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南昌航空大學:推行“黨建+”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

2016年11月28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強,業務強﹔黨建興,事業興。一個時期以來,南昌航空大學黨委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樹立“黨建+”思維抓黨建,黨建工作對學校工作的主導引領地位進一步強化,廣大師生看到了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生動場景﹔黨群干群同頻共振之下,學校內涵建設全面推進,辦學水平再上新的台階。昌航黨的建設在深化中加強,在加強中提升,在提升中鞏固,為建設“工科優勢突出、航空特色鮮明,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多科性教學研究型大學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實施背景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為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強調要以新思路、新機制、新手段謀劃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作為一所具有鮮明航空國防特色的高等學校,黨建工作亦是南昌航空大學的優良傳統和重要政治優勢。而隨著時代發展,近年來高校出現了黨組織的作用“弱化”、黨員先鋒意識“淡化”的傾向,一些支部書記時常感到無能為力。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黨政協同抓黨建促發展

學校黨委強化黨政協同、共謀內涵發展,加強目標引領,注重政策指導和制度規范,出台了《關於全面推進學校“黨建+”工作實施方案》﹔以二級學院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為切入口,夯實基層黨委政治核心和監督保障作用,規范黨政分工合作、共同負責的體制機制﹔對全校27個基層黨委(總支、直屬支部)、297個基層黨支部進行指導、激活,結合學校中心工作尋求突破口,達到基層黨委工作個個有重點、支部工作個個有抓手。基層黨組織紛紛樹立黨建+理念,結合全面深化改革、干部作風建設、師德師風建設、學風建設、高層次人才引進、博士授權單位申報、高水平學科創新團隊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創新創業教育等方面開展黨建工作。黨政協同和全面整頓促使基層黨組織活起來、黨員動起來,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二)解決問題抓黨建贏得師生支持

學校黨委將黨建工作同群眾的迫切期盼結合起來。一是聚焦核心問題不散光。通過建立健全和公布師生員工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和途徑,敞開大門找問題,聚焦核心問題及關鍵所在,使查擺出來的問題讓群眾認可。二是著力解決問題不拖延。查擺問題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積極回應師生員工關切,切實解決師生員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的問題。三是堅定持久整改不鬆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整改的東西往往具有頑固性、反復性,不可能短期內消除,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校黨委在實踐中不斷細化制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學校黨委每月召開一次基層黨委書記例會、每月召集一次校長和學生見面會、建立了校領導每周接訪日制度、安排專人及時整理師生意見信箱……各基層黨委全面鋪開清單制管理,定期列出需要解決整改的問題,逐項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取得黨建任務細化、責任硬化、工作落地化的效果。同時,出台了基層黨建工作季度考評體系,既有共性要求也有個性指標,以考核倒逼任務落地、責任落實。例如,機關一總支成立了大學生事務中心,圍繞方便學生辦事、解決學生困難、維護學生權益、幫助學生成才的目標,徹底改變學生服務機關的傳統工作模式,建設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學生服務基地。事務中心直接辦理的事項包括:校內活動場地的申請與受理、學生活動懸挂物的申請與受理、學生校外住宿的申請與受理、學生信息(含教務信息、財務信息、獲獎情況等信息)的查詢、學生的相關政審、在讀及學籍等相關証明的開具、失物招領、咨詢與投訴等等。機關黨總支“學生為本、服務至上”的理念得到了師生和家長的廣泛贊譽。

(三)構建網絡體系抓黨建實現全覆蓋

學校黨委主動順應時代潮流、緊跟師生需求,進行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探索,建立起較為系統的網絡黨建平台,目前主要有黨建專題網站、QQ群、微信公眾號、手機短信群發平台等等,強調移動網絡與傳統工作形式的結合,兩種黨建工作並行雙管齊下,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黨建工作的效果。學校黨委建立手機群發平台,每周2次向全校黨員和上級組工部門發送《昌航黨建快訊》,迄今已發送黨建快訊百余條、2萬多條次,有力擴大了基層黨建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文法學院黨委通過黨建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學院黨員師生風採錄,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音樂學院黨委完善網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等現代化陣地,突破時空限制,加強對離校學生黨員的教育,實現了黨建覆蓋無盲區,實現了校企合作背景下學生黨建工作的無縫對接。

三、經驗與成效:黨建和業務工作雙贏

人才培養有新成效。發揮好黨委領導作用,抓好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建設,聚精會神謀劃人才培養工作,為人才培養工作提供有利條件;以人才培養為內容開展黨建活動,也豐富了黨建工作的形式。如,信息工程學院黨委抓黨建促教風學風,服務學生成長成才成功。組織師生黨員結對幫扶“四困”學生(經濟困難、心理困惑、學習困難、就業困難學生)。根據不同年級不同專業學生情況,組織各系部黨支部、黨員教師、學生黨員開展學習指導。通過聯動機制,學院80多名教師黨員和120多名學生黨員聯合幫扶了140名困難學生,不少被幫扶學生成績明顯提高,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2015年,被幫扶學生中97人減少了所欠學分,佔比接近70%,其中最多的從欠59下降到欠25.5,減少了33.5個所欠學分﹔6名留級同學順利返班。經濟管理學院黨委發揮自身專業特色優勢,組織各教職工黨支部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研討會,動員廣大黨員教師帶頭開設創新創業類課程、編寫創新創業類專著和教材、申報創新創業類教改項目,推動全校創新創業教育高效開展。

