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昆山:構建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積極探索信息化途徑落實從嚴管黨要求

2016年11月28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明確指出,“要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

一、起因和背景

當前,基層黨建工作領域越來越寬,工作開展日趨復雜,上級對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尤其是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關注度不斷提高。昆山作為一個外向型工商業城市,非公有制企業尤其是外資企業發展較快,外來務工人員、流動黨員不斷涌入,傳統的黨員教育管理方式面臨較大的挑戰。當今時代,信息化和網絡的發展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面對信息時代的新形勢,如何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和理念服務於基層黨建工作,成為各級組工部門面臨的新領域、新課題。面對昆山市基層黨建工作量繁重,黨務工作者數量相對不足的實際,創新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顯得尤為必要。基於以上所述,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把先進的信息技術和信息網絡優勢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結合起來,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進一步激發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成為我市基層黨建一大課題。

二、意義和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積極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是加強基層黨組織管理,夯實基層基礎的重要手段。

一是推進黨建工作科學化的重要手段。推進黨建工作科學化,需要運用信息技術加強黨組織建設、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昆山市在全面建成村、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區域黨建工作站的基礎上,通過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為每個區鎮及下轄村、社區、“兩新”組織建立子系統與工作端口,實現網絡中心與實體中心功能對接。通過這項舉措,能夠有效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指導督促和黨員隊伍的精准管理,提高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從而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和滿意度。

二是適應黨員干部群眾需求的需要。在新形勢下,基層黨員群眾的需求不斷提升,希望足不出戶就能夠享受到便捷、優質、高效的服務,如在線辦理黨組織關系轉接、網絡考試、網上學習等。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能夠較好的適應黨務干部及黨員群眾需求,提高管理質量和工作效率,減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辦事負擔。

三是落實從嚴管黨要求的具體舉措。昆山市作為全國縣域經濟的領頭羊,在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的同時,更要強化黨委的主業意識,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水平。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斷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建信息系統來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能夠更好的抓基層、打基礎、促發展,是對落實“從嚴管黨”要求的創新實踐和積極探索,對於推動黨建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階有著積極的意義。

三、做法和特點

針對新時期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機遇,昆山市主動把握時代脈搏,從基層黨建信息化出發,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推動從嚴管黨要求的落實,近年來陸續做了一些嘗試。今年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在原有黨建工作平台的基礎上整合、建立了一套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包括基層干部信息管理、發展黨員紀實、組織關系轉接、積分管理、電子考試、手機黨校以及組織生活記錄等功能模塊,形成了集查、建、聯、管、用於一體的黨員動態管理機制,逐步實現工作規程規范化、制度化,黨員教育管理嚴格化、系統化,考核指導便捷化、精准化。通過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建設,開辟了新時期落實從嚴管黨治黨責任、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新途徑,探索出了一條黨建信息化、規范化、科學化的新路子,受到廣大基層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支持與好評。江蘇省《組工信息》、新華網、“共產黨員”微信對我市開展黨員管理信息化工作進行了宣傳報道。

昆山市黨員信息管理系統覆蓋全市各級黨組織,各功能模塊延伸至全市各機關事業單位、各區鎮及村、社區、“兩新”組織,打通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區鎮、村(社區)、“兩新”組織縱向之間和基層黨組織橫向之間的信息傳輸通道,建立起部門配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各基層單位直接錄入黨組織、黨員情況等基本信息,全市4300余個黨組織、65000多名黨員完成電子信息登記,納入信息化管理。

一是全程紀實力促發展黨員工作規范化。把發展黨員工作分解為43個步驟,按時序要求解鎖,逐步推進,同時強化工作信息校驗,為各環節上報資料設計模板,實行重要節點“上傳圖片”驗証,推動黨員發展嚴格規范按時序依次推進。全過程設置操作提醒及校驗功能,當發展黨員各環節工作時限臨近,系統自動向管理員發送短信通知。在前一步工作尚未完成的情況下無法進行下一步操作。前期錄入的資料確需修改的,經由上級黨組織審核后方可進行,進一步提升發展黨員工作的真實性、規范性。增設電子考試功能,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和新黨員必須通過黨的知識統一機考,才能進入下一發展階段。目前,全市已有2200多名發展對象和新黨員通過電子平台完成黨員發展考試認証。

