共建,形成互助、互學、互比、互賽的生動局面。黨員結對共建,老黨員與新黨員結對、黨員對一名或多名群眾進行幫扶、公司黨員與外委單位黨員共建,形成合力。

(六)開展黨員風採展示行動。開展了黨建創新工作案例評選,共有10項創新成果,選出了其中6項成果上報省公司。開展“深化兩學一做 添彩五篇文章”主題演講比賽,來自基層的5名選手脫穎而出,在建黨95周年大會后進行了演講。舉辦了創先爭優成果交流展示,14名優秀黨員候選人、3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候選人、4個黨小組及5個黨支部以現場PPT發布和演講展示為主,生動講述了來自公司各戰線優秀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全方位展示了各黨小組、黨支部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到的戰斗堡壘作用。對11個黨支部報送的黨員“精品黨課”進行了評比,其中推選出三個精品黨課挂網供大家學習,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三、取得成效

蚌埠公司開展黨建品牌創建突出了問題導向,做到了三個結合:一是與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相結合,著力解決黨員管理人員示范引領作用不強的問題,突出“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特色。二是與創先爭優活動相結合,解決了部分黨員意識不強,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問題,突出了“創先爭優、黨員帶頭”的特色﹔三是與“雙提升”和對標管理活動相結合,著力解決了企業管理效率不高的問題,突出了“融入管理、服務中心”的特色。

四優:即政治素質優、崗位技能優、工作業績優、群眾評價優。以“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為基准,在黨員中大力培養和提倡黨員爭當“四優”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勤奮工作的作風有一個跨躍式提高,進一步提升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通過活動開展,使每名黨員在平凡的崗位中發揮“四優”先鋒模范作用,使黨員工作崗位達到“四優”要求。

政治素質優有成果。燃料管理、燃料供應黨支部將防腐拒變作為日常學習教育重點,警鐘長鳴。在工作中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陽光採購,詢價採購。當船煤集中到港壓船嚴重時,施行“部門領導靠前指揮、管理人員輪值接卸”現場跟班制度,做到水運煤持續接卸不中斷,減少了船隻的佔用時間和延誤費用。燃料管理部邢耀禎獲蚌埠市“勞動模范”稱號,燃料管理黨支部獲蚌埠市先進基層黨組織,陳海寧獲優秀共產黨員。

崗位技能優有成果。在安徽公司2016年煤質化驗競賽中,蚌埠公司化驗班的女黨員選手們摘得團體冠軍,蔡永怡、何朝霞個人競賽總成績前兩名,蔡永怡還獲理論考試第一名,10月21日蔡永怡獲得集團公司煤化驗競賽第9名,被授予“集團公司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獲得“國電三級獎章”。在安徽公司2016年火電機組熱控技能競賽中,設備部年輕黨員葉青奪得個人賽亞軍,代表安徽公司將赴集團公司參賽。

工作業績優有成果。2016年以來,蚌埠公司認真貫徹集團公司和安徽公司年度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一五五”戰略,廣大干部員工齊心協力,以“雙提升”為抓手推進提質增效工作,以“國優工程”為目標推動二期工程建設,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引領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在電力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用電需求量下降、煤炭價格不斷攀升的情況下,1至10月份,通過煤炭採購節約燃料成本1325萬元,通過碼頭水運煤132.32萬噸,節約物流成本約2600萬元,通過採購經濟煤44.12萬噸、摻燒經濟煤36.15萬噸,節約燃料成本960.63萬元。

群眾評價優有成果。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經過層層推優,在年度推優評比中,運行黨支部等2個支部獲得“先進黨支部”榮譽稱號,燃料管理黨支部採制樣乙班等3個黨小組獲得“先進黨小組”榮譽稱號,闞朝霞等2名黨員獲得“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孫華等10名黨員獲得“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無論是優秀個人還是優秀集體,他們在崗位上的突出表現是群眾認可的。

四、經驗啟示

蚌埠公司#1、2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已近8年,設備服役到了一定周期,現場技改、檢修、運行維護量較大。二期2台66萬千瓦機組正處於設備到貨、安裝高峰期。生產准備工作也是緊鑼密鼓,需要一支能干事、會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團隊。蚌埠公司黨員隊伍在這關鍵時期,就是在做習近平總書記在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強調的,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盡快在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成效。

蚌埠公司開展以“實施崗位目標管理,建設‘四優’黨員隊伍”為主題的品牌建設活動,通過對黨支部、黨員實施崗位目標管理,清單式對照,對基層黨支部的指導意義明顯,有利於科學地推進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可以有效的幫助基層黨,讓支部、黨員清楚地知道哪些必須不折不扣地執行。政工部人員到支部檢查,有利於溝通、指導支部的工作規范,強化了基礎建設,也密切的干群、黨群關系。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