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恆北村黨委改革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 

2016年11月28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恆北村黨委積極探索創新,以強化功能,提升能力為突破口,不斷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效增強了黨組織的活力,同時有力推動了“美麗鄉村”的建設。該村現已成為江蘇省建設“美麗鄉村”的典范。全國主流媒體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日報、中國組織人事報等都曾做過深度報道,推廣恆北經驗。

問題的提出

是什麼原因促使恆北村黨委強化功能,提升能力,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的呢?

1.群眾對美滿幸福生活的追求與企盼。

恆北村原是一個以種植早酥梨為主的農業村,由於早酥梨品質優良而盛享美譽,日子過得還算不錯。然而,隨著大豐城區的快速發展,拉近了恆北村與城區的距離。對此,有人認為,這下好了,可以賣地、拿錢、進城,過城市人生活。但多數人認為還是把農村建設好,過一個環境優美、和諧幸福的農村田園生活。恆北村黨委認識到:應順應多數農民們的向往和企盼,努力實現他們的願望,把恆北村建設好,美化好。他們做通了少數等著進城的人的思想工作,開始著手研究“美麗鄉村”建設的思路和構想。

2.黨的十八大以來精神的鼓舞與指引。

黨的十八大提出:必須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先富﹔中國要美,農村必須先美。十八大精神和總書記的講話,給了恆北黨委和村民們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動力,堅定了恆北村黨委建設美麗鄉村的決心和信心。

3.對農村基層黨組織任務的認識與理解。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肩負著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任。在新形勢下怎樣才能保証這些任務的完成,恆北村黨委認識到:唯有改革創新,強化黨的組織功能,才能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建設新農村的戰斗堡壘,完成黨的各項任務。

4.村黨組織的思考與決策。

面對城市快速發展帶來的窘境與兩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精神與指引,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任務與要求,村民們對幸福生活的企盼與向往,恆北村黨委作出了如下決策:①以建設“美麗鄉村”為目標,為建設一個幸福美滿的恆北村而奮斗。②走“果業+旅游業+延伸產業”的新路子,不斷壯大村級經濟。③強化黨的組織功能,提升領導能力,建立實用有效的保障機制,把建設“美麗鄉村”作為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實踐証明,恆北村黨委的這一改革創新的思路是完全正確的,使恆北村在較短時間內就實現了建設“美麗鄉村”的宏偉目標。

創新的舉措

恆北村黨委是如何改革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帶領群眾建設“美麗鄉村”的呢?他們著力強化“四種功能”,構建“四種機制”,提升“四種能力”,充分發揮了村黨組織在建設“美麗鄉村”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1.強化政治功能,構建引領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向心力。

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是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多年來,恆北村黨委堅持把黨的“三會一課”制度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機制,把每月20日作為黨組織活動日和黨員活動日,堅持做到雷打不動。通過黨員活動日組織黨員學理論,學政治,嚴抓黨內政治生活,提升政治思想水平,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這些年來,他們堅持做到: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黨的十八大后,村黨委及時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大會報告。為深化學習認識,還組織大家一起唱國際歌,排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大家認識到革命的理想高於天,決心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二是不忘入黨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上強調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恆北村黨委採取多種學習措施,以加深對其精神實質的理解。他們重溫入黨誓詞,以追憶入黨初心﹔請老革命上黨課,以加深對黨和群眾的感情,從而大大增強了大家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三是堅持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新使命。早在2012年,恆北村黨委就在黨員干部中開展了“四有”活動,即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兩學一做”中,又按照“四講四有”的要求,強化了認識,提出了更嚴的標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后,恆北村黨委立即掀起了學習熱潮,把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認識提高到新的高度,立志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決心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年來,全村未有一名黨員干部違紀違規。上述措施,從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向心力。

2.強化組織功能,構建保障機制,提升黨組織的戰斗力。

為充分保証村黨組織在建設“美麗鄉村”中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恆北村黨委著力強化“五個好”建設。即:建設一個“好的黨組織”,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建設一支“好的黨員隊伍”,以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設一支“好的干部隊伍”,以帶領群眾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確定一條“好的發展思路”,以保証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培養一個“好的村風民風”,以形成全村的良好文明風尚。由於強化了“五個好”建設,村黨組織多次被評為鹽城市先進基層黨組織。149名黨員除少數年老體弱外個個成為建設美麗鄉村的排頭兵。干部隊伍基本做到了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村風被評為 “全國文明村”。這些都為建設“美麗鄉村”提供了組織保証。從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戰斗力。

3.強化服務功能,構建操作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

建設服務型黨組織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任務。為此,恆北村建立了多項服務機制,為“美麗鄉村”建設做到了服務的“全覆蓋”。