二是網上審批實現關系轉接便捷化。利用電子信息平台,採用“支部錄入登記—上級黨組織逐級審核”的方式,優化組織關系接轉流程,實時掌握黨員隊伍流動情況。開通黨員變動通告功能,有黨員轉入或轉出時,系統自動發送短信提醒支部管理員。目前,市內黨員組織關系接轉全部網上辦理、全程無紙化。外埠黨員關系接轉實行一站一次性辦結,轉入或轉出時,黨員隻需將介紹信交給本地黨委或向所在支部申請,待中間環節網上審批完成后,由基層黨委管理員通知本人直接赴黨組織報到或領取介紹信前往外地辦理即可。基本實現“數據多往返、黨員少走路”的目標,極大的方便了廣大黨員,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有效加強了對黨員隊伍流動情況的實時掌握。目前,3198名黨員通過電子平台完成了黨組織關系轉接。

三是積分管理促使日常管理嚴格化。各基層黨支部將黨員參與黨組織活動,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會一課”、黨費繳納、志願服務等情況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上傳至系統,方便各級黨組織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參與組織活動的情況,有針對性的進行提醒和管理,特別是對於長期不參加組織活動、不繳納黨費的黨員等進行重點警示。按照黨員隊伍積分考核管理細則,自動核算黨員積分排名,作為年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發現選樹典型和督促警示后進的重要參考依據。開發了“政治生日”問候功能。系統自動匹配黨員入黨時間,在黨員入黨紀念日當天向黨員發送短信問候,提醒各黨員強化政治意識,牢記責任使命,切實做到“五個不忘記”(不忘記黨員身份、不忘記入黨誓詞、不忘記服務群眾、不忘記強國富民、不忘記模范帶頭)。

四是線上學習助推黨員教育隨身化。 開通“鹿城黨建•手機黨校”在線教育平台,與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合作,把“互聯網+”與黨員教育連接起來,為全市黨員提供了權威、全面、系統的學習教材,把黨和國家最新的政策、要求傳達到每位黨員。分期推送150課時的最新權威系統學習教材,內容覆蓋黨的建設、時事政策、法治教育等各方面,及時更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解讀、《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等最新學習資源。線上學習系統支持斷點續學,自動保存學習進度,幫助黨員合理利用“碎片化”時間,隨時隨地開展自主學習。組織開展網絡比學,增加“在線答題”和“學時考核”功能,建立在線討論和積分排行機制,定期通報支部在職黨員上線學習情況。拓展服務功能,開發“鹿城黨建”微信公眾號,除了推送發布本地權威黨建資料外,黨員還可查找附近黨組織、預約專家授課、在線下載黨建書籍、視頻學習資料等,方便廣大黨員隨時隨地自主學習。累計2萬多名45歲以下黨員注冊使用手機黨校APP,人均完成學習28學時。

五是數據分析促進基層干部管理科學化。運用基層干部信息模塊,系統監測基層組織運作態勢,按季度更新黨員基本信息、任職情況、培訓情況和履職情況,通過數據分析,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基層干部年齡結構、學歷分布、后備梯隊培養等情況。從面上更好的進行干部隊伍的分析、研判和備案管理,做到精確科學,有助於進一步加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大學生干部的培養、使用,提升基層干部管理水平。

六是過程監管提升工作督導精准化。通過各個管理模塊的有機銜接、融合,對黨員隊伍管理、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運作等各個方面實現系統的監測和管理,方便基層支部保存備查與上級黨組織及時了解、掌握基層動態,及時發現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使黨建考核有據可查、客觀公正。通過數據分析、比對,便於發現優秀典型,及時督促后進單位,通過“抓兩頭、促中間”,帶動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此外,系統設置了警示提醒功能,在各個工作模塊中根據工作開展情況,實時、按階段給予黨務工作者短信提醒、模板示范,有助於黨務工作者更好地掌握黨務工作知識和要求,確保工作不出偏差,實現規范、及時的要求,提升了工作指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成效和反響

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貴在因地制宜、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昆山市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從最初構思到初步成型再到基本完善,經歷了一個“自下而上、多方聯動、漸進提高”的過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通過運行試驗、反饋修改,然后面向全市正式運行。運行實踐情況証明,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較好的實現了用戶注冊、數據載入、數據查詢、統計分析、跟蹤管理、權限分配等模塊功能,達到了快捷、方便、准確進行信息傳遞和獲取的設計效果,為動態實時掌控、分析基層黨建情況和變化趨勢提供了一個成本較低、操作簡單、數據安全、方便快捷的解決方案,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受到了全市各級組工干部的歡迎。

