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大渡河檢修公司:“四小四大”模式加強黨支部品牌建設

2016年11月28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大渡河檢修安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檢修公司)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唯一的專業化水電檢修企業,主要負責大渡河流域已投產966萬千瓦機組設備檢修、技改任務,以及大唐、華能等外部水電檢修市場業務,年檢修容量約2136萬千瓦,為西南地區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做出了積極貢獻。榮獲了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國務院國資委先進基層黨組織、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一、實施背景

隨著大渡河流域開發的深入推進,檢修公司進入“五廠七站”水電站集群檢修新階段,生產任務、安全壓力、質量要求是發電企業五至七倍。檢修流域化、片區化、項目化的工作特點給黨建工作帶來了新挑戰,如何將管黨治黨責任落細落實,向基層延伸提出了新要求。檢修公司黨委以項目化黨建為抓手,以推進黨支部規范化管理和特色化建設為要求,將生產管理與黨建工作高度結合,在抓黨建工作和生產工作時做到“兩手硬”,著力解決部分支部黨建工作“淡化”“弱化”等問題,以“四小四大”的模式創建黨支部品牌,加強黨支部特色培育,將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載體融入到黨建工作中,提升了黨支部工作質量和實效。

二、具體做法

檢修公司黨委遵循“四小四大”的創建模式,從引入品牌理念、找准品牌定位等方面入手,深化載體建設、強化保障措施,從四個方面塑造黨支部品牌。

(一)謀劃品牌:突出小范圍,注重大融入

黨建工作偏重於務虛,黨支部品牌更是一種無形資產,如果直接大范圍創建引入,則很難立刻融入人們的價值體系。因此,檢修公司黨委在樹立品牌階段,注重在小范圍內嘗試,特別是在生產經營管理等一些見效快、回饋高的項目上建立品牌,讓品牌的理念和思維在職工腦海中迅速固化。

1.注重品牌創建與服務經營大融合。檢修公司黨委啟動了精益檢修品牌創建工作,編制了精益檢修實施方案、精益檢修手冊,歷時3年時間,在水電檢修行業率先形成了精益檢修標准評價體系。引入了傷害預知預警KYT活動品牌。在各項目點推行手指口述等現場安全管控舉措,形成了安全管理品牌。一系列生產經營品牌的塑造成功,讓職工快速完成了對品牌了解、認同、接納的過程。

2.注重品牌創建與企業文化大融合。用文化建設的載體和渠道根植品牌理念,通過征集提煉檢修安全文化理念等11類文化理念、探索創建智慧黨建雲平台、編制職工行為規范手冊等舉措,將黨建品牌理念與企業“精細出精品,誠心換誠信”等經營品牌理念相結合,賦予了黨建品牌規范化、信息化的新內涵。

3.注重品牌創建與企業特點大融合。抓住檢修期有利於黨建集中化管理的性質,制訂了支部品牌建設“四四”規劃。即“完成四個階段、實現四個目標”。2014年10月至12月為宣傳教育階段,實現思想發動目標。2015年1月至2月為品牌申報階段,實現方案制訂目標。2015年3月至8月為創建實施階段,實現品牌建立目標。2016年9月為品牌認定階段,實現評審獎勵目標。

(二)定位品牌:突出小主題,注重大影響

創建黨支部品牌關鍵在於准確把握品牌的主題,要將黨支部品牌與服務企業發展、服務職工群眾聯系起來,要貼近一線、貼近實際,根要扎牢、力要找准,更好地發揮黨建品牌的綜合效益和實際價值。

1.合理選擇主題。注重黨支部品牌的影響力,重點關注品牌創建對推動中心工作、傳播企業形象、建設和諧企業的積極促進作用,使黨支部品牌更加切合職工群眾的心理需求,更加切合黨員隊伍的現實需要,讓品牌建設更具影響力和代表性。檢修公司黨委啟動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創建活動,各黨支部在提煉本單位黨建工作好做法、好經驗和新成效的基礎上,通過發放征集意見表、黨小組討論交流等渠道,在職工群眾間征集品牌名稱、品牌標識、品牌精神和品牌目標,使品牌更接地氣、更聚人心。

