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東營市勝利教育管理中心:以“互聯網+”思維打造“五學一考”信息化黨建平台

2016年11月28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營市勝利教育管理中心黨委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造了以遠程視頻系統、黨建網站、黨建手機報、黨建QQ群、黨建微信群和在線考試系統為主要內容的“五學一考”信息化黨建平台。使黨員學習內容更加豐富、學習形式更加多樣、學習時間更加充足、討論交流更加充分、參與度更大、效果反饋更及時。基層黨建工作呈現出更加生動豐富的局面。

一、背景與起因

東營市勝利教育管理中心黨委全面推行“五學一考”黨建平台是基於三方面的考慮:

一是適應當代科技發展的新形勢。當今世界科技迅猛發展,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方向的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更是日新月異,對生產、管理、生活等各個領域產生了深刻影響。

二是針對工作對象復雜多元的新挑戰。在新形勢下思想工作對象復雜,社會思想多樣,為完成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的任務,實現思想政治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目標,決定了我們必須要用現代理念、科學技術和先進手段作支撐。

三是勝利教育管理中心客觀存在的實際情況。勝利教育管理中心現有中小學50所,分布在山東省東營、濱州、淄博、德州、龍口5個地市的8個縣(區)境內。共有基層黨組織145個,其中黨委3個(含一中、二中黨委)、黨總支19個、黨支部123個(其中直屬黨支部30個),共有黨員3143人,其中在職黨員1869人,非在職黨員1274人。黨組織和黨員分布點多、線長、面廣、管理難度大,致使信息傳送不暢,集中活動不易,學習交流不便。因此,迫切需要依托信息化來增強其覆蓋面和時效性。

勝利教育管理中心推行“五學一考”黨建平台憑借了三方面的條件:第一是物質條件。經多年建設,全中心建成了主干線為千兆、支線為百兆的局域網,實現了百兆網絡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為推行“五學一考”黨建平台提供了硬件支撐。第二是管理條件。全中心黨的建設有扎實的組織基礎,機構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規范,這是推進黨務管理現代化的專業支撐。第三是人才條件。一批復合型的黨務干部既懂黨務管理基本運作,又懂計算機的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這是推行“五學一考”黨建平台的軟件支撐。

基於上述考慮,管理中心黨委通過實體黨建與網絡黨建相結合、互聯網與手機網相銜接,建立了“五學一考”信息化黨建平台。

二、主要做法

“五學一考”黨建平台集學習、教育、管理、服務等多功能於一體,實現了黨建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促進了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高。

1.視頻系統遠程學。建立遠程視頻會議系統,實現音視頻同步傳輸,講義文稿同步演示,主會場分會場同步互動,學習教育不再受到場地和距離的限制。近年來,通過視頻系統舉辦培訓講座16次,1.4萬余人次參加。

2.黨建網在線學。建立“勝利教育黨建網”,通過網站的信息發布、黨務管理、黨員服務、互動交流實現在線學習。目前已累計發布信息1600余條,總訪問量近5萬次。“勝利教育黨建網”被評為全國政府網站精品欄目和東營市文明網站,並成為東營市首個加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網站聯盟”的網站。

3.黨建手機報隨身學。以“移動飛信”為平台通過短信及時傳遞黨的基本知識、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精神、中心黨建工作動態,實現理論學習“隨身行”。目前已有1800多名黨員加入,近年來年已發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摘編》《習近平用典》《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十二大關鍵詞解讀六中全會公報》《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要點解讀》等信息400余條。

4.黨建QQ群交流學。由各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組建黨建QQ群,進一步拓寬基層黨組織聯系的渠道,方便交流經驗、溝通思想、共享資源。群成員已達120人,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全覆蓋。

5.黨建微信群互動學。將全體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請入“朋友圈”,並盡量多的邀請黨員加入,定期發布黨務知識和黨建動態,使黨的方針政策在相互轉發和點贊中傳遞的更快更遠,目前群成員已達346人。

6.在線考試系統檢驗結果。依托“勝利教育黨建網”,將web技術與數據庫技術結合,建立在線考試系統,分專題設置考試題庫,隨機抽取試題,規定時間內測試,及時反饋成績,自動統計分析考試結果。近年來,組織全體在職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和申請入黨人員參加各類黨的知識測試5次,6000余人次參加在線學習測試。

三、主要成效

“五學一考”黨建平台的使用,提高了黨務管理的實效性,增強了信息發布的時效性,擴大了思想教育的覆蓋面,增加了學習培訓的參與性,形成了多元黨建新平台。

搭建了組工信息公開新平台。“五學一考”黨建平台及時把管理中心黨委的各項政策措施、開展的重大活動、重要問題的立場、採取的措施向外界傳遞,加大了組織工作信息公開力度,加強了與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溝通交流,塑造了公開透明的組織部門形象。

搭建了黨員教育管理新平台。“五學一考”黨建平台集中了優質的黨建資源,提供實用的黨建信息,較好地解決了偏遠地區黨員、外出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等過於分散難以集中或集中后無人授課等難題。在形式上開辟了黨員干部教育的“空中課堂”,讓廣大黨員可以隨時掌握政策、增長知識。

搭建了服務基層黨員群眾新平台。“五學一考”黨建平台收集到的綜合信息進行分類,編輯成適合各類黨員使用的信息進行發送。除不定期開展黨員黨性教育外,還在傳統節假日發出節日問候,並根據不同時間節點、重大事件,編發富有特殊意義的信息和充滿愛心的提醒,為基層黨員群眾提供了傾聽黨的聲音、了解世界的新窗口。

搭建了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新平台。“五學一考”黨建平台開辟了黨員和黨組織之間溝通交流的“綠色通道”。就基層黨員而言,他們通過“五學一考”黨建平台關心黨內事務、反映身邊情況,開辟了一條建言獻策、監督黨組織發揮職能的新通道,大大提高了參政議政積極性。就黨組織而言,通過“五學一考”黨建平台接收廣大黨員反饋的信息,也為黨組織制定政策、出台措施提供了大量有價值的參考信息。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