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深圳羅湖區:“質量黨建”促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地

2016年11月28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深圳市羅湖區發展面臨的城市化、市場化、信息化這三方面的挑戰,探索用黨建工作領導、參與城市治理的模式。羅湖區著眼群眾需求,深刻領會中央精神,圍繞“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的發展戰略,將“質量黨建”作為區委2015年“一號文”,提出實施“質量黨建”,全面強化黨的領導能力和治理能力。通過把“質量”與黨建創新相融合,實現基層黨建工作的“四個轉變”:從注重數量擴張向強化質量效能轉變,從粗放式管理向精細化、標准化管理轉變,從封閉分散的傳統運作模式向開放包容的信息化運作模式轉變,從問題導向逐步向需求導向、價值導向轉變。

一、羅湖實施“質量黨建”的現實背景

(一)社會環境背景

在當前經濟社會結構轉型中,羅湖區社會治理面臨多方面的現實挑戰。比如,基於利益分化和權利沖突而產生的社會矛盾,呈現出多發性、群體性、突發性等特征﹔離、退休以及下崗失業人員等弱勢群體權益保障任務艱巨﹔大規模流動人口的治理以及政府、社會、市場共同參與的多元化治理模式亟待建立等。

(二)基層黨建背景

一直以來,基層黨建的問題多表現為組織渙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種情況在全國范圍內普遍存在,羅湖也不例外。主要表現為:黨建模式“粗放化”、部分黨組織能力弱化、一些黨組織黨內生活虛化、少數黨員干部先鋒模范意識淡化。針對基層黨建存在的普遍問題,羅湖區委 從2014年底開始調研,2015年正式出台系列文件,並開始逐步推動“質量黨建”的創新實踐。

二、“質量黨建”的內涵、目標

“質量黨建”的“質量”,包含四個層面的內涵:一是突出數量和質量的關系,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過程中,基層黨組織數量的增長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是越來越受重視的黨本身、黨組織、黨員的質量發展問題﹔二是基層黨建的管理運作模式還是粗放化的狀態,給群眾以傳統、保守的刻板印象,我們應借助現代化的管理方式和技術手段,轉向一個精細化、標准化的、強調質量的管理模式﹔三是從手段方法上來講,利用現代化的信息技術工具,重塑基層黨建的工作流程,特別是擴大上下級、黨組織與黨組織之間、黨組織和黨員之間的及時溝通和反饋﹔四是從黨建的投入、成本和效果的角度來說,歷次的相關活動,往往是大規模的投入人力物力,但是成效如何、百姓滿意與否尚沒有一個實際的測度,我們要做一個能看得見、讓百姓滿意的實際意義的工作質量,讓成本投入和效果收獲呈現最優化的雙贏局面。

“質量黨建”的核心內涵,就是推進基層黨建轉型,即把黨建工作重心轉移到城區治理上來,把黨群建設過程與城區治理有機結合起來,把黨群組織作為羅湖城區治理結構的基礎性組織,全面參與並促進羅湖城區治理模式的重建。

“質量黨建”的總目標,即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統籌社會力量的多元化城區治理結構和服務體系,全面加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的核心能力建設,健全羅湖黨建責任體系、組織體系、業務指標體系、服務體系、綜合保障體系和質量評價體系,探索和健全各類基層黨組織參與城區治理的工作機制、運行模式。

三、羅湖實施“質量黨建”的具體舉措

(一)頂層設計層面:完善實施基礎、建立三大機制

羅湖區委整體謀劃,制定《關於全面加強質量黨建指導意見》1+7文件,著力解決羅湖城區黨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好壞評價等基本問題,探索老城區基層黨建標准化新路徑。

一是完善三個區域化黨建體系。進一步完善在空間上分別覆蓋社區、商務樓宇(園區、街區、行業)、城中村的三個區域化治理體系。形成了83個社區黨委領導和推進社區治理﹔41家20層以上的商務樓宇(園區)全部建立樓宇聯合黨組織,覆蓋2000余家規模以上企業、管理近6000名白領黨員﹔12個“同鄉村”黨組織通過組建社工機構聯系服務農民工群體的黨建布局,管理黨員600名,輻射近20萬外來務工群體,重點解決不同類型群體的黨員管理和服務問題。