2.確定品牌類別。及時召開了品牌方案研討會,組織專家、黨支部書記集中探討交流,對品牌的命名、措施、載體、時間安排進行了逐一論証,使品牌更加單一化、精確化,避免將品牌做成綜合化、形象化的表面工程,在7個黨支部中間確立了精益型、服務型、科技型、學習型、誠信型5類黨支部品牌主題。

3.優化品牌方案。召開了方案評審辯論會,組織人員對方案進行正反方辯論,採用找茬、挑刺的方法,通過思維碰撞,思想激蕩,深入優化黨支部品牌方案,研究發現問題、制訂措施、補充完善長效機制。

(三)培育品牌:注重小載體,突出大實踐

注重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精心設計各種靈活性高、針對性強的創意“小載體”,從多角度、多方向、多領域深化主題建設。同時,檢修公司黨委關注“小載體”在工作中的“大實踐”,關注是否能在實踐中凸顯出黨支部品牌的內涵,是否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參與性,是否具備一定的推廣意義和應用價值。

1.培育 六比六看”精益型品牌。龔站檢修項目部黨支部結合龔嘴水電站增容改造,在“六比六看”的精益型黨支部品牌建設中,推出了班組缺陷承包制、黨員創新作業團隊競賽等小載體,緊貼生產工作實際,成功獲得了7項專利,在大渡河公司系統率先實現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零的突破,開創了一個檢修期同時完成兩台大型水電機組增容改造的國內水電檢修先河,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突出了精益型品牌黨支部的實踐價值。

2.培育“三個一”科技創新品牌。試驗中心黨支部提出了“三個一”的黨建活動品牌,開展了“學會一個核心技術、解決一個難點缺陷、完成一個重點技改”競賽活動,推出了黨員核心技術組、攻堅克難組、科研成果組3個組,研究確立了“水輪機轉輪葉片裂紋故障早期預警和診斷方法及系統”“500kV電容式電壓互感器上節電容的介損及電容量測試方法改進”等4項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獲得了1項發明專利。發現並處理了瀑布溝水電站兩台60萬千瓦機組的轉輪體葉片裂紋缺陷。加快推進“互聯網+水電智慧檢修中心”建成落地,逐步實現“線上”水電站“風險識別自動化、管理決策智能化”。

3.培育“三講三做”學習型品牌。檢修准備部作為大崗山、猴子岩等新建電站檢修籌建的先鋒部隊,該黨支部結合籌建中技術資料收集、檢修標准制定、設備安裝見証等新領域,確立了“講規矩、當明白人,講學習、當實干家,講擔當、當先鋒者”特色學習型黨支部品牌創建方向,搭建了專家講堂,舉辦讀書交流會等一系列載體,定期對黨員的學習成果以圖片、文字、電子表格的形式進行反映,不斷提升黨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和綜合素養,該黨支部負責的瀑布溝、大崗山等大型水電站檢修籌建,實現了當年投產、當年盈利、多年無大的設備質量事故。小載體的應用實施,進一步深化了黨支部的品牌主題,從不同側面反映了黨支部品牌的實踐應用價值。

(四)評定品牌:突出小環節,注重大作用

評判品牌創建效果突出了在推動生產經營中創造的直接價值和影響力、知名度等間接作用,更注重品牌建設中方案制定、措施實施、機制保障等各個環節的處理執行效果,看支部品牌建設是否能出特色、出經驗,形成典型案例和長效機制。

1.強化跟蹤指導。把品牌評定工作放在平時,對品牌創建進行分類指導和跟蹤檢查,先后召開了3次黨支部品牌建設交流會,結合黨支部目標管理檢查,跟蹤黨支部品牌創建各環節進展情況,對黨支部品牌創建進行動態調整,使黨建品牌建設與企業中心工作結合得更加緊密,防止兩張皮的現象發生。

2.細化檢驗標准。將品牌影響力作為檢驗支部品牌質量的重要標准,把支部品牌創建成效的評價權交給職工群眾。對各黨支部品牌創建成效進行了深入調研,走訪了黨員群眾代表,聽取了多方意見,掌握了詳實、准確的資料。召開了黨建品牌評審會,對7個黨支部品牌進行了逐一審查和診斷,向職工群眾進行了公示。如:檢修公司黨委對龔電檢修項目部“精益型”黨支部品牌作用進行科學化評估,發現品牌創建前后缺陷率同比下降了17.6%,上半年綜合績效考評職工滿意度同比上升12%,創新創造項目新增22項,推進了精益檢修水平提升。