一是構建服務人才機制。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迅速展開,對人才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對此,恆北村黨委按黨管人才的要求採取了三項措施:①本土培養。對有技術、有專長的人員,除關心支持他們的工作外,還把他們分期分批選送到高校、科研院所等學習深造。先后已培養出果樹栽培、旅游推介、項目開發等專業技術人員300多名。②高校聘請。先后聘請了南京優質安全農產品協會會長沈為民、江蘇三農研究專家孫釗等20多名高級人才,定期或不定期來恆北,幫助參與決策和指導,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③大學引進。先后引進了20多名學有專長,熱愛新農村建設的高校畢業生來恆北村既當村官,又當技術指導,形成了很好的人才梯隊。

二是構建服務激勵機制。恆北村黨組織把構建服務激勵機制擺上黨組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用以鼓勵更多的青年扎根農村,為恆北“美麗鄉村”建設貢獻才華。一是對本村學子考上大學或考上研究生的給予1000-2000元獎勵,鼓勵他們學成后回村工作。二是對科研技術人員給予一定的經費支持,並對有功人員給予獎勵,以保障他們開展正常的科研活動。目前已有20多人獲得經費支持,並有5人獲得獎勵。三是對優秀青年村民,給予大力培養,及時吸納他們入黨。近3年來已經發展黨員6名。對黨員中的骨干分子,及時把他們選拔到村黨組織、村委會、合作社、公司擔任領導工作。三年來,有6名黨員走上了領導崗位。

三是構建服務常態機制。①正常開展“111”微服務。建立了十支具有影響力的小型志願者服務隊伍,每支隊伍約20人。主要開展文化科技宣傳、生產經營咨詢、幫助扶貧解困、調解民事糾紛等。每支隊伍實行“1名村干部+1名骨干黨員+1支志願者服務隊”。此后,被大家稱為恆北村“111”微服務。②構建“站點+基地+合作社”的服務模式,不斷加大對新型農民的培訓力度。以早酥梨專業合作社為依托,建立遠程教育實驗基地。與上級教育、農委等部門合作,開辦鄉村旅游中專班。截至目前,全村通過新型職業農民鑒定的村民已超過300人。③全面推行村民事務“一站式”服務。村部建立村民服務中心,設立便民服務大廳,為村民提供城鄉建設、民政事務、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7項服務。做到“五不出村”,即:參保登記不出村、保費繳納不出村、待遇領取不出村、權益查詢不出村、存錢取款不出村。從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

4.強化管控功能,構建責任機制,提升黨組織的執行力。

這幾年來,恆北村黨委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放在重要位置,強化黨委的管控功能。①建立健全責任機制。把加強黨的建設和服務村民的任務分解落實到每個黨員干部,讓黨員干部都能明確自己的任務是什麼?要求是什麼?都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②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明確上級黨組織與下級黨組織的關系﹔企業黨組織與企業的關系﹔黨員與黨組織的關系。做到:上級黨組織管好下級黨組織,下級黨組織管好黨員,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要發揮政治引領作用。③建立健全協調機制。整合村辦企業、合作社、公司的力量,做到人才、信息、服務共享,形成上下聯系、縱向貫通的管理模式。並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工作聯席會議,及時總結經驗,分析問題,理順關系,解決矛盾,以保証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位。④建立健全考評機制。把年初落實的任務和責任作為年終考核的內容和依據,並適當增加權責,好的表揚獎勵,差的批評教育,以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形成互促互進的責任機制。從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執行力。

創新的收獲

幾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村黨委的強有力領導下,恆北村建設“美麗鄉村”步入了快車道,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向村民們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1.收獲了美麗。

天下賞梨花,最憶是恆北。這是一名詩人在參觀恆北梨花節時留下的贊美詩句。恆北的梨園之所以美:一是面積之大,為亞洲之最。全村輻射帶動萬畝連片,數百萬株。每到梨花盛開時節,在綠葉襯托下的梨花,或含苞待放,或爭奇斗艷,伴隨著散發的花香,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香的世界。二是花期之早,誘人先睹為快。恆北的早酥梨比一般的梨樹要早15-20天,因而得名早酥梨,早春三月並開始吐露嫩葉,生機盎然。經過一個冬季的人們特別是城裡人們,按捺不住冬天的寂寞,都爭先恐后來這裡踏青,享受天然氧吧和綠色生態帶來的快樂。三是布局別有創意,猶如公園一般。在萬畝梨園中,幾乎到處可見小橋、流水、亭閣、花卉,再加上一片片、一幢幢村民們的嶄新別墅,相互映襯,使自然美與人工美渾然一體,把這裡點綴得仙境一般。四是果實碩大鮮嫩,使人垂涎欲滴。每到收獲時節,梨樹上掛果累累,農民們忙著收獲果實,豐收的喜悅洋溢臉上﹔採購的大軍車水馬龍,爭相進貨﹔觀光的游客邊觀光邊品嘗,歡聲笑語,不亦樂乎!正是古人 “早芬尚憶瓊為樹,蠲渴因知玉有漿”贊美梨樹佳句的最好的寫照。美麗的環境帶動了旅游業的發展。目前已成為“四星級鄉村旅游景點”,每年來此旅游的人數已超過50萬人次。同時,也大大推動了延伸產業的發展。通過打造恆北品牌,放大恆北效應,“恆北早酥梨”、“恆北梨酒”、“恆北生態礦泉水”等40多項產品獲得國家注冊商標,其中“麋鹿牌早酥梨”獲得國家地理標志商標、國家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認証,並通過歐盟食品認証,產品暢銷國內外。