一是提高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效率。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便捷的網絡手段、形式多樣的信息載體、及時豐富的動態信息,為基層黨組織工作提供了豐富的黨建內容與工作手段。各級黨組織使用自己的賬號登陸系統,按照分配權限進行操作,及時更新梳理相關信息,動態實時掌控、分析所屬基層黨組織的建設情況和變化趨勢,並在網絡上進行管理考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減輕了黨務工作者的工作負擔。在傳統文件、數據匯總處理中,要查詢統計某一項具體情況,牽涉的面很大,需要自下而上逐級摸底、統計,既佔用了基層組織部門大量的精力,又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數據失真。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全面推廣使用后,這一情況大大改善,簡單的數據統計工作,在基礎數據採集完善的基礎上,隻需點一下鼠標,幾分鐘就能完成。同時,利用信息系統,許多工作隻需一次錄入,多級長久可用,既便於數據資料的保存,又減少反復輸入整理的工時,大大減少了黨務工作者處理日常工作的時間,使他們能夠從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靜下心來認真學習思考,不斷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激發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以直觀的形式,把全市所有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開展情況擺上桌面,亮亮象、排排隊,讓各區鎮、村、社區進行橫向比較,對照先進找差距,自覺加壓謀發展,有力地激發了各級組織部門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了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比如通過拍攝並上傳基層黨組織活動場所及活動開展圖片,對設施不齊、制度不全、環境不好、作用發揮不到位、活動開展不積極的基層黨組織進行及時整改提高,有力地促進了基層黨組織工作規范提升和作用發揮,為開展好基層組織建設年工作奠定了基礎。

四是密切了與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一方面,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數據採集從下至上,從最基層的黨組織、黨員處掌握第一手資料,如實反映基層情況,傾聽群眾訴求,使他們深刻感受到黨的溫暖和組織的關注﹔另一方面,黨建信息化管理系統的推行,更好的堅持了服務黨員群眾需求的導向,通過信息化管理系統,創新了服務模式和方式,增強了系統的實用性,特別是在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等方面,極大的方便了黨員,使服務從“群眾和干部跑”到“信息和網絡跑”,找到了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新載體,有效地解決了基層黨建信息化最后一公裡難題。

五、探討和啟示

黨建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必將有力地推動黨建工作適應新需求,實現新發展。下一步,昆山將進一步把信息化黨建工作引向深入,持續優化完善新型網絡平台,豐富管理系統功能,通過堅持不懈的探索創新,逐步實現黨建工作的信息化、標准化、現代化管理,從而使黨組織對廣大黨員和群眾的吸引力、凝聚力得到增強,使黨建工作效果和作用得到進一步提升,為昆山爭當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排頭兵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一是黨建信息化要把握主動性。信息化是當今時代發展的潮流趨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進一步主動將黨建信息化建設融入信息化發展的時代進程,探索利用新媒體、新技術增強平台功能的途徑。通過加強與廣電部門、通信公司等合作,逐步建立電視頻道、手機終端、平板電腦終端等延伸載體,優化黨建網站、微信平台等延伸欄目,著力將系統打造成為多領域、立體式的黨建信息化網絡,不斷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時代性和實效性。

二是黨建信息化要突出針對性。突出信息化黨建的針對性,是提高黨員、群眾參與率的重要保障。新形勢下,黨員的自主性、流動性、分散性明顯增強,要主動探尋發展規律,充分運用現代網絡技術、及借助於QQ群、微信、微博、移動短信平台等各種新媒介,要根據黨員流動性強、分布較廣、年齡差距大以及農村、機關、企業、學校黨員工作等呈現出來的新特點搭建黨建信息化平台,持續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統個模塊功能,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教育、黨員管理和黨員服務工作,以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員的個性化需求,讓各行業、各領域黨員都能參與到黨組織生活中來,從而不斷增強黨員歸屬感和身份意識。

三是黨建信息化要增強實用性。要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切實增強黨建信息化的實用性,但絕不是搞形式上的花樣翻新,也不是口號上的推陳出新,如果是“花架子”“空中樓閣”,普通黨員看不懂,不會用,再好的系統平台,再好的信息化建設都只是擺設,沒有任何意義。要突出方便、實用和有效,搭建實實在在的宣傳教育陣地和互動服務平台,圍繞黨員群眾關心的問題和內容進行調查研究,收集意見建議,開設相應的專題和欄目快捷方便地完成即時答疑、談心交心等工作,真正讓黨建信息化“活”起來。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