二是構建黨建業務標准化體系。對於機關、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同鄉村”、集體股份公司等五類基層黨組織,分別制定黨建業務清單,建立集業務指引、質量標准、績效考核“三位一體”的基層黨組織質量評定管理體系,分領域開展黨組織的A、B、C、D質量等級評定,實現基層黨組織分類定級、晉位升級、一年一評、動態管理的長效機制。編印發展黨員、組織關系接轉、黨費收繳、“三會一課”等18項具體黨建業務工作程序,為基層黨組織提供詳細的業務指導。

三是強化黨建責任和考評體系。2015年開始,羅湖區委和區屬基層黨(工)委、各基層黨(工)委和下一級黨組織逐級簽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狀,強化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推進黨建的責任。通過黨建質量效果“雙向考核評議”體系。一方面,建立區委常委會向區黨代會述職,區屬黨(工)委書記向區委常委會述職、區屬黨(工)委組織委員(分管副書記)向區委組織部部務會述職、基層黨組織書記向所屬黨(工)委述職的四級述職評議制度,實現“上對下”的評議。另一方面,組織“兩代表一委員”、社區黨員干部、居民群眾代表等基層社會力量對區屬黨(工)委實現“下對上”的評議。分別按照區委常委會、組織部部務會和社會考評組40:40:20的權重確定區屬黨(工)委的黨建績效。

四是建立黨建激勵機制。對黨建成績突出、全年黨建工作排名靠前的基層黨(工)委和黨建示范點,在黨建經費上予以重點支持。同時,積極推薦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優秀基層黨務工作者參選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五是建立選優配強黨務干部機制。2015年重點選配8名干部擔任區屬黨(工)委書記、副書記和組織委員。在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組織中明確1名班子成員,已成立黨委的中小學校明確1名專職副書記,給予行政副職領導待遇,具體負責黨委日常工作,加強對機關黨員、群團組織黨員的管理和服務。全區83個社區黨委全部標配社區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和專職組織員。

六是建立黨建隊伍“四型”培訓機制。利用高等院校、區內培訓平台等資源,採取專題集中型、交流實踐型、自主學習型、跟班學習型等四型培訓方式,常態化開展黨建培訓工作,提升黨務干部專業化職業化水平。

(二)基層黨組織層面:提高黨建質量,促進共治共享

首先,對於社區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方面:

一是健全中心、外圍互動的社區治理結構。強化了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工作站和黨群服務中心各司其職的“四位一體”社區核心治理結構,以及以“兩代表一委員”、第一書記、挂點機關干部、社區組織等為代表的社區治理外圍輔助結構,實現社區“協商共治、共建共享”。

二是創新開展基層黨建項目認領。社區黨委搭建平台,一方面以社區居民需求為導向,將黨建創新、民生服務、公益活動、志願服務等內容,分類打包成微項目,建立項目庫﹔另一方面動員進入社區開展活動的黨代表、黨群組織、黨員以及駐區單位、企業等認領並負責實施,實實在在解決社區存在的各類問題。

三是精准整頓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全區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全部由區委常委包點整頓,選派機關科級以上干部擔任軟弱渙散社區“第一書記”直接負責整頓。結合開展社區黨組織述職評議和質量等級評定工作,建立全區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庫。

四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社區駐點直接聯系群眾工作。區級班子成員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一天全部進社區聯系服務居民﹔選派處級街道領導駐社區擔任第一書記,全面負責社區各項工作並牽頭負責駐點工作。

其次,對於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基層黨組織工作方面:

一是強化高層樓宇黨建。重點加強了京基100大廈、地王大廈和文錦廣場等高層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目前,全區41棟20層以上的商務樓宇全部建立樓宇聯合黨組織。

二是注重加強社會組織黨建。新成立羅湖社會創新空間聯合黨支部,加強了律師等行業協會黨組織建設,不斷擴大黨在社會組織的影響力、吸引力。翠竹街道百仕達老年文化藝術大學黨支部被廣東省委組織部評為“全省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