2.收獲了美滿。

幾年來,恆北村村民們收獲了自己的幸福美滿。2015年,全村農業生產總值1.2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5000元,近4年村級積累增加了3000多萬元。農民幾乎家家都住上新別墅、新樓房。村民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率均達100%。對60歲以上老人、殘疾人,村裡每年還發給300-2000元不等的補助金。村裡建立了 “村民健身房”、“農民休閑廣場”、“農耕民俗文化園”、 “農家樂”、 “文化長廊”、“鄉村大舞台”、“農家書屋”、“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等多項文化生活設施,大大滿足了村民們對文化生活的需求,對美滿幸福的需求。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大大提升,據有關部門考核評估,幸福指數都大大超過各項指標參數。對此,恆北村民們非常自豪的說:我們生活在恆北,比城裡人幸福,城裡人有的我們都有,城裡人沒有的清鮮空氣、生態氧吧我們也有。城裡人對恆北村更是羨慕,說恆北是“郊外梨園,人間天堂”。

3.收獲了美譽。

目前,恆北村已載譽天下,榜樣天下。胡錦濤在這兒視察時高興地說:恆北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把村子建設的這樣美麗,村民生活這樣美滿,看了,我很高興。張德江夸贊說:這是個好的典型。時任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學勇在這裡駐點4天考察后說:恆北村是江蘇建設美麗鄉村的典范。這幾年,恆北村先后獲得了“全國文明村”、“國家生態村”“全國十佳小康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光榮稱號。先后收獲了江蘇省“最美鄉村”、“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游景點”、“江蘇省三星級康居鄉村”、 “江蘇省新農村建設先進村”等美名。這些榮譽,都離不開村黨組織的領導和服務。恆北村黨組織也多次被評為鹽城市、大豐區的先進黨組織。今年黨委書記李曉霞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江蘇省最美基層干部”。今年還入選江蘇省踐行“四講四有”先進典型十二人巡回演講團。最近又當選為中共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胡錦濤在恆北視察,李曉霞在介紹時因下雨,胡錦濤為其撐傘,后被網友們譽為“世上最幸福村支書”。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全國多家大型網站、中國組織人事報、農民日報、新華日報等多家主流媒體,都對恆北村進行過全面深入的報道。中央電視台“美麗鄉村中國行——走進恆北”,拍片向全國進行宣傳推廣。中國組織人事報、農民日報都用整個版面進行了報道。更有眾多作家、詩人、畫家、書法家前來採風、揮筆創作。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15個省市1000多個部門、單位組團來恆北考察學習。更多縣鄉村黨組織的干部,他們視這裡為榜樣,前來學習取經。還有不少東南亞、非洲國家組團前來參觀學習。使恆北村的經驗得到了大面積的推廣。

引起的思考

恆北村黨委創新黨的組織建設,強化黨的組織功能,提升工作能力,構建有效機制,在建設“美麗鄉村”中,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構成了一個基層黨組織改革創新的完整的成功的典型案例。給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提供了許多有益啟示,值得我們思考。

1.必須充分發揮農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要做好農村工作,就要像恆北村黨組織那樣,把建設好新農村,帶領群眾致富,當作自己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對此,恆北村村民是這樣說的:“我們恆北能有今天,關鍵是我們有一個好的黨組織和一個好的村書記”。因此,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建設好新農村的重要保障。

2.必須改革創新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和管理。

恆北村黨組織在面臨新情況、新變化、新形勢、新要求的情況下,不是墨守成規,而是大膽改革創新,探索一條強化黨的組織功能,提升領導能力的新路子,有力推動了“美麗鄉村”的建設,取得了今天的成功。恆北村黨組織的經驗告訴我們,改革創新,是一切工作取得成功的原動力。恆北村黨委書記李曉霞就是這一方面最好的榜樣和代表,她帶領黨委一班人,使黨組織的每項工作都貫穿著創新改革。因此,不斷改革創新是建設好新農村的必由之路。

3.必須牢記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一定要結合本地的實際。

黨組織怎樣做好農村工作,恆北村黨組織有深刻的體會,這就是:一要把黨的組織建設同農村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帶領群眾致富緊密結合起來。二要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努力實現農民對幸福生活的企盼。三要從農村各自的實際出發,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四要向農民

全方位的服務,把為民服務當作自己的光榮職責。五要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當好新農村建設的領頭雁。因此,緊密結合本地實際,做好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是建設好新農村的關鍵所在。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