3.建立推廣機制。遵循“創建一個,成熟一個,保持一個”的工作思路,對現有黨群制度進行了修訂完善,努力將黨支部品牌轉化為一批有價值的理論實踐成果。如:檢修公司黨委結合“標杆”黨支部創建,推出了“五好”黨支部主題實踐活動,從思想建設、黨建基礎、工作載體、融入中心、服務五個維度入手,著力夯實黨建基礎,僅2016年上半年,即評出龔站檢修項目部黨支部等2個“五好”黨支部,形成了持續創建、持續改善的長效機制。

三、工作成效

檢修公司黨委用“四小四大”模式創建黨支部品牌,使復雜的問題清晰化、困難的問題簡單化,主要解決了以下六個方面的難題。

(一)解決了融入中心難的問題。創建黨支部品牌,通過對黨建工作實施項目化管理,在黨支部工作中引入品牌的管理、服務、質量、經營等理念,將品牌創建過程作為黨建創新的實踐過程,將黨組織的工作能力、角度定位於服務生產經營工作,確保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有機結合、有效運作,杜絕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手硬、一手軟”問題。

(二)解決了團隊凝聚力弱的問題。創建黨支部品牌,通過吸引職工主動參與到品牌創建工作中來,進一步增強了職工的主體地位和主體責任。將黨支部品牌打造成親民愛民、為民便民的主體工程,建立了方式方法靈活、體制機制新穎的關心關愛載體,通過分析、交流、診斷等過程手段,及時破除了職工心理障礙,化解了思想矛盾,調控了負面情緒,培養了健康心理,增進了情感溝通,塑造了和諧團隊。

(三)解決了組織活力差的問題。創建黨支部品牌,借助於品牌樹立、培育、宣傳閉環管理的過程,賦予了黨建工作新的理念、思路和載體,突出了黨建品牌的個性和特色,使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科學,更具有針對性,進一步規范黨組織建設和管理,激發黨組織的內在活力。通過黨支部品牌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加強了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的溝通聯系,激發了黨員隊伍的輻射帶動作用,提升了黨員隊伍整體形象。

(四)解決了支部考核難的問題。檢修公司各項目部工作重心不同,黨支部融入力度不同。以往對黨支部考評,基本停留在靠一套制度、一張表格對黨支部台賬記錄進行檢查,沒有進行科學、公正的衡量和考評。黨支部品牌創建情況作為支部工作考評提供了主要依據和載體,通過對品牌創建的關鍵節點、主要載體完成情況、完成質量進行月度、季度、年度考評驗收,使各黨支部具備可比性,真實有效地衡量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

四、思考和體會

創建黨支部品牌,是黨建工作的有益嘗試和探索。要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必須要把握好以下三個關鍵環節。

(一)創建支部品牌,責任必須落實。黨支部品牌創建與實施項目化管理大同小異,從一個工程的立項到完成,必須投入相當多的精力,更讓繁忙的黨務工作者增加了工作壓力。黨務工作者特別是黨支部書記必須保持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以務實進取的態度、拼搏進取的精神,發揮自身的組織、策劃、協調等管理職能,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推進黨建品牌逐步塑造完善。

(二)創建支部品牌,載體必須靈活。載體是思想的反映、是措施的整合、是實現目標的保証。黨支部品牌創建載體必須要貼合實際、要符合需求、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能夠抓住企業發展的重點、職工關注的焦點問題。載體必須要新穎,其形式要活潑、內容要豐富、特點要鮮明,要有創造力和吸引力,能夠引導職工積極參與到品牌創建中來。

(三)創建支部品牌,保障必須到位。塑造黨支部品牌,除了要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視,還必須要有機制上的充足保障,確保黨建品牌順利創建實施。要創建動態管理機制,對黨支部品牌創建工作進行狀態檢測和實時評估,發揮監督、指導作用,高質量創建黨支部品牌。要建立黨建品牌評價標准和環評程序,對黨建品牌進行客觀、科學的考評驗收,塑造拿得出、叫得響的黨建名片。要建立理論研究和總結推廣機制,將黨支部品牌創建的成功經驗用於黨建工作實踐,提升黨建工作成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