三是積極開展園區、片區黨建。進一步加強水貝珠寶片區、人民南商業街區、深圳市互聯網產業園黨組織建設。依托珠寶龍頭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優勢,推進水貝企業黨建的集群發展。計劃並部署片區發展黨員、組織黨員參與社會建設、治理等工作,組織獻計獻策、技術革新、勞動競賽等活動,構建資源豐富的“紅色人脈網絡”。

最后,對於“同鄉村”的基層黨組織工作方面:

一是促進“同鄉村”黨支部轉型發展。在湖南攸縣(東湖)、江西新余(南湖)等12個“同鄉村”流動黨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基礎上,逐步向“黨員義工+社工機構”方式轉型發展。

二是引導“同鄉村”黨員參與羅湖建設。“同鄉村”黨支部積極參與所在社區的城市管理、社會治安、計劃生育、就業輔導、留守兒童關愛、維權維穩等工作。

四、“質量黨建”的主要成效

(一)“質量黨建”從制度上推動了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進程。解決基層黨組織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重點解決了各級黨組織責任落實的問題。黨組織管理運作模式從集中向民主轉變,變行政管理型為民主服務型,在黨員個體與黨組織之間、黨的上級組織和下級組織之間建立一種民主、互動的平衡關系。組織功能實現從重視政治功能向注重經濟發展功能和社會服務功能的轉變,探索不同類型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實踐載體,緊密聯系和服務不同的社會群體。

(二)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在市場化改革中的凝聚力和社會責任引領作用。“質量黨建”以參與企業治理、建設和諧企業為主題推進“兩新”組織黨建,擴大了黨對新生經濟社會領域的影響力。促使企業建立和諧的勞資關系,幫助企業員工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使黨組織真正成為了職工的“貼心人”、“主心骨”。推進了企業和諧穩定發展,引導和推動了企業承擔社會責任。

(三)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扎實開展的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工作,整合了全區黨政資源沉入社區,走訪群眾,解決問題。其中通過黨代表系統收集、辦理社情民意,“擺攤設點”接待模式和社情民意辦理納入績效考評兩項舉措在全市獲得推廣。

(四)初步建立了社區黨委主導的多元共治模式。社區黨委通過籌建社區議事會,發揮統籌黨群資源、整合社區組織、協調利益關系的作用,人大代表、黨代表、駐區單位、企業、樓棟長、居民,都被發動起來並參與進來。堅持規則先行、培訓優先,引進國內頂級專家團隊,共同研究制定每個階段的任務、程序和規則,制定了“羅湖議事10條”,對居民代表進行培訓指導和情境演練,實現了社區居民按照規則提出項目、制定方案、公開辯論、民主表決並跟蹤監督。

(五)提升了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在針對“質量黨建”實施效果的群眾調研問卷中,近80%的人表示,“質量黨建”能夠有效解決黨員的管理和服務問題,有效地促進各級黨組織對責任的落實,老城區的民生問題得到了有效改善,打通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渠道,確保了財政支出用在群眾所需上。

五、實施“質量黨建”的啟示

(一)要從社會治理工作的全局中思考和部署基層黨建工作。面對城市發展轉型,基層黨的建設必須服從和服務大局,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治理上來,以黨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引領推動社會治理來推進黨建轉型。通過拓展黨組織的服務功能來強化黨對新興經濟社會組織的滲透,強化對各社會階層的治理和服務,建立起聯結政府、市場和社會的治理網絡。

(二)基層黨建工作應從單向度的思維模式、碎片化的實踐創新,走向系統思維下的整體創新。面對高度流動、分化的經濟社會,面對新社會階層、弱勢群體、流動人口這三類群體,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跳出單向度的思維模式和碎片化的實踐創新,圍繞增強黨組織內在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構建新型和諧緊密的黨群關系。

(三)增強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核心是政治功能,方法途徑是強化服務功能和發展功能。與傳統的單位黨建不同,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雖然需要一個強勢政府,即要求政府必須有強大的執政資源與執政能力,但在不同的領域,政府執政能力的體現方式、發生作用的機制往往不同。因此,不同類型黨組織,需要根據不同類型人口群體的現實需求,有側重地對自身參與社會治理的方式方法進行科學設計,以此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全面強化不同類型黨組織的整體功能。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