科學研究有新突破。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和黨組織的教育引導作用,讓科研團隊緊緊團結、充滿活力。特別是年輕的學術骨干在支部周圍凝聚,形成了以支部為核心的、凝聚力強、合作精神好、業務水平精、學歷層次高、年齡結構合理、黨員比例高的學術骨干隊伍,學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如,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員老師發揮科研先鋒隊作用。老黨員杜楠為全院老師舉辦國家基金申報講座,自己更是科研大戶。年輕黨員劉俊偉年初急性膽囊炎,病床上完成了國家基金申報書,並成功獲批一項國家基金。學院先后3名黨員挂職地方科技鎮長,其中董應虎被評為江蘇省優秀科技鎮長、徐吉林被評為南京市優秀科技鎮長。2015年學院獲批國家基金8項,其中黨員獲得4項。2015年學院人均科研工作量居全校首位,其中黨員教師人均工作量、科研工作量均高於一般老師。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黨委發揮黨員骨干科研先鋒隊作用,2015年學院新增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6項,其中4項由黨員教師獲得﹔發表的15篇高水平論文,其中13篇由黨員老師完成﹔SCI I區發表2篇文章均由黨員教師完成。

學科專業布局有新發展。學校黨委積極探索適應學科發展要求的黨組織設置形式,把支部設在學科上,提升了學科建設的水平。支部設在學科上有利於將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結合起來,圍繞學科建設的各項任務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既能夠定期集中交流思想、增進人員和學科之間的了解,也有助於在學科交流中觸發靈感和創新。如,測光學院黨委積極探索把支部建在學科上,以儀器學科為基礎,組建了測控生醫黨支部,以光學學科為基礎,組建了電科光電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2016年南昌航空大學獲批辦學史上首個國家級科研平台——無損檢測與光電傳感技術及應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可以說,這次申報工作是抓黨建出成效的一次生動體現。申報過程中,以儀器、光學學科黨員為重點骨干的申報工作組成員封閉在招待所日夜奮戰,有的黨員三過家門而不入,有的黨員拖著病體撰寫材料,有的黨員強忍喪母之痛准備答辯……任務沒有完成,無一人離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得以發揮。

人才隊伍建設有新變化。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加強人才工作,創新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服務方式方法,在全校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團結凝聚起來。黨員教師德才兼備,在學術上同樣讓人信服,能夠發揮更大的凝聚作用。黨員埋頭科研的精神、黨員的學術水平、黨員身上體現的先進性,吸引了高層次人才來學校工作。不少黨員利用國際會議、學術交流、項目合作等各種機會,主動尋訪人才,吸引人才加盟昌航。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被確定為首批省級人才工作示范點,成為江西省首批獲此認定的25家單位之一。學校已擁有一支以院士、國家杰青、國家優青、國家百千萬人才、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模范教師、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高校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一批博導教授為首的實力雄厚的師資隊伍。

機關作風建設有新改善。針對群眾反映的“服務態度有待改進、辦事效率有待提高”的意見,學校機關黨委深刻反思,以機關各黨總支為主體,以網格化黨支部為基礎,下屬22個黨支部全面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扎實推進機關作風建設。通過分類指導、跟蹤考評,使機關黨員干部不斷形成學習自覺、行為自覺﹔機關黨委下屬各部門黨員教職工挂牌上崗,黨員身份公開,增強黨員歸屬意識﹔在大學生事務中心、財務處、后勤處、教務處等機關窗口部門實施“微笑服務、星級評價”活動,引入服務評價器、進行滿意度回訪、增設意見箱,並且與個人、單位的評優評先和績效考核挂鉤,工作效率明顯提高,自律意識明顯增強,機關作風明顯改觀。

黨的建設有新活力。領導班子、干部隊伍、黨員隊伍建設及黨風廉政建設得到大力加強和改進。黨組織引領發展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得到充分體現。學校在崗教職工黨員超過1300人,已達全體在崗教職工總數的65%左右,強大的隊伍匯聚成實現“昌航夢”的強大力量。“連心、強基、模范”工程、黨建帶團建、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建設有序實施。抓基層打基礎的導向進一步明確,各基層黨委(總支)、各支部結合本單位(部門)實際,百花齊放競爭妍,廣大黨員主動性和積極性被充分調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